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10月1號,我坐在電腦前,利用結訓假的時間,把我這30天在部隊生活的經驗談分享給大家,希望這篇內容對於「正在等待入伍的新兵」能有所幫助。

在這裡還是要先聲明,這篇內容完全是以我個人當兵的經驗為依據,你可以盡情參考,但不要事後有出入時來跟我靠杯,畢竟每個人的際遇和每個營區的差異,是不能同一而論的。

接下來我會將內容分成2個主題,分別是:1.事前準備篇  2.攜帶物品篇。 好,廢話不多說,那我們就開始吧,我會盡量簡明扼要地說明的。

 

0. 前言:

在進入正文之前,有幾個觀念我要先跟大家說明。

1.首先,不管你期末鑑定測驗表現如何,也不管你有沒有考,你新兵訓時間一到,一樣結訓,一樣下部隊。即便你仰臥起坐一下都做不起來,即使你因為痼疾而沒辦法參加3000公尺測驗等等,也不會改變這個結果。

  

2.長官是鐵鎚,班長是釘子,小兵是木板。  千萬要記住我這句話,基本上各位在軍中好不好過,就是看你們配不配合幹部。只要幹部的要求你們都有做到,他們就不會被長官罵,長官不罵他們自然你們就有好日子過。相反的,你們沒做好,例如走路不會對腳步、唱歌答數總是太小聲、集合老是遲到等等,士官長或連長就會罵班長,班長自然就會費盡心思來調教各位。

所以,互相配合吧。你們只要盡量做到幹部們的要求,日子就會相對來得好過的多。

 

3.新兵訓的生活時間很緊湊,我沒騙你,你的生活在裡頭,時間是以「秒」做單位的。所以你將會無所不用其極來節省時間也因此,你是沒啥時間看書的,所以書就別帶了。

 

4.關於連續劇「新兵日記」的內容,有真有假,假的居多,所以各位看看就好,不要全當真。

 

1.事前準備篇

這篇主要是要講大家在等待入伍前,可以先幹些什麼事情,以減輕進去後的負擔。

1.1 體能

當兵大家最擔心的,其中一項就是體能跟不上,所以建議入伍前,把握時間先練一下身體吧,現在新兵訓已經不玩單槓了,所以大家可以放心。而鑑定測驗(期末驗收)有關體能的部份,只有「伏地挺身(25下/2分鐘內)、仰臥起坐(25下/2分鐘內)、三千公尺(19分鐘內)」這三樣。

先來講伏地挺身。聽說以前有規定手臂要貼著軀幹,雙手放在地上左右手要能呈現一個愛心的形狀什麼的。不過現在呢,除了要求你身體要平起平落外(屁股不可以翹著不下去),其他姿勢倒是沒啥要求了,例如你的手要開多大,或是手指要朝前還是朝內、速度要多快都隨便你,反正你只要下去時碰得到放在你下巴的海綿(請別用你的嘴去親),身體不要碰到地面,雙膝不能落地,2分鐘內做個25下即可。但是,有時候你犯錯時班長會叫你做伏地挺身當做處罰,所以臂力能練還是盡量練吧。

再來講仰臥起坐,姿勢是雙腿屈膝(角度不要太大比較好),雙手掌貼著耳朵,手肘只要碰到膝蓋到大腿任何一個地方就算一下,躺下去時肩膀要碰到地面,不難吧?一樣,25下在兩分鐘內做到即可,這個比起上述的伏地挺身,比較不需要練得越高越好。

最後是三千公尺,建議在等待入伍前,開始練跑步,不然第一次在軍中跑,一定會兩隻腳酸痛三天,讓你像個殘廢一樣。雖然軍中也是從1000公尺開始帶你跑,然後慢慢增加,不過以我個人的經歷,跑步前前後後似乎只有8次,最後3次卻就已經是跑三千了,所以若不想落隊、不想氣喘如牛、不想跑完隔天腿痛難耐,建議各位還是沒事跑跑步,訓練一下自己比較好。

