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起步不易>>

系上說可以開始找老師之前,人性的黑暗面其實都已經表露無遺了。據我打聽到的結果,有組別先偷跑的、有組員放假消息的,不過這情形每一屆都會發生,所以我看到現在的大三這樣我也很習以為常。

有趣的是,很多組別都已經先想好了題目或是方向,然後才去找指導老師。老實說我非常佩服這些人,因為我腦袋中什麼都沒有,空空如也~~我壓根不知道有什麼好點子可以拿來做專題。有一次我在洗澡的時候,邊沖水我邊思考著:「上一屆寶鵰老師的組別是做RFID導入前跟導入後的差異.......下學期寶鵰老師有開品質管理課...........嘿!!也許我們可以做六標準差導入前和導入後啊!!」

整個寒假大家都在各玩各自的,一直到大三下開學.........第一次的專題會議,老師就先問:「你們有沒有什麼想法啊?」我就把我上述的點子提出來。老師聽完就笑說:「這個還真有點像阿基米德在泡澡的時候,想出了溢出來的水的體積等於他身體的體積。(編按:國王請工匠做了一個用純金打造了一頂王冠,做好了以後,國王懷疑金匠不老實,可能造假摻了『銀』在裡面,但是又不能把王冠毀壞來鑑定。這難題丟給阿基米德後,有一天,他在洗澡的時候發現,當他坐進浴盆裡時有許多水溢出來,這使得他想到: 『只要拿與王冠等重量的金子,放到水裡,測出它的體積,看看它的體積是否與王冠的體積相同,如果王冠體積更大,嘿嘿嘿!表示其中造了假,摻了銀。』 」

老師接著想了一下,繼續說:「我想這個題目應該已經有很多人研究過了,我們重複做也沒有學術價值。換一個吧,還有嗎?」我那個時候就在想:「嘿嘿,反正我也不是很想搞太偏數學類的題目,看來老師要給我們方向了。」果然看我們一臉茫然,老師眼光投向遠方(遠目),思考了一下,突然很有興趣地轉頭回來跟我們說:「A疑(驚嘆發語詞,請快速念過)!最近環保的話題很紅啊,我們要不要考慮來做『綠色創新』?前一陣子我們學校不是被教育部選定為綠色大學示範學校嗎?」

哈哈,這題目聽起來挺不錯的,很趕的上流行,加上我們已經黔驢技窮了,有題目做就很不錯啦,哪裡敢挑剔啊XD?而且方向是老師提議的,就不需要擔心了。於是,專題大方向就敲定了~老師就叫大家回去看相關的論文(全國博碩士論文網真的是個好地方,感謝那些免費分享他們研究成果的前輩們<(_ _)>)

老師特別在最後語重心長,跟我們打預防針說:「分組報告喔~分工要力求公平,但一定還是會有人負擔比較重,切記不要一個專題做下來,大家反目成仇。阿多做也沒有關係,因為多做你就多懂,現在看起來是吃虧,但以後你反而會覺得是賺到。」我當時聽一聽,就只是笑一笑,因為我對我們專題的陣容太有信心了,我認為這種情況應該是不會發生。

一開始老師本來幫我們擬定的題目方向是類似「如何精簡一項產品的包裝,和使用較環保的材質?以及在製造流程中如何創新?(簡單講就是環保方面的產品創新製程創新啦)」,但之後確切的題目(就是要定案的),即使我們看了一些文獻,我們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what to do?)」以及「要怎麼做?(how to do?)」。簡言之,我們探討和決定研究方向很快速,但在「確定題目」就進度停滯了。

2月26是第一次專題會議,我們到了4月中才終於在老師不斷的修正和指導下,訂出了「從產品壽命週期的觀點探討綠色創新(這就是what to do)」,至於要怎麼做.......則要到5月初,才決定「採用QFD這項工具,以及利用問卷調查」(這是how to do)。

要知道,學期六月底就結束了,我們5月初才把骨幹給畫出來而已.....進度上自然是有點趕,不過我得自首一下,我那個時候也滿偷懶的XD(汗~),但我厲害的地方是,下次開會的前一天,如果我還沒搞定那週我分配到的工作,那我就會把魔獸拋棄,熬到兩點多睡、隔天早起和帶筆電去學校繼續做,我就是交的出來!(這就是有偷懶的本錢咧~)

所以我當時也知道我的組員對專題興致缺缺(真的啦,一開始感覺好無趣喔.....寫論文跟打電動、看文獻跟看漫畫,你會挑哪一個?),我也知道他們投入程度不大,也有在偷懶,我並不怪他們(我自己都在偷懶了XD,哪有資格怪別人?)。但我對他們無法如期交出應該有的工作進度感到相當程度的不滿......(我說了,要偷懶就要有本事),而且我發現在專題會議的時候,我跟老師的互動居多(這也沒什麼),但比較意外的是,會議結束,我的組員好像也對「老師說的」和「今天討論的」內容不甚清楚、沒啥印象。

