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181560_462844148873384_3200886829000039903Xn.jpg

(插圖繪師:藍玥

一、前言

二、自傳

三、自我介紹

四、其他補充事項

五、自傳與自我介紹的參考範例

 

一、前言:

各位考生大家好,若是第一次來看筆者文章的朋友,我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我在102年先以第2名的成績考上花蓮郵局(正取名額8個,報名人數240人)。104年再以第7名的成績回到故鄉高雄郵局上班(正取名額150個,報名人數6000人)。

MWSnap074.jpg

由於通過兩次考試,也算經驗豐富,所以就把經驗分享在部落格給後進參考。

 

筆者從入局至今(112年)服務年資已近10年,這段期間每年都有輔導考生準備第二試,發現大家在撰寫自傳跟自我介紹時,都有幾個通病,故特別再發一帖針對寫作方面的文章,補充郵局考試經驗分享(←還沒看過的請先看完再回來)中描述不足之處,供大家參考。

 

二、自傳:

1.段落公式:

由於字數限制500字,且要求要用黑色原子筆書寫,所以我們要把重點放在「實績闡述」上,也就是「你的人格特質跟求學/工作經歷有什麼特別之處,適合來應徵郵局這份工作」。

 

若是我來寫,約略可整理出公式如下:

 

第一段開頭先寫「自己的名字+來自哪個城市+幾歲+畢業學校與科系」。


再來描述「在學經歷(比如打工、社團、幹部或優良事蹟)」。


接著描述「出社會的工作經歷(要強調從中學到了什麼)」,應屆畢業生若無工作經驗,這段可用「家庭/學校/某事件對自己的影響」代替。


最後闡明「為何會想報考中華郵政的動機」做收尾。

 

我用我自己的自傳做個示範: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李明宣,今年35歲,來自高雄市,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企業管理系。我在102年以第二名的成績考上花蓮郵局,104年再以第七名的成績考回高雄郵局,目前累積年資已經9年。


在學期間,我每學期都自告奮勇擔負責上課器材的架設借還(投影機跟筆電),也曾代表系上參加「企業經營模擬系統」比賽兩次,更以‎斐陶斐榮譽會員的成績畢業,由總統親自頒獎。


畢業後入伍當兵,由於分發在後勤學校單位,舉凡環境清潔、割草砍樹、洗碗煮飯,樣樣都得精通,訓練了我一身十八般武藝。退伍後到市立圖書館擔任服務台館員,面對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也是游刃有餘。進郵局後擔任抵休工作,也就是遞補休假同仁的位置上班,從局內抵到局外,從市區抵到郊外,跑遍花蓮大江南北,廣結善緣,快樂的不得了。回高雄後仍自願擔任抵休人員,足跡遍佈左營楠梓,感謝同事們的愛戴,工會代表選舉三次,我都高票當選。

 

在9年郵政生涯中,我常注意公司的窗口作業系統是否有可改善之處,將改進意見寫成建議案上呈給總公司,累積至今已超過200件,被採納的超過80件。3年前榮獲高雄郵局模範窗口服務人員表揚,讚譽函也有5件。謝謝同事與客戶的支持與肯定,讓我能在崗位上持續發光發熱。

 

2.內容要點:

筆者輔導的考生眾多,常見的問題是「空話過多」,比如形容自己「善解人意、熱心助人、正向積極」;或是「面對顧客親切有禮、深得客戶信賴、跟同事間互助合作/相處融洽」。

 

由於這種形容都屬於主觀意見,適量就還好,若寫多了難免給人「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觀感,內容也會顯得很空洞,遠不如你寫一些實際功績、工作經驗和啟發來的直接有效。舉個例子,比起你說「我成績很好」,你不如說「我以第一名畢業」;與其你說「我的業績很好」,你不如說「我連續獲得公司的銷售競賽冠軍3年」來的具體。

 

記得,篇幅有限,要把火力集中在能讓考官對你的學經歷有印象加分的事蹟描述。不相干的內容能刪則刪。悲情牌適度用可以,但不要過頭,避免引起反感。

 

3.案例解析:

我們來拿個真實案例做解析,大家會更有概念。

 

原版(涉及個人資料的部份皆已匿名處理)

 

1、 個人背景
您好,我是OOO,OO人,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懷有一顆熱心助人的心
(←老王賣瓜),大學時期選擇參與公益服務性社團-春暉社,同時由於個性活潑,也擔任社團公關,相信自己具備親和力並能與他人相處融洽(←同樣是老王賣瓜而且顯得自信不足)

