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要結束了,98/6/11是最後一次專題會議,大夥討論著口試時被點到的問題,和下學期專題的製作(雖然老師講的時間佔了80%以上XD) 

師徒的緣份是這樣開始的。那一天,我永遠難忘......

 當我二年級剛成為高雄大學的一份子時,「外來人口」對新環境的陌生,使我在第一週的統計學找不到教室(當時教室是B102,也就是地下一樓,我卻到一樓的102找不到....然後跑去系辦問大姊,才發現這有趣的烏龍。),等我進到教室後(當然是遲到啦),老師正在介紹課程和跟同學抬槓。因為教室大爆滿,所以我只能在最後一排找個空位坐下。 當時我記得很清楚,老師說如果你很認真,但可能某些科目你真的不擅長導致考的不理想,他就會把你當標竿(brechmark),標竿及標竿以上的同學都給過,那時我就心想,我要當標竿~!(現在想想,嗯,好廢.....=ˇ=")

 然後第二節就真的開始上統計了,老實說,我上的昏昏欲睡.....數學的東西我真的很難提的起勁,加上教室不通風,冷氣開了也不會降低二氧化碳的濃度,學習效果要好我才不信。後來,第二週上課,我因為駕訓班要考駕照,跑去跟老師簽名請假單,老師還好奇的說:「喔?開車上學喔?」

 大二一整年,回首過往,用四個字形容最恰當,叫做「荒誕不經」。對學業的無興趣,跟班上的同學不熟,導致我整整打了魔獸一整年(我的聖騎從爛裝打到S4競技場神人....獵人從1練到S2全滿...真的超級宅,宅到爆)。統計我在課堂上很認真,但回到家就....魔獸XD,但老師最後還是給我70分,我感到非常非常的慚愧XD,因為我不該拿這麼高分的。大二一整年常常會有威力彩或大樂透連槓好幾期大家狂買的事件,老師跟我老爸也都有買XD,所以我常常跟老師聊這個(老師還教大家算中獎率,嗯,統計相關)。

老師下課的時間習慣回自己的研究室休息,但只要同學請教問題,老師就會講解到你懂為止,有時候講著講著就上課了,老師也毫無怨言。所以大2下看著學長姊做專題,我當時就有打算找寶鵰老師了。 不過那個時候,同儕間流傳著一個很奇怪的傳聞,什麼老師分工管企管,寶鵰榮泰昆宏是工管,其他老師是企管。而大家分組做專題找老師,都是壁壘分明。於是我就跑去問老師有關專題的事,老師當時是這樣跟我說:「題目當然是老師會給方向啊,像我今年也是給他們一個方向讓他們自己去摸索。」「那老師我要先卡位XD」「嗯~太早了吧,等到時候看有幾組來找我我再決定,像我今年也只收一組而已。不過很奇怪喔,大家好像都以為我只會工管方面的研究,其實人文科學領域的我也會啊」 

轉眼間,大三上要期末了,歷經兩次專題組隊的失敗,我毅然決定自己開組。我們這屆跟上一屆比較不同的是,工管企管都打散了,壁壘沒有這麼分明咧。那時我們就在想,是要找博志老師呢,還是找寶鵰老師。因為寶鵰老師雖然大三下會回國,但大四上又要出國(也因為這個原因,幾乎沒有組別想找他XD)。經過了組內五人的投票,以3:2的票數,我們仍然始終如一的找寶鵰老師當指導教授。 現在回想起來,這個決定是對的。當然,我套一句蔣宋美齡說過的話:「歷史是沒有所謂如果的。」,我不知道當時如果找博志老師會是怎樣的局面,但如果再回到過去,我一定還是會找寶鵰老師。

說來好笑,大三下開學第一週的品管課,又是在B102,馬的我又跑到一樓的102然後找沒人(幹,我怎這麼KUSO啊....),然後我打電話給我的同學,通通沒接,只好又去系辦問大姊.....(這還真是歷史重演啊......),當系辦大姊跟我說是B102時,我當時心裡大喊:「不~是~吧.......」 然後又是遲到的進教室,因為又沒位子,只好在最後一排找了個空位,跟緯哥和老兵坐。當時老師還是在介紹課程內容,以及標竿......XDDD,一切一切......啊.....又是這麼的熟悉....當然也包括我心裡又想著:「我要當標竿!」(寫到這,我笑了) 

雖然我常常喜歡自稱是老師的得意門生XD,但我敢說,老師就算表面上不說,但應該也不會否認吧,哈哈.....大三上的專題暫時隨著口試的結束告一段落了,在寶鵰老師的大力協助下,我們表現不俗,也達到了我設定的標準,我永遠難忘口試完跟老師拍照時,老師說:「講的很好!」,那一瞬間,什麼辛苦都是值得的了,當時我忘了跟老師說一句話,現在我在這裡,想對老師說:「老師,沒有你,也不會有我們今天的表現,老師您居功厥偉啊。」 

還有半年,專題還有一半要做,雖然師徒分隔兩地,但我相信我們能克服地理的限制,運用現代科技的便利,將他完成的,畢竟,當初在找寶鵰老師時,我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不是嗎? 也特別謝謝學長姊們留下來的研究成果,沒有你們那本書,我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寫XD

PS:當時要找老師當指導教授時,是用寫E-MAIL的,只是奇摩信箱收到老師的回信時變成亂碼.....為了讓信件能跨越不同地區的編碼,我回信時寫了中文和英文的內容,結果事後我問老師這件事,老師說,英文錯很多XDDD(當時真是慚愧汗顏啊),但他又說:「但是都看的懂啦」,看樣子,這暑假真的要好好去補習一下考個英檢來畢業了。 最後,還是那句話,謝謝老師和夥伴們~這份專題的成就,是屬於你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