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

A1:想當年我退伍後因為找不到工作,於是在無奈之下也投身了國考之路,在那段期間從網路上看到很多好心的網友,將他們無數過來人的珍貴經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有感於當時的我受益良多,所以如今,我也想加入這個行列,希望我在準備郵局考試的這些心得,能對想要報考這門考試、想進入這間公司的朋友能有所幫助,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這篇文章採用問答法是我構思很久後的決定,我認為這樣可以把我要講述的內容,用有條不紊的方法盡可能地都有提到,且讀者也可以直接挑想要看的內容來重點閱讀,對雙方都有好處。

(本篇文章最早寫於105年10月10日,並於108年05月2日進行了第四次刪修調整)
 

其他由本人撰寫的郵局相關文章連結一併附上:
 

郵局工作心得分享

郵局內勤櫃檯人員儲匯業務架構簡介

郵局內勤櫃檯服務人員結帳教學

 

Q2:自我介紹一下吧。
A2:大家好,筆者是高雄人,今年(108年)31歲,目前在郵局上班,職務是內勤的櫃檯服務人員(專業職2),年資已近6年。

 

我在102年考上中華郵政,6月放榜後8月就分發至花蓮郵局服務,然後又於104年8月再次參加考試通過,於今年(105年)的1月回到高雄郵局服務至今。筆者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企業管理系,退伍後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當約僱人員,做了五個月就辭職專心準備國考,結果舉凡地方特考、初等考、鐵路特考、中華電信、台灣煙酒等等,筆者通通參加過,只是全部落榜!

 

可能上天有安排什麼神聖的使命要我來郵局完成吧,哈哈,唯獨郵局有考上,所以趁這個機會把這活生生血淋淋的心酸血淚史跟各位分享,無非就是希望各位也能早日脫離苦海、結束那埋頭苦讀的日子。

 

Q3:介紹一下大家想要考的「郵局(中華郵政)」吧。

A3:中華郵政自從民國92年「公司化(不是民營化)」後,成為了交通部100%持股的國營企業。

 

在民國92年前的老員工仍保有公務員的福利與待遇,他們通稱「轉調人員」。

與之相對的是92年後加入郵局的新員工,稱之為「職階人員(從業人員)」。

 

轉調人員的階級沿用交通事業人員的劃分,為「佐、員、高員」

從業人員的階級則仿照類似的制度做劃分,為「專業職2、專業職1、營運職」

 

改制後的中華郵政招考都委託金融研訓院辦理。

 

Q4:簡介一下郵局的考試吧。

A4:幾乎每年郵局都會對外徵才總計人數破千的考試,有時候甚至一年考兩次。相關的公告除了金融研訓院網站,郵局的全球資訊網也會同步刊登招考的消息(甚至最近還拍起廣告來了)。

 

由於筆者是考最基層的專業職2內勤,所以在這邊就講我熟悉的部份,有關專業職1跟營運職的考試內容就請有興趣的人自行Google了。

 

專業職2分為內勤跟外勤,如果讀者們有去過郵局,看到坐在櫃檯的服務人員就是內勤,而在路上看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郵務士(郵差)就是外勤。

 

郵局考試是統一在金融研訓院做線上報名,由於本文章的下方還是有很多人留言看不懂,所以我決定在這邊講的詳細一點。首先我們先來定義名詞:

 

1.考區:考生報名時要選擇考上後要前往工作的縣市,簡章發佈時會公開各縣市的開缺情形所有考生都只會跟『和自己報名相同考區的考生』競爭。比如說筆者當年報考花蓮,後來報考高雄,這個都叫做考區,然後我也只跟和我一樣報名花蓮/高雄的考生搶名額而已,與其他考區毫無瓜葛,簡單來說就是打區域戰。


2.考場:考生接到通知要前往考試的地點,一般來說,筆試主辦單位都是商借高中或高職的學校做為考試用地;口試則是找大學。印象中筆者兩次筆試都是被安排在三信家商。


3.筆試考場的設置地點:金融研訓院設置考場的縣市,長年以來都只有台北、台中、高雄。所以全台灣想考郵局的考生,在報名時就要選擇看是要去這三個縣市中的哪一個應試。這是由考生自己決定的,而非由金融研訓院安排。

 

一個考生只能選擇一區報名(簡章上面說僅可擇一甄選類科及錄取分發區 (局)報考。請慎重考慮後再報名,報名截止後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退還報名 費、變更類科、職階、工作地區、錄取分發區(局)或應試考區。 ​​​​​​)。報名結束後會公告各考區的報名人數,此時透過「錄取人數/報名人數」就可以算出上榜率。

 

Q5:郵局考試的科目是?