剛開始自主訓練時,可以慢跑5分鐘休息5分鐘,量力而為,爾後等體能和肌力變好後,再自己慢慢酌量增加。我記得我當兵前一個月,一個禮拜跑4~5次蓮池潭(跟我老爸晨跑),雖然每次都覺得胸口很熱很喘、汗流浹背很討厭、腿很酸很難過,但我在軍中即使因為感冒而錯過了最後幾次的練習,卻在鑑測時照樣跑完3000沒落隊,足見我下的工夫沒白費。(只是連長帶隊跑,速度真的很快,我都覺得我追得很賣力了= =,幸賴隔天腿也沒事,嘿嘿,有練有差)

 

1.2 頭髮

關於「頭髮要不要先剪」這個問題,過來人相信都會推薦「進去再剪」這個選項。因為你在外頭理好了,說不定進去後他認為不夠短,還是要剪。這樣你不只多浪費錢也浪費時間,還不如留長長進去給他理,反正橫豎都是小光頭啦,不用在意。

 

1.3 報告詞

在軍中,鑑測要考的內容,總共有: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三千公尺、學科測驗、單戰、手榴彈投擲、刺槍術、機械訓練(驗槍、槍枝大部分解&結合)、打靶。

這裡我主要要講的是單戰的報告詞。所謂的單戰就是單兵戰鬥教練的簡稱。就是在模擬作戰時會碰到的情況,例如你會扮演偵查兵、破壞兵,去偵查壕溝、鐵絲網什麼的,過程中你不只得一邊背誦內容,還得同時做很多動作(臥倒、伏進、提槍快跑、挖坑等等)

通常平日在操課時,是不會帶你到場地去的。只有在最後期末鑑測時,才會真的帶你到有壕溝、鐵絲網那些障礙的草地。所以你平時要幹的事情,就是背誦那該死的報告詞,以及邊想像邊做動作。

班長為了讓各位上場操作時不致於像個啞巴,所以都會規定大家,要自己抽空找時間背誦給班長驗收,通過後班長會在小卡片上簽名作證。不過說到底,你沒背會怎麼樣呢?頂多就是操課換你上場時,因為不會念所以不會做,導致被罵吧,說不定還會因此連累到同儕。但就像我上面開宗明義講的,時間到了一樣結訓,所以得失自己拿捏吧。

那也因為我前面說了,新兵訓的時間都很緊,如果你想進去後把那些背誦的時間省下來的話,建議你入伍前就可以先開始背了。不過聽說每個新兵訓的內容會有些許的不同,所以建議不要背的太熟,有個印象即可。

我在網路上看來看去,比較推薦這個網站po的內容。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violin616/3440078

 

1.4 唱歌答數

不管要把部隊帶到哪裡去,通常在路程中,帶隊者都會叫你們開口(唱軍歌或大聲答數),所以關於答數要念的內容,建議你現在就把它背起來吧。

下頭的規則,都是1是左腳2是右腳,第一個字是左腳,第二個字是右腳。

精神答數:

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決、沉著、忍耐、機警、勇敢

特別答數:

抬頭、挺胸、比肩、齊步、抬頭挺胸比肩齊步、1234、123、4

相對答數:

幹部:相對答數1

部隊:2

幹部:3

部隊:4

幹部:12

部隊:34

幹部:12

部隊:34

幹部:長~答數!

