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在34月看完的時候就想寫了,只是一直很懶,就拖拖拖拖拖~不過有一部分的原因大概跟這部作品範圍很大、能講的內容很多,讓我不知道如何切入著手有關吧~好在拖了這麼久,今天總算是問世了~

 

而所謂心得感想,就是看完後的任何想法!我覺得我大概會寫很多東西,所以還是將seed destiny分到下一篇,免得太長讓人看不下去。(自我吐槽:我覺得也不會有人會來看......XD)這些心得就是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就請大家跟我隨意看看吧。

 

鋼彈SEED系列是我活到現在,第一個讓我看到廢寢忘食、一集接著一集捨不得離開螢幕前的動畫!(沒辦法,劇情太吸引人了,每次都想知道下一集的發展,所以除非真的很餓不然不想去吃飯、除非真的很晚不然捨不得去睡覺,真的是太讚啦~!<(‵▽′)> )當然在觀賞的過程中,我也有數次在電腦前罵著「老套、拖戲、沈悶」等等批評,但看完後整體來說,還是回味無窮,所以無怪乎有人形容鋼彈SEED系列是「(沒看過的)不能不看、(已看過的)不用再看」的動畫。

 

其實早在大一時,人文就有推薦過我看seed了,他還買了一台1/144的無限正義擺在桌上咧~不過我當時只把W重看了一次,SEED還真是碰都沒碰。一直到四下李揚帆回國了,有一次在線上跟我聊天聊到鋼彈,我才卯起來、抱持著打發時間試試無所謂的心態,看了第一集......哇,這一看不得了了,我就陷下去了XD

 

雖然第一集一開始,看得出來是為了交代世界觀,所以前15分鐘都是有點小悶的文戲,但隨著煌大和(別再叫基拉大和了......大陸網民的漢化人員我雖然感激你們,但Kira Yamato要嘛就全音譯,要嘛就全義譯,你前音後義是在搞毛?怎不翻雞拉鴨馬駝算了?)和老朋友阿斯蘭在戰場上以敵對的身分相見後,我就被劇情吸引住啦~

 

 

我最早接觸鋼彈的作品其實是W(動畫+漫畫+番外篇+劇場版,無一遺漏)其實我說真的,鋼彈W的劇情在前半部有點莫名其妙(先是宇宙殖民地派五位小帥哥駕駛鋼彈打地球聯邦,後來搞什麼鬼,地球聯邦變成了OZ,宇宙殖民地組成了白色獠牙,然後五個小帥哥又自己另成一派,變成三國鼎立),不過因為該部動畫也是強調主角威能型的,加上5台鋼彈都很帥很有型,所以就不是很在意這些了。

 

第二部接觸到鋼彈的作品,是鋼彈G(主角是多蒙),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是......毫洨!阿不是啦~是用鋼彈打格鬥啦~!就有點像格鬥天王那樣,還出現什麼「爆熱神威掌、石破天驚拳」之類的神奇招數,但熱血歸熱血,雖然該劇情走的是正港少年漫畫的路線(很純粹高調地喊著愛情、友情、團結的力量等等),即使老套但也不難看,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一下。

 

附帶一提,多蒙其實我跟他算是老舊識了,因為我還在念國小時,Game Boy正紅,那時第二次超級機器人大戰在神奇寶貝出來之前,可說是大受好評的遊戲。而該款年代久遠但堪稱經典的機戰,主角不是別人,正是發揮著超級主角威能的多蒙君啊~!他不但把從第一話就登場的伍索小朋友(全名胡索·艾賓,13歲,鋼彈V的主角)完全路人化,連什麼卡謬(ZZ鋼彈的主角)啦、兜甲兒(無敵鐵金剛的主角)啦、阿姆羅啦(機動戰士鋼彈的主角)都被踢到旁邊去了。

 

不過因為就作品的時序上來看,G之後是W,而後緊接著就是SEED了,所以他們內容皆有一點反戰的意味,描述著人性與戰爭是無可避免的存在、和平只是烏托邦的理想等等,大抵上來說,W和SEED的共通點有4個:

 

1、都有兩大勢力(地球VS宇宙衛星殖民地)打來打去,主角群一開始一定屬於某一邊,爾後自己成立第三勢力。

2、W的五位帥哥從頭到尾都像恐怖份子;SEED則是以拉克絲為首組成三艦同盟開始,主角就跟恐怖份子無異。

3、殖民地一定會有要塞和可以威脅地球的主炮!