A5:以專業職2來說,分為內勤跟外勤。除了短文寫作,其他都是選擇題。考試內容在105及107年,科目都出現了一些變化。

 

內勤考:

國文(含短文寫作)及英文

「企業管理大意」

「郵政法三法(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

 

外勤考:

「國文」

「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郵政法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報名的資格內勤只需高中職畢業,外勤再多一個「具有二輪普通重型機車駕照及普通小型汽車駕照(持照條件:A-無限制或正常)者。」

 

因為是高中職畢業就可以報考,所以國文與英文的難度大概就跟大學學測差不多,準備方式也差不多,算是比較吃底子的科目,如果國高中的基礎打的還不錯的話,在準備上會比較輕鬆。

 

企業管理在這裡則是考試取向的科目,跟大學課程中那種理論取向那一套,有著相當程度的不同。

 

郵政三法就是記熟就可以拿分的項目,是所有考科中最一翻兩瞪眼的,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想要考90分以上不只簡單也是基本。

 

106年03月05日補充考試科目的變化

內勤改為國文(短文寫作60%、閱讀測驗40%)及英文(單選題)

外勤改為國文(短文寫作60%、閱讀測驗40%),且專業科目取消了企業管理,改考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郵政法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

 

Q6:介紹一下郵局工作的內容和待遇吧!

A6:官方說法是專業職2內勤起薪為31580元(因為107年有調高5%),外勤會再多6~7千的加給。每個月1號固定發薪水。但由於會扣掉勞健保、工會會費等一些零星費用,所以內勤進戶頭可以實際運用的金額就大概三萬。

 

待遇是:

週休2日(週六週日)、國定假日跟颱風假

上班時間固定(早上8:30開門,下午17:00關門,午休一個小時)

下班時間早(結帳完快的話半小時,慢的話通常也能在18點前閃人)

每個月大概1000元上下的銀管津貼

生日/勞動節禮金(500元)

三節獎金(每次1000元)

全勤獎金(每三個月給一次,月薪的10%)

過春節前+每年7~8月會各發一次績效/考成獎金(兩者合計大約4個月)

休假:進局滿半年給3天假;滿1年給7天假.滿3年給10天假.滿5年給14天假.滿10年每多1年多給1天假加至30日為止

休假補助:休滿3日4000元.休滿6日8000元.休滿10日12000元.休滿14日15000元、休滿15日16000元

最重要的一點:下班後就可以暫時忘記你在郵局上班這件事,直到要上班時你進到公司後再想起來就可以了。

 

工作內容就看是被分配到做郵務還是儲匯,郵務就服務民眾收寄郵件;儲匯就是服務民眾辦理儲金匯兌的業務(存錢、領錢、繳費、匯款、開戶、辦卡等等),大抵上日復一日,沒有什麼變化。

 

至於外勤的部份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如果有讀者好奇,可以把問題寫在下方留言,我可以代為向我認識的外勤朋友詢問。

 

Q7:你建議補習嗎?

A7:補習一般來說還是有事半功倍之效,除了老師教學當然有他的效果之外,我覺得對我來說補習的好處是,有進度跟課程的安排會讓人循序漸進地走在這條路上,很自然而然地就像是有這麼一回事,比較不用整天跟自己的惰性作戰。況且只要去上課就等於是在準備考試,強迫吸收也比老是要猶豫「是要在書桌前還是電腦/電視前」掙扎來的有用,哈哈。

 

通常這種國營企業的考試,補習班開課都是半年左右,屬於短期衝刺型的,認真準備的話真的不會很難考。且補習班還有模擬考,就當做是階段性地測驗一下自己的實力進步的程度也是不錯。

 

當然不補習靠自己念絕對是可行的,坊間有很多考試專用的參考書,去挑一本自己看起來編排順眼、內容有符合需求的回來讀絕對也能有上考場的水準,畢竟上面有說過,郵局考試的科目都不難,雖然企業管理跟郵政法聽起來好像就很專業一樣,但說真的當你買書回來看過之後,你就會發現,企業管理跟郵政法是有記熟就能拿分的科目,反而好考,真正麻煩的反而是國文英文,因為範圍超廣,投資報酬率其實不高。

 

筆者自己的情況是這樣:當年我報名了101年的鐵路特考跟郵局考試,一個在6月考一個在8月考,我以鐵路特考為主,考完後才開始準備郵局考試,結果短短自己念不到2個月的時間筆試拿了82分(雖然離上榜的門檻差很多,但一個多月就能有這樣的成績表示真的不會很難準備),沒上也是意料之中。後來就去補習班上了為期半年的課程,雖然對自己的實力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把握,但家母對於在家啃老已久的我非常沒有信心,於是在分析了歷年的筆試最低門檻分數後,她要我報考花蓮(這個報考策略我之後會講),所以我就這樣,以第二名的成績(90分)跑到花蓮上班去了~

undefined

 

然後在去年(104)的8月31號簡章公布後,我一看我的故鄉高雄開缺150個正取,50個備取,我就決定再戰一回,哪怕是只考上備取都有機會回高雄!所以就用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考試是10/31)買書回來自己念。大概是兩年前的底子還有些留了下來,以及土地公的庇佑加持,我就在白天上班、晚上打混的情況下,以92分考上了第七名,放榜一個月多就被抓回故鄉上班了(這段經歷說來還是很慚愧v////v)

undefined

 

 

當然也有人會問,我幹嘛不用請調的方式回高雄就好?還要再參加外部考試重考一次幹嘛?原因是這樣的,你進郵局後會有為期半年的試用期(放心,待遇跟正式員工一樣),等試用期結束後才開始計算年資,跨縣市請調的資格是要服務滿三年才可以參加排隊,所以什麼時候調到你根本遙遙無期,還是重考比較快啦。

 

Q8:郵局考試的分數計算方法為?