我大三一整年,受到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先生的商業真人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影響很大,尤其是第一季的優勝者「比爾‧藍奇克(Bill Rancic)」更是我當時的偶像,所以我無時不刻都在學像比爾一樣的領導者特質,在人群面前,不露疲態,不缺自信,不說放棄,不失冷靜。

因此,我即使發現我的組員和進度狀況都有麻煩了,我還是試著樂觀,而且我一直有一種感覺,就是按照我的計畫走,還是會來得及完工(老師其實很早就叫我去畫甘特圖,目的是為了追蹤進度。我第一次是用Excel來畫,畫的很差,不符合老師理想中的格式。第二次我用Microsoft Project來畫,老師勉強接受。直到我把上一屆做RFID的學長姊成果拿來看,才知道要用Word畫出老師希望看到的樣子。)那因為甘特圖是我畫的,工作內容和時間安排當然我就有很大的權力去設定,所以當時即使期中考已經過了,按照我的計畫,理論上還是可以應付的來才是。

所以我們在文獻蒐集的差不多之後,就開始分工去撰寫內文了(第一章緒論、第二章文獻探討、第三章研究方法,這三章是上學期規定的進度),我當時負責第一章和統整(因為我對整體專題要做的事情最熟),政潔和上賢負責第二章,蛙人和村長負責第三章(薩艾昀在韓國根本沒辦法幫上什麼忙,人太多有時會導致反效果,所以我們就沒安排工作給她了)。我有告訴他們二三章要如何撰寫(包括分段主題有哪些,重點是什麼等等等),然後交代寫好了一併送到我這做彙整。

另我失望的是.....兩週後,專題會議,只有我如期交出完整的內容.......其他兩個章節都只有做一部分而已,我那時候心裡其實很納悶:「我在其他課也擔任組長,要處理一堆廢課的團體報告。我還花這麼多時間打魔獸,為什麼我交的出來你們卻不行?」不過老師似乎司空見慣,神色自若。那次專題會議,老師三個章節內容都看了,但花在我的緒論修改上比較多,幾乎佔了80%的時間。

接著,終於,兩邊人馬在不久後,把他們完成的內容交給我了。我還記得,那一天是下午,我坐在電腦前,打開了那電子檔。看了之後差點跌倒.........說實話,「做的很差」。尤其是政潔和上賢負責的第二章,狀況百出(小的有:字體不一、大小不一、格式也沒統一。大的不勝梅舉),我當下的感覺是「這是趕著交差,隨便做一做的」。蛙人和村長負責的第三章好一點點,大概是因為他們受限於這學期專題的進度,所以第三章不用寫很多,但說真的也只是好這麼一點點而已,而且內容還有部分跟第二章重複。

我坐在電腦前,無言,就像漫畫中一樣點點點(........)。靜默了一會,我意識到────我又要獨挑大樑了。我沒有說什麼,我也沒在電腦前鬼吼鬼叫,我只是在低氣壓中開始慢慢修改,把這兩個章節大翻修(第二章動刀最大,高達7成)。其實我事後一直明白一點──「如果我的夥伴們當初沒有把這兩個章節先做給我,我自己做一定也做的來,只是會慢很多,而且更費力。」所以一直到現在,我仍是很感激各位當時做出了兩個章節的雛形。

但我那時候可不是這樣想的。我當時只是困惑──我花這麼多心思組成的隊伍怎麼如此脆弱.......?我理想中的夢幻隊伍呢?去哪裡了?我更心想:「雖然我當初組隊時就有開宗明義的說,我沒有要考研究所,所以我願意多做一些。但你們好歹也表現的在乎一點吧,隨便複製貼上就想交差?你真的有心,沒幫上忙我都不會怪你,因為我知道你在乎。你們這樣讓我收爛攤,我說真的,我很火大。」

不過想歸想,火大歸火大,這種「大家擺爛」的分組報告,我已經屢見不鮮、見怪不怪了。正課也這樣,通識課也一樣。要麻~就是大家一起沈淪;要麻~就是一個人跳出來當中流砥柱,其他人搭順風車。(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哈,妙哉!突然老師那一番語重心長的告誡又在我耳邊響起,所以我也就想說:「算了算了算了......只是沒想到還真的應驗了。」

將三個章節做了修改後,其實已經很接近期末了(每一項甘特圖上的進度都delay)。然後不斷的請老師幫忙校稿,老師看完我再修,修完再給老師看,不斷循環。我還記得,系上規定要繳交口試用書面報告的前一天下午,我還在焦急的趕工做修飾,然後我赫然發現我對於「研究方法」(how to do)還是有一點不甚清楚,所以我又打電話去問老師。我本來以為我會挨一頓罵......因為明天就要印出來交了,我們今天還在改,而且改完也是晚上了,老師得在晚上百忙抽空幫我們看。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我們太會偷懶所致。