4、主角們都很強!(這裡指的是打2流的角色至少要顯示的出差距、打1流的角色至少最後要勝出;而不是只有打小兵時像個王牌、打主將時像個廢物)

 

上述的第四點大概就有人要吐槽了──「宣哥你馬幫幫忙,有作品主角不強的嗎?」告訴你,有!舉2個例子即可,「ZEGAPAIN」(我還沒看完)的主角十凍 京,我看到現在也不覺得他有多突出......「鋼彈00」(我只看了第一季)大概是為了跟鋼彈SEED做反動吧,所以四個主角就像智障一樣,打雜碎的時候人人像戰神、打主將的時候人人像北七......有關鋼彈00沒有主角威能的例子,我若以後有寫「鋼彈00真難看,沒事別看!」這篇網誌時再說。

 

好啦,回到SEED的劇情。一開始的描述會讓觀眾覺得,阿斯蘭所在的克魯澤小隊是反派,我還記得俊傑在看的時候還跟我說,他以為阿斯蘭是最後的魔王XD。後來世界果然還是靠著自行起義、結黨營私的拉克絲所率領的恐怖組織平定了江山......這件事情說明,山不轉路轉,選項果然是自己創造的,囧

 

在看SEED時,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戰爭的無奈;

1、煌大和並不想戰鬥,他只想過著平凡人的生活,但他那不凡的出身,使他擁有「不凡的力量」,也為了保護他的朋友,他百般無奈地選擇使用那股「力量」,跟昔日的好友阿斯蘭廝殺。

2、阿斯蘭是因為母親死於地球軍的核彈攻擊,為了保護自己居住的故鄉而志願從軍,卻因此要在戰場上與同年摯友煌大和為敵,甚至當軍中的好友尼可爾死於煌大和之手時,他的痛苦可想而知。

3、芙蕾、米蕾莉亞、托爾、賽伊一點也不想參與大人引起的戰爭,但卻因為被迫搭上大天使號,而捲入了戰火之中。

  

用「那是我們回不去的從前」來描述他們的心境是再適合不過了,我認為seed相較於其他的作品,把對於戰爭的無奈、悲傷,透過劇中角色讓觀眾感同身受,這是成功的!(W沒有刻劃這一點,00更是啥都沒有)但是,要知道在第30話阿斯蘭和煌大和生死決戰之前,每一集上演的戲碼都是「大天使號逃亡→克魯澤小隊追殺→煌大和&穆大叔 vs 4台鋼彈→逃亡成功」的公式......

  克魯澤隊

對戰爭的抗拒也好、無奈也好、耍任性也好,人家都衝過來要殺死你了,你還在那邊講仁義、講道義。那就算了,你要把自己性命丟一邊、仁義擺中間,講個幾集是可以,但總要有覺悟的一天吧?你他媽拖30集了,大天使號上看來看去,也只有副艦長娜塔爾一個人有戰爭的覺悟(反派那邊我就不用說了,像克魯澤就是個從頭到尾都清醒的人,而我們的主角之一阿斯蘭,是因為尼可爾被殺了才醒悟、煌大和則是一直耍任性到托爾被殺了才覺悟),附帶一提,瑪琉艦長到了30集還在耍任性XD。

  

這樣會讓觀眾討厭啊~!我當時看到就覺得這是在搞什麼鬼啊?煌大和你每次和阿斯蘭作戰都很痛苦,看到芙蕾老爸被殺也很痛苦,然後那個「拿了一朵摺紙感謝煌大和一直保護他們的小朋友」所搭乘的太空梭在第13集被伊扎克射爆了,這些震撼也該夠了吧?結果還是拖到30集才理解「喔,戰爭不是遊戲!」媽的B!

  

另外那個叫做托爾的傢伙,看著卡嘉莉操縱戰機很厲害,自己也操縱的還不錯,就自我感覺良好想要逞英雄(又一個把戰爭當兒戲的白痴),下場呢?被阿斯蘭的盾牌打爆了,促使煌大和終於理解「即使以前是朋友,現在選邊站了就是敵人」! 

 

SD鋼彈版:

動畫版:

鋼彈無雙版

 

講到這也要提一下煌大和稍早不顧眾人反對,把被挾持當人質的拉克絲送還回去的事情,理由只是因為「太卑鄙了,不該牽連無辜的人!」我說大和先生啊,人家差一點就把連同你的朋友在內的大天使號打爆了,在阿斯蘭力邀你跳槽去ZAFT的時候,你不是口口聲聲說你不得不戰鬥的理由,是為了保護在大天使號上的朋友嗎?你就不怕自己衝出去被敵人肛了、大天使號少了你的保護也跟著陪葬嗎?還在戰爭時大喊我是仁義之師,該說你天真所以耍任性呢?還是該說你白痴呢?

 

講到這個,拉克絲‧克萊茵的性情變化可以說是整個鋼彈SEED中最不合理的地方,一開始像個天真爛漫、不知人間疾苦、不食人間煙火+天然呆的貴族千金,怎麼會後來將自由鋼彈交給煌大和後,完完全全變成一個看透世事、行事果斷、還可以對煌大和&阿斯蘭進行思想開導的智者?媽的是突然開竅了還是之前都是裝的?

 

之前漏講了另一個不合理的地方,就是歐普防衛戰。以當時劇情描述給觀眾的感覺,地球軍(聯合)面對宇宙軍(ZAFT)的攻擊,已經招架不住、處於劣勢了,竟然還有辦法調動為數龐大的軍隊,去摧毀一個號稱「領土小卻軍力強」的國家以示警惕(只因為歐普不肯出借宇宙港)?

 

接著劇情描寫了歐普軍奮力抵抗,煌和阿斯蘭如同神一般的戰技,也完全感覺不到歐普會戰敗,結果竟然打著打著,就說歐普不行了,快快落跑去宇宙,這是在啥小啊?