A8:總成績,筆試佔70%,面試30%。

筆試中,國文英文佔30%,另外兩科各佔35%。

 

Q9:筆試準備的建議是?

A9:我們先根據上一題的內容,來做個簡單的計算示範:

A考國英80,企管90,郵法90

B考國英90,企管85,郵法85

A的筆試成績為24+31.5+31.5=87

B的筆試成績為27+29.75+29.75=86.5

由此可知,企管跟郵政法考高一點比較重要,所以我建議這兩科大家可以把「最少都要有90分」作為目標。至於國英,個人認為再怎麼樣都要守住80分,這樣都還有希望。畢竟它佔的比重比較小,其他兩科只要考的夠高,是可以蓋過去的!

 

還有,郵局考試的題目以我考過兩次考試(加上寫過歷屆考古題&參加過很多其他考試落榜)的經驗來說,個人認為難易度算相當穩定,不會有這一年爆難、下一年爆簡單這種大幅度波動,所以準備到後面,若寫考古題都能有不錯的表現,自己實力到哪邊大概心裡就有數啦。

 

分析了歷屆各考區的最低錄取分數來看,通常不管哪一個考區,分數86分差不多就是上榜邊緣,90分幾乎穩上,所以請無論如何都要總分都要拿到超過86分,盡量以90分為目標邁進吧!

 

前面提到過,國英比較吃底子,筆者大多數都是拿「搶救國文大作戰」來念,不過現在已經改成短文寫作了,準備方法就跟過往不太一樣了(搶救國文大作戰也是有特別為了短文寫作出一本專書啦,要不要買就由各位自己決定)。至於英文....我建議想考郵局的各位可以先把考古題拿出來看一下,如果你的程度可以應付的來,大概就不太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在這科目上;反之大概就要從高中水準的難度開始追起了,尤其是單字和片語這一類的基本題型。

 

企業管理偶爾也會有比較不屬於課本內容的考題出現,但通常數量很少,所以對得分來說影響不會很大。絕大多數的題目還是基本內容,把那些常常考或可能會考的內容掌握住,即使是從來沒學過這個科目的人都可以拿高分。(筆者有很多同事是來自英文系、歷史系等非企管系畢業的畢業生,就足以證明這一點)

 

郵政法以前考五個法規(郵政法、郵務營業規章;儲金匯兌、簡易人壽、郵件處理規則),自105年起簡化為三大法,真是太幸福了啊!由於這些法規數量很少,且有幾條法規是不會成為考題的,所以基本上只要念的夠熟,挑戰滿分這一科是絕對有可能的,難度反而比其他科都來的低一些(個人認為)。也因為內容就是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所以這一科通常也是最早寫完的科目,筆者在104年考的時候,60幾題只花17分鐘就寫完了(平均一題大概16秒)。

 

準備企管跟郵政法,死背個人認為意義不大,我個人認為是要「記熟」,倒也不一定要練到「倒背如流、一字不漏」的地步,畢竟考題都是選擇題,只需要看到考題能一眼判斷題目描述的是非對錯、或是正確答案是選項哪一個就可以了。

 

結論就是,就算不能贏,至少不能輸。分數當然是越高越好,但倘若真的力有未逮,那就把國英目標訂定最低不能低於80,企管跟郵政法最低不能低於90吧!

 

Q.10:能否分享一下筆試答題的技巧?

A.10:郵局考試的選擇題有一個特色,就是選擇題為四選一不倒扣,所以如果真的不知道正確答案時,先用刪去法把最不可能的選項先刪除,再從剩下有可能的選項中選一個可能性最高的,就能提高正確率。

 

英文的閱讀測驗不要鐵齒,絕對是先看題目要問什麼再回頭去看文章才會又快又準。

 

企業管理雖說大多數的題目都是從課本來的,但出題範圍嚴格講起來也算寬廣,所以除了從課本吸收知識外,也要靠勤做題目反向加強,這樣才會知道哪裡會考、哪裡只記得一半、哪裡還沒念過。

 

郵政法因為念熟就有分數,內容也少,所以勤做題目培養答題熟練度很重要。不用花時間把每一條都背的滾瓜爛熟,只要記得它正確的樣貌,然後看到題目時可以辨認出來就對了。

 

簡言之,這邊給三個建議:

1.考古題當然要做,不過個人認為99年以前的可以略過,100年~104年的輕鬆做,105後的題目認真做(因為時間離現在越近越具參考性,至於不屬於考試內的內容就跳過別管他了)。

2.寫到題目發現真的還有沒弄懂的地方一定要回頭把它「全部」弄懂!

3.建議把前一年的題目留著,作為考前最後一次的模擬考來用,自己安排的模擬考,考試的時間,作答時間限制跟考試科目順序,都要跟正式上場時一模一樣(臨場感很重要),這樣到時可以考幾分,大概不會相差太遠。

 

Q.11:報名考區有什麼策略嗎?