部隊:1234、1234、123、4

 

至於軍歌的部份,我入伍時最常唱的就是「英雄好漢在一班」、「邁向成功」、「軍紀歌」、「亮島之歌(旋律一樣,但歌詞請改成這個)」以及早點名都會唱到的「後備之歌」。所以你現在無聊時就可以先學起來了。

 

2.攜帶物品篇

這一篇主要要講的是新兵入伍要帶的東西,哪些是建議帶、不可以帶、要帶、不要帶。

2.1 文件類

我想各位役男在入伍前,兵單上會列一張攜帶物品的清單,不過其實上頭有些東西是不用帶的,例如「軍訓折抵役期相關文件(通常是高中的成績單和大學的軍訓修課證明,這兩個都需要教官室和教務處的蓋章才有效)」,這個等你下部隊時再攜帶即可。

再來是最高學歷證明(畢業證書)和相關專長證照。建議都帶影本就好,正本一方面有折損遺失的風險,一方面也會造成你很多不方便(例如收納)。

郵局存摺的正面影本一定要帶,忘記了的話,懇親收假時一定也要記得補交。不然軍方會很難作業把軍餉匯到你的帳戶,你在軍中這麼苦悶,總會希望拿到薪水吧?哪怕是6000不到,對吧?

再來是照片,隨便挑個5張左右的生活近照,洗出來帶進去,日後要貼在大兵手記內,如果你沒有,到時候會非常麻煩。反正最少要三張就是了,懶得花錢洗就自己拿白紙列印也可以交差。

接著我在這邊建議各位,拿張白紙,把你的男性好友(1~2人即可)、女性好友(1~2人即可)、以及家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友人的不用)、住址、手機、電話」抄起來,因為一進去軍方會發一大堆資料要你填寫,其中很多都要你填這些玩意,如果你不知道他們的電話號碼或住址,就只能一直寫「無」,長官有時候會有意見,所以還是聽宣哥的建議吧。

附帶一提,為了避免遺失,帶2支筆做保險(最好是水性的,免得油性有時寫不出來),帶一本小小的筆記本(比你手掌還小的那種),然後再帶一支油性麥克筆(要在衣服、水瓶上寫班級姓名學號用的)。修正液或修正帶就看個人需求,若沒帶的話,寫錯就是塗黑打叉叉就是了。

至於兵單後面寫說要帶去的一些文件,包括徵集令正本、戶口名簿影本、健保轉出表影本、汽車駕照正本,這些說真的我完全沒有用到。不過既然他說帶著,建議各位還是拿個塑膠L夾帶著吧。

 

2.2 必備物品

這裡指的必備物品是「一定」得要有的東西,不過下頭提到的東西,絕大多數在軍中的營站(福利社)都有賣,所以要不要先買就看個人。宣哥建議是能先買起來就先買,進去之後可以省麻煩。

對了,記住,帶去軍中的東西,能小則小、能輕則輕。

首先,要帶的當然是錢!只要有錢,就算你缺什麼東西,營站大多都買的到。反之,你沒帶錢,你就等著GG了。宣哥建議懇親假之前,帶個1300左右在身上就夠了。(其中300是零錢,其他建議是1張500,5張100)

除了進去後要買一些必備品外,沒親友接送的就得買接駁車的車票,還會有一些生活上的開銷(買零食啦、買飲料啦、日用品啦、剪頭髮的費用啦),所以1300差不多,最多建議不要帶超過2000,不然掉了你會很囧。

再來是證件。身分證、印章、健保卡不只要帶,也要好好保管。簡單來說,錢包和證件請隨身攜帶、形影不離。就是洗澡也建議你把它放到要換穿的褲子口袋內,帶到浴室去。免得被偷了、掉了,你就慘了!

在兵單的清單中,會要求你帶一包衛生紙(還註明要平板式的咧),衛生紙是內務檢查時一定要有的東西,所以不能不帶。不過事實上就算你帶的是抽取式的,也完全沒有關係,而且還比較方便,所以宣哥是比較建議帶抽取式的。帶一包新的就好(行李很重的),用完了再去營站買即可。

接著是鞋油,這個據我詢問過許多人包括我自己的經驗,新訓中心似乎用不到這個玩意。但下部隊後,有些單位就會檢查大頭皮鞋(新訓穿的那個叫做戰鬥靴),到時就用得著了,所以你可以先買起來放著,帶去保險。

