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這篇網誌就是繼上一篇有關報告的內容,要聊的就是我大學生涯最後一次分組報告發生的事情,因為它具有相當高的代表性,所以很值得來說一下。

 

話說大四下,雖然上台的機會也不少,但根據我的經驗,「台風都是練出來的,太久沒上台會生疏喔」~~常上台就會覺得家常便飯、輕鬆自在;反之,放個寒假暑假,再上台就會感到很緊張,像個初學者一樣。

 

不過既然是四下最後一場,那表示我的台風自然又回到正常水準,剛好那門通識課,我們這組分配到的題目很好發揮,叫做「青少年網路成癮的可能原因」..........這個.....你知道的嘛.........因為我曾沉迷在魔獸世界長達2年半左右,所以我還滿心有戚戚焉的......這就叫「親身體驗,所以懂得箇中滋味」吧,哈哈哈哈。

 

不過,以往修通識,運氣都很不錯,班上都會有不少人跟我修同一門,所以分組報告就很自然的同班的湊一湊;但這門就沒這麼幸運啦,認識的一個都沒有,所以被老師編在由8個不同科系、不同年級的人湊成的組別中。

 

一個小小的通識報告竟然要8個人一組.................各位看倌,你們不覺得有點誇張嗎?於是,根據我上一篇所提到的,人多時就容易導致「本末倒置」的情況,結果也確實一語成讖了。

 

再來複習一下什麼是「本末倒置」好了,也就是「被分組報告的原意給束縛住了」,主導人硬是認為「分組報告」就是要講究「全體參與」,所以「人人都要有事做」。 為免有人抱怨不公平,只好把很多瑣碎的工作都細分出來。

 

當時我們那組有個女人跟我一樣也念大四,倚老賣老,就跳出來主導報告的進行,本來我也是樂觀其成,但當我發現她落入「本末倒置」的迷思時,想力挽狂瀾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其他6個人都默認她是組長了,而且我看搞不好其他六個人也是本末倒置的信徒吧。

 

當時在開小組會議討論分工時,說真的,整份報告的工作還是只有「紙本、上台、PPT」,由於我覺得有沉迷過網路遊戲的經驗,我很適合上台做經驗分享,所以我就毛遂自薦。那女人當然很樂意有人願意接最吃力不好討的工作(也確實啦....),於是就將上台丟給我後,開始分配誰要做PPT。

 

要知道,PPT和講者「通常」是分不開的。因為講者在製作PPT的過程,一定會依循他想要呈述的脈絡,或是他想表達的內容,所以要是講者是和PPT分開,應該都會發生搭配不良的情況吧.........最怕的就是「我要講的,你沒放;你放的,我沒要講。」以及思路的問題。大家都知道,買衣服和買鞋子,不管模特兒拍的照片有多好看,還是親自去試穿比較可靠吧?為什麼?因為你不穿在身上,你永遠不知道合不合身、好不好看、適不適合!

 

我換句話說好了,煎蛋或煎魚,應該都是用平底鍋最適合吧?要是我拿個煮湯用的鍋子叫你煎整條魚呢?一個垃圾PPT,會糟蹋了優秀講者的口舌;一個差勁講者,會糟蹋製作精美的PPT。

 

所以我那時就有意見了,我由衷地跟他們建議:「講者和PPT還是不要分開比較好喔~既然是我要講,就讓我來做吧。」結果遭到那女人義正辭嚴地對我說:「這是分組報告喔,我不希望有人獨攬工作。你拿到PPT時若不滿意,到時候你再修改就好。」我:「..................」看了看四周,其他六個人像是沒有靈魂、任人擺佈的玩偶般,既無意見,也無反應,個個面如死灰,我也就聳聳肩,等著看好戲。

 

接著那女人很得意地開始分配工作了──2個男人包括她自己負責找資料,然後兩天後將資料交給另外2個男人做統整,統整好後再交給2個女人去做PPT,做好後再丟給我負責上台。

 

俗話說:「人多好辦事」,是這樣嗎?散會後,我腦海中跑出的第一個詞彙,叫做「人多嘴雜」。

 

當天是週一,照那女人的安排,週三資料就會送到統整組,週六資料就會送到我手上。我當時只有一個「無言」來形容這個結果:

 

找資料要三個人?還要兩天?我操,不就是在Yahoo和Google上搜一下,複製貼上交差了事而已嗎?我幹!


統整是在啥小?我幹,是要把三個不同的人繳交回來的資料,去異存同嗎?我操!


交給我是禮拜六?週六的啥時?我操,我要修改,還要演練,你他媽找資料要三天,要是週六晚上、甚至是週日才給我,你他媽是要整我就是了?

 

要是同班彼此都認識,風險還小一點。現在是大家來自不同系、不同班,出包機率可是大的很。不過想是這樣想,除了認命外,我能怎麼辦?若有人環節出錯,我能用詠春把他痛扁一頓嗎?

 

結果,嘿嘿,終於到週六了,我整天沒事就去收信喔,拍謝,都沒看到捏~MSN也只有兩個負責找資料的人有加我捏~這時候一定會有人說,那我為什麼不主動去加他們,跟他們要?很簡單,因為我不屑!再怎麼說我也是最後一關的,只負責收不負責傳,我只要等著收件即可,沒必要去加其他人。

 

等到晚上我要睡覺了,還是沒收到。於是我便在MSN狀態打:「嘿啦嘿啦,分組報告就是要講究團隊合作啦,結果咧?搞出了什麼名堂了嗎?沒有嘛!」豪哥看到後好奇來問我發生啥事,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告訴他後,他說:「根據我的經驗,他們要嘛就是明天很晚很晚才會給你,不然就是根本不會給你,勸你還是自己做吧。」「謝啦,我想也是,我也打算靠自己了,真的是........唉.......無言啊........雖然早就預料會這樣了。」

 

隔天,週日一大早,我就開始在Yahoo和google找資料了(哈!),然後看到覺得有用的,我就複製貼上到word檔,當我覺得內容差不多後,就開始統整、去蕪存菁(哈哈!)。決定了哪些要講的內容後,就開始製作PPT了(哈哈哈!)。等我全部搞定,已經是下午5點了,吃過飯後,又演練了四次(哈哈哈哈!),才確定明天上台萬事OK!