A.11:一般等到金融研訓院的簡章公布後,看到各地開缺的情形,很多考生就會陷入「不知道要報哪個區域比較好」的困境。

通常我們會想:「開缺多的地區上榜的機會就大,可是競爭的人大概也會很多,這樣錄取率未必比較高。」

接著就會想:「開缺少的地區上榜的機會少,可是會想報名這個地方人大概也比較少,這樣錄取率未必比較低。」

最後就會想:「可是會不會很多人都跟我想的一樣,所以大家就「反向操作」,導致結果相反?變成開缺少的地方報名人數大爆滿,然後開缺多的地方沒啥人報名?」

 

結果又發現沒辦法分析其他考生的動向,所以陷入膠著,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我當年也跟大家一樣有上面的疑惑。所以我就著手進行了數據分析與研究。(建議大家也可以調閱前兩年的紀錄來一起研究)

 

根據我觀察歷年來各地的報考人數跟開缺人數他們的關係後,我歸納總結了一個現象,並根據這個現象,我做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們可以把考區按照激烈競爭的程度,劃分為三等份:

 

一級戰區:最激烈的考區,通常是五都(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就算開缺多,報名的人數通常也跟著超多。

 

二級戰區:次等激烈的考區,通常為鄰近五都之周邊城市(偶有例外),比如彰化、雲林、嘉義、屏東等。

 

三級戰區:競爭較不激烈的考區,特色是偏鄉僻壤,比如離島或東部(宜蘭、花蓮、台東)和內陸(南投)。

 

結論就是就別管別人怎麼想了,報考只需考量兩個因素:

 

第一,你有多少實力?只要夠強,有信心的話就算是1級也可以挑戰;反之,若程度或自信比較低一點的話,就可以考慮3級戰區。

 

第二,選一個「你想去且你也有實力能去」的考區,然後努力擊敗跟你同樣報名該考區的其他考生就可以了。

 

有人是先求有再求好(像我當年先報花蓮再回高雄就是個例子),也有人喜歡一次到位,沒有對錯,全看個人的選擇和有多少機會成本,重點是不要後悔就好。

 

Q.12:郵局面試能否介紹一下?

A.12:筆試考完後通常大概一個月左右會公布筆試成績,成績單會同時顯示考生是否有入圍第二階段。一般來說,在筆試結果公布後的當週週末就是面試了所以如果筆試考完知道自己考的不錯,一定要在筆試放榜前這一個月內及早準備,不然等到結果公布後才開始,肯定會來不及。

 

面試考場向來都是統一在台北舉辦,為期兩天,分為上午場跟下午場,但其實每個人只會有10分鐘的考試時間,所以你準備了這麼久,就只是為了上場那10分鐘的表演,考完就閃人了,完全不需多做停留。

 

這10分鐘可是有規定的,前面1分鐘要自我介紹,後面9分鐘是考官自由提問的時間。(自我介紹改成一分鐘了!)10分鐘一到會響鈴,不管是你講到一半還是考官問到一半,都會強制結束面試。

 

金融研訓院都是跟大學借場地舉辦作為考場,每一次主辦單位借的學校都不一樣,筆者102年是在實踐大學,104年是在台科大,105年聽說是在台師大。

 

面試進行的場地都是在大學裡面的教室,同一時間會有好幾間教室同時進行(不然考生這麼多每個人又10分鐘會考不完啊)。考試方式是3對1,3個評審委員對1個考生,還沒輪到的人會在集合室裡面等,快輪到的人會被請到走廊預備。輪到你進場後,教室的門會關起來,所以教室裡面除了考官跟考生外,就只會有一個計時人員總共五個人而已,不會受到外界干擾。

 

Q.13:面試要怎麼準備?

A.13:由於郵局會要求進入第二階段的考生要先準備好三份500字手寫的自傳(一份手寫其他兩份影印)且還要寫在制式的稿紙上(沒看過或想要下載的請點此參閱簡章第33頁),所以我們先來講自傳。

 

自傳是考生事先準備好然後帶著它去面試報到,工作人員會在跟你核對身分的同時跟你收繳,等輪到你要上場的同時他們才會交給考官,所以考官是沒辦法事先看過的,他們只能在你開始自我介紹的同一時間分神看你寫的內容,也因此,自傳就是考官認識你的第一個管道。

 

先來講書寫的部份,由於稿紙上已經註明墨水一定要用藍色黑色,我個人建議是用藍色,不然稿紙的線條已經是黑色的,黑+黑在閱讀上會比較吃力一點。然後寫字漂亮的人當然不用煩惱,而寫字怎麼寫都不好看的人也不用太緊張,字跡至少要工整,沒加分至少不要被扣分嘛~

 

再來講字數的部份,雖然規定是500字,不過當然他們不會真的去算,所以字數拿捏個大概就好(建議是上下加減10%的幅度),這時我們可以先用Word先把草稿打好,然後再進行調整跟刪修,然後重點來了,你以為想好450~500字左右的內容後就沒事了嗎?錯了!因為稿紙就是這麼大而已,考量到段落和換行,有些空間會被浪費掉,所以如何分段、如何分配每一行可以容納的字數量、讓空間盡可能的運用,然後又能把想要講的內容塞進去、排版又要美觀,哈哈,這可真的是比想像中的還要不容易啊!