再來是肥皂盒,就算你不用肥皂,你還是要買一個,因為進去之後要放在鋼盆內給長官檢查用。而同樣要擺在鋼盆內的,還有鋼杯(軍中會發給你)、牙刷(請自備)、牙膏(請帶新的,因為剩下一半時班長會叫你撤掉)、刮鬍刀(不可以帶電動的,一定要手動的那種)

至於衣架,實際上我覺得帶5、6個就綽綽有餘了。營站內賣的一包都20個左右,有點多餘。顏色我記得應該是規定要統一就是了,但由於營站是賣藍色的,所以建議還是帶藍色的普通款去比較好。

自備個寶特瓶背帶吧(五金店或雜貨店應該都有賣)。因為在軍中不管早中晚,你會常常背著一個1500 cc 的寶特瓶跑來跑去。雖然營站也有賣,但我當時第一天班長帶我們去採買時,我卻忘記要買,結果.....很囧。所以進去之前先準備好吧,最好是買用夾的,營站賣的是用套的(請見下圖),我不是很喜歡= =(還很容易掉....不好用)

水壺背帶 

還有,綁腿雖然班長有規定要買,可是我後來根本沒在用....我都用襪子直接把褲管塞進去XD,因為沒時間啦!!反正效果是一樣的,而且綁腿好容易遺失,總之,你就買個兩條,然後見機行事吧。(至於營站會建議你買鞋墊、鋼盔墊,我認為你不用急著在第一天就買,因為你可能到最後根本用不著,反而白花錢)

洗澡的話,雖然清單內有規定洗髮精、沐浴乳容量不可以超過500ml,不過進去後,好像也不會有人管你這個。但是你帶太大,除了徒增你行李收納的困擾,也沒有其他的好處。大多數的人(包括我自己)似乎都是買man-Q的all in one那種能洗頭、洗臉、洗身體三合一的產品帶進去。你問我好不好用嘛~~well....還行啦~挺方便的就是了。(PS:如果你洗澡有習慣帶個沐浴球去刷洗身體,這個也可以帶到軍中去。畢竟,有泡沫刷洗身體感覺起來還是比較乾淨....)

阿阿,別忘了指甲刀,因為跟別人借不只要看人臉色,還很不衛生,所以建議各位自備。當然,上述提到的一堆東西,營站都有賣.....不過拖鞋我還是建議各位進去了再買,免得買錯(要藍白拖,非夾腳)

對啦,手錶是一定要有的東西(鬧鐘倒是不必,相信我,用不著),沒有手錶你的生活將麻煩到你想裸奔的程度,因為你一旦無法得知現在是幾點幾分,你就慘了。所以建議各位手錶千萬別離手,即便是洗澡、睡覺,我都建議你帶著他直到放假。我有一次操課,拿下來放口袋,結果就掉了,還好事後有找回來,不然我敢說我在軍中的日子絕對會難熬到爆炸。

阿對啦,記得帶有夜光功能的,不然晚上熄燈後 or 天亮之前你根本無法確認時間。還有,最好不要帶太高檔的手錶,玻璃鏡面的也盡量避免。一支300內的電子錶非常適合,壞了才不會太心疼。怕磨損的話,可以買個運動護腕,在操課時套住他,免得在地上爬來爬去磨傷。

近視的人,眼鏡如果你有兩副,就兩副一起帶進去吧。免得眼鏡壞了你啥都看不清,你日子也會變得相當難過。(只會比手錶掉了好一點點罷了)隱形眼鏡如果要帶請帶拋棄式的。阿對了,有眼鏡的可以去眼鏡行買個眼鏡扣(耳掛),免得不管幹什麼事情都要推眼鏡,很煩。

電話卡記得帶一張,雖然營站也有賣......覺得自己很長舌的,可以考慮等打完再買。

 

2.3 建議物品

這裡要講的是宣哥要建議大家攜帶的東西,不是絕對需要。但如果你沒帶,到時候進去了需要用到時,才來後悔當初沒聽宣哥的話,那我只能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首先,是藥品。當兵真的是非常容易受傷,不管是大傷小傷、內傷外傷。所以建議各位拿個小塑膠袋,把下列這些要攜帶的東西裝一裝(當然,別忘了其他個人的特殊藥品)