 

最後一次演練完,大約是11點40左右,睡覺前,我又去收了一次信,拍謝,還是沒看到捏。正在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時,那個有加我MSN的組員敲我了,他說:「是你要上台報告的嗎?」「是的,你真聰明!」「那我傳檔案給你。」「我說真的,負責做PPT的人,不是你吧?」「我只做一些PPT而已。」「這樣喔?不過來的太晚了。」「是喔?對不起了。」

 

幹!那不就還好我有自己做?不然我若是接到你傳來的PPT,才開始修改、演練,我看我凌晨兩點才能睡了!臥槽!

 

對話繼續。我說:「PPT最後經手的人是誰?誰是我前面一關的人?」「什麼意思?」「關卡不是循序漸進的嗎?到底是哪個環節拖了這麼久?」「可能是那個做完的人不知道是你要報告的吧,所以才不能即時傳給你。」「這是什麼爛藉口?我不是在罵你喔,我是對事不對人。」「你有加全部的人嗎?」「我是上台報告者,只需要接收PPT,就是沒加MSN也無所謂吧。寄到信箱不也是一樣?ˇˇ」「對呀,總之,對不起了,這麼晚才給你。」「沒啦,總之,多謝你有傳給我,應該不是你的問題才是。」

 

結束對話,我打開了他們的PPT來看,我的感想很簡單..........「操!」.............果然不出我所料,亂七八糟,內容跟我的幾乎是一模一樣(表示來源是相同的........),有圖片襯托是很好,但是字亂七八糟,密密麻麻,誰會想看?連我講者都不想看了,聽眾會想看嗎?幹你媽~!!!

 

算了,也不能怪他們,畢竟在我們前面報告的組別,做出來的水準跟這個差不多,老師還誇讚他們做的很好.............當時我在台下聽到傻眼,心想:「幹,不是吧,老師你在開玩笑嗎?這樣叫做好?那我下次讓你見識一下什麼叫做標準的PPT好了。」

 

關掉了無言的PPT,我MSN敲了豪哥:「ㄟ,豪哥,真的被你料中了,他們拖到快12點才給我,做的也真的很差。」「不意外,科科~」有鑑於怕組員閒言閒語,我還是把他們那份的「圖片」貼到我的PPT中做裝飾,其他內容就敬謝不敏了。

 

隔天,當天要上台報告的兩組,我們本來是排後面,卻不知道怎麼搞的,前面那組竟然要讓我們先。我當時心想:「你們一定會後悔......」於是,我在台上花了10分鐘講簡短的課程內容,以及5分鐘的魔獸經歷,再放了25分鐘的「南方四賤客─魔獸世界特輯」做收尾,由於這題目對我來說太好發揮了,所以我自認我這場大學生涯最後的一場戰役,算是很圓滿、沒有遺憾地結束了。

 

聽著轟動如雷的掌聲,下台前,老師問我:「這位同學你什麼系的啊?」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如此光榮地大聲喊出自己的系別:「亞太99!」(為什麼?因為我要讓其他人、尤其是那女人見識一下,什麼叫做好的報告,什麼叫做亞太戰神!

 

說到這個亞太戰神的稱號,不是我自封的,他有典故。話說在前一週,軍訓課教官要我們每個同學都上台,模擬軍官對士兵精神喊話,由於修課人數超過兩百人,當時教官一進教室,就問今天要先報告的舉手,全班只有我舉手...............教官楞了一下,又說先報告完的可以先走,許嘉紘一聽到這個也舉手了,結果全班就我跟他舉手.......當時我腦中就浮現出了一個詞彙,就是「亞太戰神」!

 

扯遠了,老師接著站起來對著全班說:「這位同學講得很好(*゚ー゚),闡述的方式很生動、很有趣,你以後一定可以當推銷員賺很多錢!」我:「哈哈,謝謝老師!」 下台後,下一組的要報告的女同學,一上台中氣不足地說:「呃......我們這組報告的題目是XXX......跟上一組比起來.......會比較無聊.....」老師立刻笑著說:「幹嘛這樣~要有自信啊~」雖說有自知之明是好事,但自暴其短好像不太明智。

 

結論就是,那女人為了講究分工合作而「分配做PPT」的結果,倒頭來跟我的「講者配PPT」的結果,沒有任何差異。附帶一題,紙本繳交是把PPT印出來,所以他們七個人的貢獻,就是找了那些圖片幫我的PPT做陪襯。我並非是在彰顯我有多厲害多偉大,而是我要大家正視一件事情──

 

●別被愚蠢思想所束縛。我早就預料到結果會這樣,但有人就是不信邪,結果不但我很累,他們做的成果也白費,兩敗俱傷。

●沒本事就不要太囂張。那女人就是沒本事,又愛靠杯,自以為自己很屌,在我看來真是可悲。

 

真高興我最後一場戰役能吸引觀眾的回響,能有一個Happy Endging~後來該科成績我拿到92分,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