 

附上我104年的自傳(我拿去考場的就是這一份)做說明示範。

(至於我寫的內容先不用急著看,晚一點我會直接貼上來)

IMG_5486.JPG

 

從上面就可以知道我的字也真的是很醜....(還要張貼在這邊給大家看感覺真的好丟臉>////<)唉,就盡力而為吧~總之,草稿用Word打好後,就去列印幾張空白的稿紙來寫看看吧,沒有實際寫在紙上過,是不會知道有沒有什麼地方是需要調整的。然後,考量到整體美觀,我個人建議是盡量不要用到修正液。

 

最後講內容。自傳開頭,有關家裡的成員和他們是幹什麼的(比如「家裡有爸爸媽媽姊姊弟弟共五人,爸爸是老師媽媽是警察之類」的),我個人建議是不用寫了,畢竟篇幅有限,我們就把重點放在「描述你的過去經歷或人格特質,跟這份工作有相關或幫助」的地方吧!

 

換言之,也就是「告訴我們你為什麼適合來郵局上班吧!」這樣,稍後我會附上當年我寫的範例讓各位做參考,包含102年我大學畢業沒多久的那一份,以及104年工作已經兩年半的那一份,讓讀者可以做個比較。(第一份我現在來看,我覺得寫的很失敗啊...)

 

再來講自我介紹,由於官方規定時間現在改成只給1分鐘,超過當然不行(你想想,還沒講完鈴聲卻響起了是不是很尷尬?),但它可沒說一定要講滿60秒,所以考量到太長或太短都不好,以及有可能因為臨場緊張等因素有變化,我建議大概把長度安排在50秒左右就好,然而這需要大量的練習!包含「把要講的內容講得很熟練才不會因為緊張而忘稿,然後語調要自然不要講的像在背稿,以及不能看手錶卻要能掌握時間」這三大要素都達成才可以。

 

至於內容的部份,我個人建議「除了名字、畢業學校跟來自哪裡以外,其他盡量不要跟自傳重複」,因為從常理來判斷,這樣會讓人感到很無聊,你想想,如果你要講的內容,考官手上的稿子都已經寫了,他根本就懶得再聽你說,自己看還比較快,對吧?所以再把重點放在「同樣是我有什麼過往經歷或人格特質,讓我很適合這份工作但因為自傳篇幅不夠,所以我留到這裡用說的告訴你」吧!

 

一樣,我稍後也會附上我102年跟104年的稿子,讓大家參考跟比較。(現在來看,我認為102年的還是很失敗,請當做反面教材就好)

 

然後我們來談談剩下的9分鐘要怎麼應對。以我參加兩次考試的經驗,考官通常都是以自傳為提問的來源,所以網路上有些人分享了他們被問到了一些滿有趣的問題,我倒是沒被問過(不過俗話說多多益善,多準備總是有備無患),但建議還是先顧好基本盤,之後若還有時間,再把心思花在額外的部份上面。而我這裡所謂的基本盤,就包含「你為什麼要來考郵局?」「你怎麼會想報考OO市而不是你的故鄉?」這一類的問題,若沒有頭緒,除了找網路上有提供的考古題外,自己想像如果自己是考官,會想問考生、或是問自己哪些問題,也是一個方向!

 

再來,考官提問一題通常不會超過20秒,假設你回答一題平均耗費90秒,等於接下來的9分鐘只會被問到5~6題;反之,如果你回答一題平均只耗費60秒,那你可能就會被問到7~8題,被問的題目越多,你越無法招架的機率越高,所以回答內容的長短也是藝術,你必須要掌握到言之有物、又要言簡意賅,不能講很長卻聽出來就是在拖時間,也不能講很短聽起來就像是在敷衍。

 

試著用Word檔把所有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你會想要如何回答的內容寫下來吧。用打字的把答案刪修完畢後再用口述的表達試試看,通常此時就會發生「明明寫起來很棒但說起來卻很卡」,或是「明明感覺沒講多少卻花了很多時間」的情況,這都是很正常的,要是沒有實際練習,根本就不會注意到這種事情,所以趁這機會趕快調整,盡量做到被問到就能侃侃而談、內容有料長度又剛好的程度吧!

 

果有親友願意幫忙,也可以進行10分鐘的計時模擬面試,由對方當考官,面對面坐下來演練實際的情形,透過扮演考官的親友提供的意見,參考後做改進也是一個方法。倘若沒人,自己一個人也是可以對空練習的,盡量把自己用想像力帶入情境,有助於臨場反應的保持鎮靜。

 

最後是服裝,我個人建議,穿正式服裝準沒錯。男生就是整套西裝打領帶穿皮鞋,女生就OL套裝打扮吧(但不一定要穿高跟鞋啦)。雖然穿著對分數的影響多寡我是不清楚,穿著輕鬆服裝的考生我也遇到過,但我曾經看過一本書,他寫過的這一段話我一直記得很清楚:「你穿著正式的程度,反應了你對這工作重視的程度。」且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穿上正式服裝,男的帥、女的美,保守策略只贏不輸啦!