 

再來要講一下主角威能。在煌大和開著自由鋼彈(第35話)出場之前,主角威能其實是「隱喻」性質的,也就是你不去思考是不會感覺到的。的確,一開始我也覺得煌大和真是個廢物,就靠那鳥爛公式拖了快30集,然後一個敵人也殺不死(好在他後來終於打敗了老虎安德魯·巴托菲爾德和尼可爾,不過都是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

 

不過換個角度想,他只是個16歲的工學院學生,只不過看了個「國際港口高雄港正在交戰中」的新聞,就被迫開著鋼彈出擊,然後還把克魯澤小隊中,因為駕駛技術高超而唯一擁有專用機的米蓋爾給斬了......

 

那就很怪啦,為什麼後來決鬥、暴風、電擊、神盾一挑一的時候,一台都打不爆?表示米蓋爾「黃昏的魔彈」這稱號是取來毫洨的嗎?

爾後,煌大和多次駕駛著強襲鋼彈(攻擊鋼彈)一打多,即使面對著紅衣菁英駕駛員(阿斯蘭他們都是軍校畢業的高材生職業軍人耶!),也依然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也就是說,「一個工學院16歲的學生 VS 眾多優秀職業軍人」依然可以不敗,幹,屌吧?(我這裡沒有批評的意思,相反的,還有一點點激賞)最後還是要靠阿斯蘭用自爆的手段才勉強把他打倒,煌大和真不愧是名符其實的「最強調整者」!(阿斯蘭也因『擊敗了地球軍最強的攻擊鋼彈』而升官了)

 

不過,殺死了自己的摯友,還因此升官,想必他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幸好煌因為羅裘爾和馬爾奇歐導師的救助,被抬到殖民地療傷(沒看外傳 Gundam Seed Astray的人大概看到那裡時會覺得莫名其妙吧XD)

 

煌大和取得了自由鋼彈,抱持著覺悟重回戰場,是第35話的時候了,他一登場就是救世主之姿,像神一樣主宰了戰場,帥到不行!這種劇情最對我胃口啦~!但是為什麼一個偶像歌手拉克絲可以帶領閒雜人等去參觀機密機體,然後閒雜人等竟然還可以坐上去把它開走,這說不通啊!

 

阿斯蘭後來為了援護煌大和,駕駛著正義鋼彈前來歐普,在他們兩人戰後走向彼此言和的時候,我真的是熱淚盈眶!

(請快轉到12:38秒)

 

最後劇情比較奇怪的一點是,迪亞卡的暴風鋼彈被天帝鋼彈打爆了,伊扎克開著決鬥鋼彈去救他也爆了,然後這兩台就不能修復而慘遭報廢!?煌大和的攻擊鋼彈被阿斯蘭自爆後,送到歐普都修理好了(後來還變成穆大叔的座機),這也太......要是我是編劇,在續作Seed Destiny我一定多設計兩台鋼彈給他們兩人開,因為模型會比較好賣....(不過,通常配角的鋼彈賣的都不會比主角開的好就是了......俗話說,劇情加持...)

 

關於seed有不少人批評其機體設計,承襲了不少古老作品的外觀,其實我不是很在意這一點,畢竟會沿用就表示得到認同啊,否則不好的東西他哪敢再拿出來現啊?這不就是一般所謂的「致敬」嗎?

 

我反而是比較不滿意裡頭的後繼機種太過相似。攻擊自由鋼彈和自由鋼彈我還能靠著它的翅膀和關節辨識誰是誰;正義和無限正義誰看得出來差異嗎......脈衝鋼彈機體顏色也是藍白為主(幾乎主角機都是這顏色),還跟攻擊鋼彈一樣可以換砲戰裝、巨劍裝、翔翼裝是怎樣?天帝鋼彈和傳說鋼彈真的超像啊!所以說相似度超過7成才是真的要杯葛的地方吧?

 

另外還有要杯葛的地方,就是兼用卡用得太氾濫了......所謂的兼用卡就是畫面不斷重複使用的橋段。鋼彈SEED裡頭,在打鬥的場景常一再重複出現已經播過的畫面,真的是偷懶到挺令人無言的。

 

好啦,要進入尾聲了,最後要說的是,鋼彈seed雖然是2003年的動畫,劇情也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包括煌大和劈腿、機體設計抄襲以前的鋼彈、還有主角過於強大等等),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極端」的作品,反應就是兩極(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

 

就我個人來說,即便難免有令人不滿意之處,但因為劇情讓角色與角色彼此之間的感情刻劃的很成功,所以我仍認為這是一部神作

嫌50集太長的人,可以看特別篇(將50集的內容精簡成三篇動畫,且會有些許的不同,例如追加了芙蕾和煌大和的床戲=_="),在土豆網都找的到喔~ 分別是:

 

特別篇I:虛空的戰場

特別篇II:遙遠的拂曉

特別篇III:鳴動的宇宙

 

PS:外傳的部份,Astray 和 X Astray 都滿推薦的,destiny Astray也還可以看,Delta Astray就不用看了,難看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