醫療耗材

紗布一捆

OK繃大小各一包

透氣醫療膠帶一卷

小小剪刀一把(專門剪鼻毛、眉毛,修容用的那種,前端要有套子)

酸痛貼布&紗網(治療酸痛或關節疼痛)

外用藥品

酸痛藥膏或噴劑(肌樂或熱力什麼的都好)

蚊蟲咬傷用藥(有時候操課時難免會有機會被紅螞蟻攻擊,帶著吧,涼涼的總比癢癢的好過些)

外傷用藥膏(例如小護士,反正就是可以擦在傷口上加速癒合的)

皮膚藥膏(可以治療濕疹的和燒襠的,我推薦「司膚爽」軟膏)

內用藥品

口腔用藥(嘴巴破、潰傷、牙齦腫痛可以擦的那種)

喉嚨痛噴劑(例如康護寧,喉嚨痛的時候,噴個幾下就會有緩解的效果,免得你喝水、講話、吞嚥感到生不如死)

感冒藥(例如斯斯、伏冒什麼的,畢竟軍中致病因子奇多無比,建議各位還是帶著進去保險吧)

止痛藥(頭痛、喉嚨痛、關節痛時可以讓你舒服一點的,有備無患吧)

 

補充說明一下,因為在軍中非常容易流汗,但衣服卻不是這麼容易乾(一直流汗你是要怎麼乾?),加上有時候溫度和濕度都很高,所以很容易得濕疹(發癢發麻的感覺真的很難受)。那什麼是燒襠呢?燒襠是因為運動時,由於流汗和悶熱,衣物又跟皮膚不斷地摩擦,而導致紅腫發炎的症狀,通常好發於胯下和腋下。患部會感到相當的痛,有火燒的感覺,因而得名,也算是燒傷的一種。

雖然很多東西像OK繃、紗布、碘酒等等,連上的醫務箱都有,但相信我,自己帶才是最方便、最省時的方式。

 

再來是軍用內衣。這個時候一定很多人會問:「宣哥~軍方不是會發三件內衣給你嗎?幹嘛還要自己花錢去買?」我會回答你:「軍方發的是棉質的,吸水強沒錯,但也非常難乾,不舒服就算了,還很容易得濕疹。」

所以我建議各位花錢去軍用品店,買「排汗衫」的軍用內衣。(請買純綠色的,別買到迷彩的,迷彩是幹部在穿的)不只容易乾、也比較透氣,穿起來不只舒服,也比較沒有汗臭味。市價一件大約在150上下,大家可以貨比三家。(營站內一件賣220....不想當冤大頭的最好進去前就先買好,不用多,兩件即可)

接著是.....毛巾和襪子。毛巾建議各位進去前就先帶一條,襪子除了腳上穿的,建議也多帶一雙黑色的。為什麼呢?因為雖然軍方也會發3條毛巾和3雙襪子給各位,但你不能保證他第一天就會發給你!

宣哥個人悲慘的經驗,就是當初太篤信一進去就有得拿,所以毛巾沒帶,襪子也只有腳上那一雙。結果第一天沒發毛巾,害我洗完澡只能拿臭衣服擦身體T__T......第一天也沒發襪子,結果因為下雨,我沒帶第二雙備用,導致我沒乾襪子穿....超慘。(PS:再次叮嚀,毛巾帶全白的,襪子要帶全黑的基本款。)

帶條手帕吧。請帶布料的,別帶那種絲質的......因為你是要拿來擦汗的,所以吸水量一定要夠。大小要適中,因為你一定都是放口袋。這個對於流汗量大、易出汗、或是不喜歡汗水停留在臉上的人,是隨身必備物品。(一有機會就常用清水洗,睡前掛在床頭風乾,隔日繼續帶上用一整天)