 

啊啊,再次鄭重提醒大家,簡章上要求你要準備&攜帶的資料一定要齊全啊!不然因為這個原因而落榜真的是超冤枉的!

undefined

 

還有,官方已經說了,報考的類科如果無工作經驗要求,那麼那些什麼「離職證明、在職證明、勞保資料表」都不用附,不要再問了!很煩!如果你連考試的簡章都不會看,那你還考個屁?

 

Q.14:能分享一下你的自傳嗎?

A.14:我把我102年跟104年的自傳都放上來供各位參考。

 

我們先來看102年的自傳,這個自傳我現在來看有很多缺點,我就用來當負面教材,待會下面再做講解。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李明宣,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企業管理系。在學期間因負責的性格與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經常受推舉擔任同儕間的領導角色。大三時參與「企業營運模擬系統」培訓,並脫穎而出成為全系代表,組隊參加校外比賽。這些過程不僅讓我有機會學以致用,更使我體認團隊精神的重要。

    畢業後經歷軍旅生涯的洗禮,增長了我的抗壓性和執行力,也讓我培養出同理心與責任感,使我的身心更加成熟穩重。退伍後,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擔任臨時雇員,負責提供諮詢與讀者服務。有了實際接洽顧客的經驗,使我對接觸群眾的工作產生濃厚興趣,更確信自己具備適合服務業的人格特質。

    由於同事之間相處融洽,前輩們總是樂於與我分享許多生涯規劃的建議與鼓勵,使我逐漸萌生報考國營事業的念頭。為了達成理想,我毅然辭去工作以便專心準備郵局考試。在此過程中,我學習到許多關於郵務的專業知識,也了解郵政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我發現這份工作除了能讓我發揮所學之外,更是意義非凡,因此,更加深了我想進入郵局服務的決心!

    最後,很榮幸能通過筆試,在各位甄選委員的面前介紹自己!我會以最熱情友善、親切有禮的服務精神,稱職地在郵政崗位上貢獻心力!

 

到了104年我回頭看當年寫的自傳,我只覺得「空話」太多了,少了具體事蹟的描述,不免顯得有空洞。當然這跟我當時剛畢業沒有什麼社會經歷也有關係啦。所以相較於102年的「願景描述」,我104年的時候決定採用「闡述實蹟」作為主軸:

 

    各位評審好,我是來自高雄左營的李明宣,今年27歲,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企業管理系,目前服務於花蓮郵局。

求學期間在大學接受了管理思維的專業訓練,啟發了我對經濟學、行銷學、和管理學的興趣。由於常擔任小組報告的組長,所以在學校也相當活躍,更曾領軍系上代表隊參加「企業營運模擬系統」的校外比賽三次。畢業時得到教授們的賞識與肯定,獲頒斐陶斐榮譽會員獎。

服役期間在台南砲兵學校的本部連當兵,短短10個月內待過伙房、連上勤務與政戰文書,讓我的適應力以及多工處理的能力發揮的淋漓盡致。退伍後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擔任櫃檯服務人員半年,使我確信了自己具有適合從事與人互動工作的特質。

102年參加中華郵政甄試報考花蓮郵局,以第二名的成績分發晉用,前後服務過花蓮總局國安郵局、中山路郵局、舊車站郵局和壽豐郵局,現任職於吉安郵局。

由於擅長與人交際,加上活潑風趣的個性以及爽朗的笑容,擔任抵休人員的我跑遍花蓮大江南北,北自和平,南至光復,都有我的足跡,也因此廣結善緣,認識了無數前輩與同事。而新進的學弟妹們紛紛報到,在傳承的過程中更激發了我的教學熱忱與樂趣。

最後,感謝中華郵政一直以來的栽培,以及來自客戶和同事們的肯定,能跟大家打成一片,我真的很開心。

 

大概也是因為工作兩年多了,人生多了許多經歷跟事蹟,所以能寫的內容自然就變得豐富了。不過讀者們也可以從上下的比對中發現,即使是我「在學跟當兵」這兩段同樣的人生經歷,描述的方法不同,在感受上就有所不同。最後我自首一下,特別花篇幅在哪些郵局服務過,是為了混字數~當初是為了把更多有趣的內容留給自我介紹來用,所以只好出此下策。

 

Q.15:能分享一下你的自我介紹嗎?