但出乎我意料的,老師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和討論,我們大概講了12分鐘(手機.......好貴XD),老師還在最後誇讚我們做的很不錯(雖然老師常笑說:「怎麼做到最後跟我們一開始設定的產品創新和製程創新不一樣了XD?」),還跟我說晚上改好寄給他,他一定會幫我們看。當下我真的感動莫名,也感到很慚愧,我告訴自己,做的再怎麼爛也絕對不可以丟了寶鵰老師的面子!於是我又繼續回到座位趕工,終於在六點半左右完成。我好幾次寫到心煩意亂,心浮氣躁,就站起來打詠春拳發洩精力,力求心神合一。(其實我那時候只會最初的套路「小念頭」而已XD)

我將成果寄給老師後,因為心有所感,立刻發了一篇部落格文章(2009年六月)──東拼西湊的專題(http://broadseawildsky.spaces.live.com/blog/cns!8A57FDB99A31864C!2138.entry)。

由於老師改好傳給我後,已經有點晚了(9點多囉~),我只好將印製的工作轉給政潔幫忙,而隔天早上我也有課(他們沒課,不過卻要去軍訓校外參訪),所以既然印的是他們,我就有交代說他們最好出發前就先交去系辦,免得來不及在中午12點半前送達(大姊要午休....)。誰知道隔天中午上完課,我去還器材,一進門,系辦大姊就怒氣沖沖的問我:「你們的專題呢?為什麼還沒交?全班就剩下你們遲交。」我只能跟大姊說:「呃....已經印出來了,只是不在我手上。我的組員來晚了,我打電話催一下。」我那個時候真的覺得無比挫敗........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工作都可以失敗呢?


後來隔天專題會議,老師跟我們說有哪些地方要改(超多的....),還叫我們改好後去重印給其他老師,免得其他老師看到火大XD。然後差不多也是要開始準備口試的部份了。我當時自認自己是對這份專題最熟的人(包括下學期要做哪些工作),加上組內似乎也沒什麼意見,所以就決定10分鐘都是我上台了。因為PPT跟講者是分不開的,所以也是我來製作。

那份PPT我大概搞了三天,除了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方法呈述之外(這大概可以算是我相當自豪的強項之一),也嘗試了一些我以前沒想過的呈現方式(包含加入了不少內建的動畫配置),不過由於我們專題內容在當時並不是非常豐富(問卷都還沒發,也沒來得及做,是能豐富到哪去?),加上這是類似學術性質的口試,所以我講的就比較中規中矩。

我還記得上台前,我在門口遇到蛙人和幾個同學在聊天,某一個同學問蛙人說:「阿你們準備好囉?」蛙人說:「開玩笑,我們這有宣哥耶~還需要擔心麻?」然後大家就把目光投向我這,一致點頭說:「有宣哥就對了!」沒想到蛙人又講:「雖然我昨天還是有擔心了一下我們的PPT。」聽到這老實說我有點無言,你這不是在自打嘴巴嗎.....?= =

等口試全部結束後,我的組員只剩下村長還待在現場,其他的已經都先閃了。所以只有我們兩個和老師在最後留影拍照。那時是夏天,我本來就是個汗腺很發達的人,穿全套西裝更是熱到爆!!!ˋˊ我當時真的覺得很奇怪,我大姊碩士口試的時候也沒穿套裝,人家那個是有證書有學位拿的。我們這種不過是上下學期六學分的課,有必要搞的這麼誇張嗎?

老師跟我們拍照的時候,拍拍了我的肩膀,跟我說:「嗯,講的很好!」有這麼一瞬間,我感到如釋重負,心情輕鬆了起來,好像一切努力都值得了。我汗流浹背、油光滿面地拍了幾張我照起很醜的相片。(老師還一直笑說我穿起來比較像老師XD。嗯,仔細一看,那時候我滿肥的= =)。回到家後,我繼續將論文今天被口試老師提到的地方做修改,然後準備拿去印。



最後因為期末考我生了重病.....那次真的病很久....感覺像是要掛了.....所以政潔在品管考完後,就提議讓他完成要繳交給系辦的印製任務。我當時還真的不太敢交付給他,因為我真的沒有信心,但又因為太想回家休息,所以還是就拜託他了,幸好他終於成功完成這項任務,謝天謝地。(據說我們專題因為內容太少,紙張不夠,書背(書的骨幹,不是封面封底喔)黏不住,老闆很困擾XD)



PS:當時我寫論文,邊寫邊聽這首歌,聽到我情緒激昂、鬥志高漲,像個瘋子一樣XD:遊戲王 海馬之社長夜行。

再偷偷爆料一件事,甘特圖第一學期的進度都是有修改過的XDD,Delay的情況其實更嚴重,哈哈哈哈哈。後續劇情,請看續集<<第三章: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