親愛的子維:
        老搭檔,恭喜你當選了第四屆海大學生會長,相信這段競選期間你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身為你的同窗好友,我特別寫了這封信祝賀,也順便給你一點建議。

        你現在是領導者了,如果照你的理想──「要將學生會成為學生社團的領頭羊」,那你也可以說是站在所有學生的頂點了。我不知道身為會長有哪些權力,我也不知道要盡哪些義務,但既然你說這次的高投票率破了海大的歷史紀錄,表示大家相當重視這件事(也可能是你的政見跟他們所期望的非常切合),你已經為你的從政之路踏出了第一步試金石,又以300票的差距漂亮地贏得了這場戰役,身為未來要當國策顧問、已經說好要卡位的我,當然要給你些建議囉。

1.首先,好好的慶祝一下,這次的勝利不只屬於你,也屬於你的競選團隊。沒有什麼比「贏」更爽快的事情了,既然打了一場這麼艱辛的戰役,慶祝是一定要的,也是給你的競選團隊一個回饋和交代。誰是接班人第一季的優勝者比爾‧藍奇克曾說:「慶祝永遠都不嫌多。」

2.第二,時時懷著感謝的心。所以,去謝票。不管你是用什麼方式,不論你謝了多少人,至少讓有幫你拉票的同學們,有支持你的同學們知道你很感激他們,當然,如果可以的話,去找個場合或是找個宣傳方式謝謝全校的所有支持者是最好的。注意,表達謝意時千萬要真誠、要熱情,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3.你的政見「千萬」不可以跳票!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不是什麼智慧、勇氣還是有遠見,而是有「誠信」!當一個領導者言而無信,信口開河,信用破產者是沒有人會追隨的。所以做的到的才說,說了就要做到,千萬不要說大話。附帶一提,有時候你不能只埋頭苦幹悶不吭聲,可以的話,偶爾透露出你在處理推動哪些事情,以及這些事情的進度如何,甚至是在完成某件事的時候,要主動公開說明這是你們努力的成果。「要讓大家知道你有在做事情,不能只等結果出來的才講,而是要讓大家看到你們有在努力過程」。最後,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某些政見或保證無法實現,記得要公開坦承並說明「合理可接受」的理由。

4.根據我在學校的團體報告和魔獸世界打混的經驗,我深刻體驗到,儘管自己很強,也未必就能保證成功。喬丹還在球隊時,他的對手常常使用一種戰術,就是讓他瘋狂得分,但讓他的隊友沒辦法得分,所以即使喬丹單場得到40分、50分,也是輸了比賽(最近的克里夫蘭騎士隊,也遭到對方相同的戰術,讓大帝詹姆斯狂得分,但隊友沒辦法得分,所以還是輸球)。所以第四個建議是,慎選你的合作對象,也就是要有識人之明。有好的夥伴可以幫你分憂解勞,若是一群廢物則會讓你事倍功半。

5.適時授權。如果你的夥伴都是「值得信任、值得託付」的優秀人才,那你大可不用事必躬親,多讓他們發揮吧。但若你的共事者做事不牢靠,就攬在身上自己做吧。天降大任於士人也,多安慰自己「能者多勞」,畢竟這是你在決定成為一個領導者前,就應該要有的心理準備,不是嗎?

6.處理人際關係要小心。表裡不一的人比比皆是,笑裡藏刀的王八蛋到處都有,處世要圓融,就能左右逢源。我知道以我這個得罪魔人,跟你說這樣的建議好像有點可笑,但我可是一直在朝這方面努力。我的一位通識老師是某國中的校長,他說他以前在國小當校長時,導師做錯他臉色都不好看,開會有人講話都直接說:「xxx老師,請不要講話。」,所以他說他離開時得罪了一堆人。他當國中校長時,他換了策略,老師早上站導護常常遲到,他就提早到現場先幫他站,等到那老師來了,也只是說:「某某老師,你來啦?辛苦了!」一次,兩次,三次,那老師自然就會感到不好意思,就不遲到了。開會的時候,如果有人講話,他(當主席)就先不講話,等大家講夠了停下來看著他,他才開心地說:「謝謝大家給我這個空檔時間講話」。有人開會不來,他事後會去關心沒來的人為何沒出席,如果那個人說:「我那時剛好有急事」,校長就會說:「喔這樣喔,辛苦了辛苦了,希望你已經把事情解決了」,如果他說「我那時身體不舒服」,校長就會回:「這樣喔,那多休息是好的,身體健康要緊,阿現在好一點了沒?」一次兩次三次,那個人自然而然就會出席了。

7.不要在下屬面前抱怨!!不然他們會貶低你。有過人之處者才能當領導者,如果連領導者都要跟下屬抱怨,下屬就會覺得你很平庸。你可以跟你的家人,親朋好友,或是你女友(當然我知道你還沒有XDDD,沒關係,我也沒有)抱怨,但就是不要在下屬面前發牢騷。

8.做事要有原則!虛心受教!別人的建議你不能「充耳不聞」,不然你就是獨裁、剛愎自用。但有時候你也要把別人說的話「聽聽就好當參考」,不能別人說什麼就被牽著走,毫無主見。因為很多事情是你負責,不管你是聽了誰的建議下的決定,最後的成敗都是算在你頭上,既然最終責任是你要扛,你就要保持理智,然後為你的所作所為負責。

9.坦誠布公。當你的意見有人不認同時,試著跟他們分析兩種作法的利弊,然後你的決定就是根據這樣做來的。也許對方的意見,你也會從中得到收穫也說不定。對方若被你展現的說法說服,他們會對你感到心悅誠服的。

10.要讓追隨者感到「希望」!馬英九之所以能當選,是因為他主打「經濟牌」,讓大家看到「好日子」要來了(當然,到底來了沒我就不知道了XD)。所以,描述願景,告訴他們,我們將一起成就哪些事情,怎麼做,以及這些事情會有什麼貢獻或好處,讓大家知道,跟著你,這些事情終有成真的一日。

11.最後一個,多用「我們」,而不是只用「我」!我舉兩個例子,「我的最終目標是要樹立SOP,讓海大屹立不搖10年!」「我們的終極理想是要建立SOP,樹立海大10年霸業!」哪一個比較有參與感?哪一個才會讓其他人有共存共榮的感受?

        雖然還有很多來自我親身經驗的體悟,但礙於篇幅,最後我用一句話做總結:「領導的最高境界,是不用酬勞,對方卻也心甘情願、死心踏地追隨你。」這是我對領導的見地。以上的內容,與君共勉之,Let's become a Good Leader !祝你事事順心,研究所考取順利,健康快樂。
                                                                      摯友明宣 2009/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