A.15:一樣,我先放上102年的講稿:​​

各位評審委員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李明宣,來自高雄,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企業管理系。很高興今天有機會來到這邊參加面試。


就讀大學期間,我常常擔任分組報告的小組長,負責任務分配、進度掌控和統合彙整的工作。大三時有感於英文和電腦是未來的趨勢,便考取了兩張勞委會的電腦技術士證照;並且在畢業前參加了多益英文測驗,成績為725分。


畢業後隨即入伍,後來在台南當兵。由於被分配到的部隊是後勤支援,職務是勤務兵,顧名思義就是整天都在打雜,所以不僅工作內容和種類繁多,品質與速度也不能馬虎。還好我的學習能力很強,加上長官們的大力栽培,到部短短三週就已漸入佳境。而後只要有新來的學弟報到,我都會把我所學到的經驗和方法傾囊相授,使學弟們少省下了自行摸索的時間,少走了很多冤枉路。退伍前兩個月由於連上發生大退潮,當時的我由於一個人可以當三個人用,被班長們取了一個「食勤排最強戰力」的封號。


退伍後通過東彗公司的徵才考試,外派到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服務,擔任服務台人員。主要的工作內容是處理文書作業、開閉館、環境維護、電話接聽之外,還有讀者服務。後來為了專心準備考試,在衡量利弊得失,與志工伯伯和同事前輩們的鼓勵下,就依依不捨地辭職了。今天很高興終於離理想更近了一步。以上就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

 

再是104年的講稿:​​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的名字叫做李明宣,為了讓我的名字更好記,所以大家都叫我小宣宣。我在102年8月成為中華郵政的一份子,現在在花蓮郵局服務。

 

由於適應能力良好加上個性比較活潑外向,我一直從事著抵休工作,所謂的抵休工作就是哪個郵局有人休假,我就去那間郵局代班。因為這個緣故,我的足跡遍佈花蓮大江南北,導致我對花蓮比對自己的家鄉高雄還要熟。

 

當年考上郵局時,就期許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來讓這間公司變得越來越好,於是針對每天上班我們在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2年來我前前後後寫了48封改良建議案,其中被總公司採納的有18件。透過這樣的影響,能讓全國各地的同仁在操作使用上更便利,我覺得很有意義。


因為曾經考過勞委會的兩張電腦證照,且打字速度很快,經理常常會請我幫他們重新設計表單或處理文件。加上我比較敢說英語,所以有時候遇到外國人來櫃檯就會被推派上去跟他們溝通和翻譯。

 

最後,很高興為了自己的夢想和努力,今天又有機會來到這裡。很榮幸認識各位,請多指教,謝謝。

 

內容少的好處是速度可以講得比較和緩。無論如何,記得要講得很自然,不要像在背稿。

 

Q.16:能分享一下你在口試時被問過的問題嗎?

A.16:我先提醒大家,考古題當然有他的參考價值,但每個人大概除了「為什麼會想來考郵局」這一題有極高的機率是重複的以外,其他會被問到什麼問題都是因人而異的。

 

那麼老樣子,一樣先放102年的上來:

1.你為什麼會想來考郵局?

2.你為什麼會報名花蓮郵局?

3.你在自傳裡提到郵政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那你考上後想做郵務還是儲匯?

4.(接續上題)那倘若到時候你的經理給你安排的工作跟你想做的剛好相反的話呢?

5.考上後你對你的人生計畫有什麼安排?

 

再來是104年的:

1.你通常坐下來多久就會起來一次?(考官的意思是她覺得我很好動啦)

2.你為什麼當年不直接考高雄?

3.你怎麼不用「內部請調」的方式調回高雄就好?

4.你在郵局工作了2年多,有沒有覺得自己還有什麼要加強的地方?

5.你自我介紹中提到,你的建議案前後寫了48封,結果只被採納18封,對於那些沒被採納的提議,你是如何看待或調適的?

6.你在郵局有沒有同事看到你這麼受歡迎會眼紅或嫉妒的?

7.你有沒有受到批評過?有的話舉個例子。

 

Q.17:能大概講一下考試當天的面試流程嗎?

A.17:雖然面試安排的日程都是星期六跟星期天兩天,且還各分為上午場跟下午場,但你會被分配到哪一天、哪個時段,都是你無法預期的,唯有筆試成績單連同入圍第二階段通知單寄給你時你才會知道。

 

如果你住台北,就算是被安排到早上考試,大概也比較不需要擔心交通的問題;但若是被分配到上午場的外縣市考生,我建議是提前一個晚上就到台北先找個地方住下來,這樣應考當天早一點起床趕路會比較從容不迫,不然如果台鐵還是高鐵誤點或是什麼其他因素耽擱了,導致你準備了這麼久,花了這麼多心血的成果,只因為沒在報到時間內趕到而喪失資格,豈不可惜?

 

在指定的報到時間內報到後,通常他們會將考生集中在一間教室內做考前的說明,包含注意事項和待會的流程講解,然後收繳簡章上要求你帶上去的資料以及驗證你的身分等等,接著等時間差不多了,他們就會按照入場順序讓你準備出場。在快要輪到你之前,你會先在教室外頭的走廊坐著,這時候若是想要喝水、想上廁所、或是整理一下服裝儀容就趕快把握時間。這段時間你就靜下心來,調整呼吸,幅度要深、節奏要慢,想辦法保持鎮定。

 

我的建議是,不要老是把它想著這是「面試」,你可以把它想成這是一個「座談會」,你是受邀來這邊參加訪談節目的嘉賓,這樣多少能有點幫助。

 

我參加了兩次面試,考試教室內部的都是長這個樣子,請參照下圖:

undefined

 

 

