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其實是我入伍差不多半年時,在網路上偶然看到網友把這首「莒光園地片頭曲:青春不留白」改寫成「時薪八塊半」。當時的我覺得他歌詞跟我當兵的情況不符,於是我又將之改成符合我自己連上的意境。本來是想要在退伍前一週上台發表退伍感言的時候唱的,但因為有榮譽假的關係我提前開溜了,所以逃過一劫,科科.....


原文:

頂天立地 上山下海 身懷絕技 我熱情澎湃 展翼長空 遨遊四海 一身是膽 將大地迷彩 捍衛國土顯大愛 人生不該是空白 我們學會塗上色彩 允文允武 英名千載 揮灑青春不留白 青春不留白

改編:

昏天黑地 上班下班 要服兵役 我百般無奈 腦袋空空 神遊四海 渾身是汗 軍服濕了又乾 看人臉色沒人愛 被罵是家常便飯 我們學會敷衍忍耐 做牛做馬 病痛不斷 期待退伍趕快來 退伍趕快來


容我這個過來人講個公道話,這歌詞和歌曲是不錯,但很遺憾在當兵的時候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不然我就不用改編歌詞了。


順便在這裡解答一下幾個我入伍前的迷思,方便給義務役的後進做個參考,分別是:

1.到底要不要考預官?

2.考預官、預士到底有沒有比較好?

3.軍訓折抵30天有沒有差?

4.當「兵」可以存一筆積蓄?


以下純以本人當兵經驗做解答,僅做參考:


1.到底要不要考預官?

A:先讓我介紹一下中華民國的官階,可分為三類:士兵、士官、軍官。


士兵有二等、一等、上等
士官有下士、中士、上士、士官長;
軍官則又再細分成三類:尉官(少尉、中尉、上尉)、校官(少校、中校、上校)、將官(少將、中將、上將)

 

以過來人的經驗,我會建議去考。因為軍中注重的是階級制度,官階大,被管的就少,能搞你的人也少,而責任會不會比較重我覺得是見仁見智....且考上預官,入伍受訓完畢掛階是「少尉」,在一個連隊比你大的通常只有連長、副連長和輔導長,可說是三人之下,百人之上,如此誘人,何樂不為?


況且很多勞力活自己不用下去做喔~當軍官還不用站哨咧~呵呵.....還有權力發號施令呢~


2.考預官、預士到底有沒有比較好?

A:這裡宣哥要破解大家一個迷思:你入伍後過的好不好,跟你是當軍官、士官還是士兵根本沒有絕對關係


簡言之就是:你能不能服爽兵你的官階沒有絕對關係。為什麼呢?因為這是運氣和命運的問題。

 

我舉個例子反問你就好了:同一間又同一屆的大學畢業生一起出社會,成績好、分數高的就能保證過的比較好?


這樣你就懂了吧?同樣在當兵,有人過的舒服愜意,有人過的痛苦慘兮兮,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每個人的命運、際遇、遭遇是不一樣的,就算你們官階一樣,對吧?


『既然沒辦法保證會過的比較爽,那考預官預士幹嘛?』這時一堆人就會這樣問了,我的回答是──好處有兩個:

(一)薪水比較多:義務役少尉薪水一個月約18000,義務役下士則約12000,義務役士兵只有6000~6500左右。差距很明顯。


(二)誠如上述,官階較大,自由較多,因為能管你的人少,能整你的人自然也少。


還有,不要再跟我說什麼「當預官預士要扛責任」,操你媽B,當士兵就不用扛責任?煮飯煮焦了、掃地沒掃乾淨、搬運東西摔壞了,只要軍官士官負責就好,士兵都沒事?個人造業個人擔是基本常識,有沒有需要負責是端看這是不是你的職責吧?跟要不要考預官預士有什麼屁關係?白痴問題.......


3.軍訓折抵30天有沒有差?

A:很多天真的傻小孩以為少人家至多1個月,至少12天沒有所謂。然後等到入伍後,看著比自己晚進來卻比自己早出去的學弟先退伍了,心中感到頗不是滋味,可惜只能無奈地後悔。


何必呢?


現在要從大學畢業並不會很困難,把軍訓修到加上高中的課程可以折滿30天很難嗎?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你入伍後,保證天天數日子,且巴不得能少一天是一天。你可能會跟我一樣一開始單位用「月+星期」,後來破百後開始用「天」,最後一週開始用「小時」,科科....想來還是滿有趣的....


4.當「兵」可以存一筆積蓄?

A:難!因為除非你在你家附近當兵,不然每週放假的來回車資就是一筆開銷。且通常兩週就要檢查一次頭髮,這也要錢。鞋油、衛生紙、沐浴乳、洗髮精、零食飲料等等等,這些都要錢。


如果你不是下士也不是少尉,你想退伍後有一筆小錢,可以買新車、買新電腦?那你要很能省才有可能了。


希望這些資訊對還沒當兵的有緣人有幫助,老話一句:當兵只有一個字──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