至於菜瓜布,這是洗碗用的。軍中你第一天進去就會發給你一小片紅色的,但這個遺失率出奇的高(還好結訓他也不會叫你歸還),所以建議你如果覺得沒有菜瓜布洗碗不方便(像很多時候我都是雙手萬能XD),可以帶一片去做預備(有帶小小剪刀的話,就可以自己裁成適當的大小)。

啊啊,差點忘了說,一定要帶差不多4個左右的塑膠袋!大小嘛~要能裝的下兩件衣服,或一雙鞋子以上的那種容量。

如果你不嫌行李重,你可以考慮帶個手電筒,方便在寢室熄燈後,你要再找東西什麼的可以有個照明。但建議是不要帶要吃電池的,如果有用手轉就會發電的那種比較好。對了,體積越小越好,別忘了。

怕手肘因為操課,在地板上臥射而感到疼痛,或是破皮的人,可以考率買個護肘,操課時套在迷彩服內。

衣物的話,你入伍當天穿的那套便服,收假時應該也是穿那套出來。除非你嫌你的行李很輕,想多帶幾件便服增重。(怕髒的話,頂多多帶一件上衣去換就好,褲子還是穿那件吧。)可以帶一頂小帽子,因為兩個禮拜後放的懇親假,你出來時是個小光頭XD。內褲理論上三件足矣,三角四角不拘。穿進去的鞋子建議是穿運動鞋,因為現在國軍缺貨,有些人暫時會領不到鞋子,得先穿便鞋操課,所以如果你穿去的鞋子太爛,又剛好衰到鞋子沒你的型號發給你,就GG了.....

因為到時軍中會要你帶不少東西在身上,包括「筆、飲水卡、筆記本、報告詞、鑑測學科手冊等等」,如果沒有個防水收納拉鍊袋,一方面容易掉,一方面也容易濕(說實話,你沒買那玩意,你身上根本沒地方可以放衛生紙....因為我有時候連錢包都濕了).....營站或書局應該都有賣下圖這玩意,在軍中幾乎是人手一包,千萬別忘記了。(大小買跟手掌差不多即可,oh,我的手晒黑了)

防水夾鏈袋 

對了,帶把摺疊收納傘吧,避免你收假時下雨淋成落湯雞。鏡子則是可帶可不帶,因為浴室也有。小小的迷你釘書機倒是很推薦帶一個(記得釘書針也要有啊),膠帶也是,因為進去出乎意料的,常會有用到的時候。

 

2.4 不可攜帶之物品

手機事實上是可以帶的(沒照相功能的比較好),只是到了軍中後就要交出去,然後會被班長集中收起來保管。如果你打算帶去的話,記得,SIM卡要拔出來,然後保管好!

宣哥我也是怕麻煩的人,所以我就沒有帶去了。不過帶去收繳時雖然麻煩(例如要填寫三聯單什麼的),但也不是全沒好處,至少放假一離開營區就可以使用.....可以通知家人啥時來接你等等。

想在軍中24小時開手機?等你下部隊吧~!(只限無照像功能手機喔!)

再來是電動刮鬍刀&MP3,這兩個你帶去只會被沒收,用的機會是0,所以建議別幹無意義的事。

打火機....一樣會被沒收,想抽煙的人還是乖乖的在休息時段跟班長借吧....

刀類、銳器.....不能帶...。

對了,防曬乳就不用帶了,一方面你可能沒時間擦,一方面是現在都在樹蔭下操課,雖然太陽一定會晒到,變黑也是在所難免,但你也避無可避。(下部隊應該就比較有時間擦了)

最後,零食和飲料因為不可以帶進去寢室,所以建議就別帶去增加行李重量了。免得你偷吃被抓到還被懲罰。要買的話,下課休息時間去營站買一買吃一吃再回來吧。不過,喉糖不在此限,如果你覺得吃顆糖可以讓你心情變好的話,就帶些喉糖吧XD(軍中常常很鬱悶的,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