當試務人員唱名說輪到你入場時,一般來說都是從前門、也就是考官們的座位旁進場,當然我們禮貌是不可少的,記得露出你自信又開朗的微笑,向他們說一句「各位評審委員大家好!」,這時是要敬禮、鞠躬、還是要點頭致意或是揮手打招呼,都由各位自行即興發揮。然後坐定位後,計時人員就會說計時開始,請自我介紹,時間1分鐘,接著響鈴。考生們就開始自我介紹囉~

 

在這10分鐘的過程內,我建議大家在回答時,把「臉跟目光」適度地轉向所有的評審委員,也就是不要從頭到尾都只對一個人講其他人就不管了。當然考官發問時集中注意力看著該考官,回答時也先以該提問的考官為主,中間在短暫地「照顧」一下其他正在仔細聆聽你回答的另外兩位,順便觀察一下他們的反應,才不會讓其他考官覺得「我沒問你你好像就不理我了」這樣。

 

自我介紹沒有講滿1分鐘也沒關係,考官會直接接下去開始自由問答。10分鐘一到,結束鈴聲就會響起,我102年的時候回答完是剛好響鈴;104年的時候考官們則是前後問了我七個題目,但我回答完最後一題時間才剛過9分鐘沒多久(計時人員會提示),當時考官們就覺得再繼續問時間大概也不夠了,於是就說「好的,那我們今天就到這邊,非常謝謝李先生。」然後結束考試,所以提前個幾十秒結束也是有可能的。

 

離開時通常是走後門,所以不會再跟考官們擦肩而過了,一樣我們保持我們的禮節,退到門口打開門,轉個身,在退出教室前用身體正面對著委員,微笑地跟考官們道謝並說聲再見(記得眼神最好能四目交接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畢竟低著頭就顯得太沒自信了),記住,這是這整場考試之中,最後能為你加分的機會了,你若不趁這個機會讓考官們對你優秀的表現印象深刻,更待何時?做個完美Ending就對了啦!

 

出了教室關上了門,你的考試就結束了,恭喜你,你考完了!趕快回家放鬆吧!

 

Q.18:面試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A.18:102年我的面試成績是86,嚴格講起來這只是中等分數,也就是表現普通罷了。當然這也是可以預料的,畢竟還沒工作經驗,自傳內容又很空洞,考官能從中發問的空間說真的也很有限,而我能回答的內容礙於缺乏實質歷練,也沒辦法講得很精采

 

於是104年的時候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改變,那就是我決定採用「輕鬆自在」的神態去進行面試(就是我剛剛說的類似「座談會」的那種氛圍),有別於以往大家對這種正式場合,不管是神情還是言行,都會預設要表現的非常戰戰兢兢、很拘謹、很僵硬的樣子,也不是說不好,但我就是覺得這很不自然啊,且如果大家都這樣,我也跟著這樣,那我就沒辦法脫穎而出了啊!

 

這就是為什麼我改為採用一種很像在跟考官做訪談的方式來跟他們互動,沒有上下之分,沒有強弱之別,沒有利害關係,純粹就是今天我們有緣,然後你們很好奇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於是我把你們想知道所有有關我的事情,侃侃而談地告訴你們,大家素昧平生,能這樣千里相逢來這邊相會,開心愉快地談個10分鐘,也是有緣。

 

簡言之精隨就是「自然」!

 

這讓我那次面試拿了92.33分!所以我這個策略大家也是可以參考參考。

 

我的結論是,回答內容長短適中、言之有物,且要能夠精采到連自己都覺得這真的是個好答案!然後在跟考官互動時盡量自然,面帶微笑,展現出你的真誠與自信!不用太拘謹,適當的肢體語言與語調的變化可以讓描述的內容更加生動!還有,回答的內容不要有虛假的成份,畢竟你總是得先在說服別人之前先說服自己啊~

 

最後,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就在這10分鐘,表現出你最好的一面吧!

 

Q.19:所以郵局考試的重點是?

A.19:筆試要高,因為佔7成。面試能挽回的局面著實有限,畢竟只佔3成。

且面試大家的分數通常也不會差太多,就算是差10分好了,總分也才差3分;

反之你筆試加權計算後只要差5分,總分就差了3.5分了。

所以筆試分數考高一點,面試壓力就會小一點。

 

我舉我自己做例子:104年我筆試拿了92.91分,換算成總成績為65.037

倘若我目標分數是總分90,用差額除以0.3,表示我面試只要拿到超過83.21就可以了

 

Q.20:最後有什麼話想跟大家說的嗎?

A.20:天助自助,有如神助!祝大家都能苦盡甘來,如願以償,心想事成!>v<

 

之後我會再把我對郵局的一些看法想法、做了快5年的心得和我們工作一天的日常等內容,再找時間做上來補充,順便重新弄一下這篇文章的排版(沒辦法,這個禮拜六105年的考生就要面試了,我趕時間打出來的文章真的比較陽春一點)。若看完本篇文章有任何問題的,都歡迎在下方留言喔!若這篇文章能對各位有所幫助,那我的初衷就得以實現了!祝福各位!

我寫的其他郵局相關的文章連結如下:

 

郵局工作心得分享

郵局內勤櫃檯人員儲匯業務架構簡介

郵局內勤櫃檯服務人員結帳教學

 

 

arrow
arrow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