 

2、 工作經歷
在經濟方面較早獨立,自學生時期開始便有各種不同的工讀經驗,像是在餐廳服務、補習班櫃檯、有機餐飲複合店收銀等,因此在工作上也學會滿足各類客戶的需求。
(←因為這個很基本,所以若未舉實例說明的話,乾脆省略比較好)畢業後先從事會計性質工作,主要負責帳務處理及報表編製,過程中培養出細心嚴謹的做事態度及對數字的敏銳度;之後也擔任會計師公會助理幹事、公司業務助理等服務會計師和協助客戶出貨的工作,從中學習到傾聽對方需求及溝通協調的重要性,其中在公會也協助支援政府單位派駐於縣政府櫃檯,提供民眾工商登記諮詢服務,站在第一線更讓我提醒自己,積極主動提供協助,才能讓對方滿意。(←讓對方滿意不見得是積極主動,有些客人反而不喜歡服務員太熱情)

 

3、 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
我喜歡穩定的工作環境,並能夠長久的任職
(←太誠實也不好。畢竟會來考郵局的人我們都知道99%是衝著它的待遇條件來的,但自傳不宜寫得這麼露骨直白。能否寫出『待遇』以外的理由,並且比別人的更合理、更動人,才是分高下的關鍵),工作之餘,也取得人身保險業務員及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等金融證照,再加上具有服務熱忱及過往工作養成謹慎之態度(←老王賣瓜)相信郵局櫃檯工作能符合自己志向且深信能夠勝任(←我若是考官就會有疑問,你又還沒做過,只憑直覺就認為自己適合且能勝任,也未免太無憑無據,我看到這就會出情境題刁難你,所以不要這樣寫)若有幸能進入中華郵政服務,自己將抱持謙虛態度在最短時間內努力學習,竭盡全力在郵政崗位上為民服務。(←姿態擺的太低了。雖說我們是『求職者』沒錯,但公司也是在『徵才』,兩者的地位應該是對等的,不需要這麼卑微。)

 

我改寫的版本: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XX歲,畢業於國立雲林科大OO系。大學時期的社團活動,我選擇投身公益「春暉社」,主要負責防制藥物濫用、消除菸害、預防酗酒、嚼食檳榔的觀念推廣,並擔任公關一職,負責組織內外的聯絡與溝通。(←明確寫出這個社團是在幹什麼的,以及自己擔任什麼職位,負責什麼工作,遠比空泛的形容和老王賣瓜來得好)

 

在學生階段因為家境因素,我很早就開始半工半讀自食其力,舉凡餐廳外場、補習班櫃檯、門市收銀員都有我的身影。畢業後從事會計工作,負責帳務處理、稅務申報及報表編製,鍛鍊出細心嚴謹的態度及對數字的敏銳度(←透過該份工作從中學習到什麼很重要,寫出來作為上一份工作與下一份工作之間的潤飾效果很好)之後又擔任會計師公會助理幹事、公司業務助理,從中學習傾聽需求及溝通協調的能力(←同上)。而在公會時期曾應政府單位的要求,派駐於縣政府櫃檯。過去這些豐富的第一線經驗,讓我受用無窮,造就了我服務客戶的駕輕就熟。(←適度的老王賣瓜還是可以的,不要過量就好)

 

由於與工作業務相關和興趣使然,閒暇之餘便抽空考取了「人身保險業務員」及「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這兩張金融證照(←拿出實際成績,做為適合來郵局上班的合理性做鋪陳)為如今雖已出社會打拼多年,但為了謀求更好的職涯發展,在審視了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專長、與工作經驗後,我決定報考中華郵政,讓自己的會計、稅務、與溝通能力可以有一個充分發揮的舞台,使我的專業和工作歷練,能在未來與中華郵政共創雙贏的局面。(←把報考動機寫的『冠冕堂皇』就對了!)

 

三、自我介紹:

時間限制1分鐘,一進考場每個人都要先講的固定題目。

 

筆者建議是不要跟自傳有太多重複(最多就把名字、來自哪、幾歲跟什麼學校畢業再講一次,其他不要),盡量將重點放在「自傳沒寫到但值得一提」的內容,也就是「補充自傳因為字數限制、未能寫入的事蹟用的」。

 

試想,若把自我介紹弄成自傳的簡易版,同樣的內容考官看一遍+聽一遍,能不無聊嗎?我如果是考官就先扣你分。

 

因為時限的關係,不要講超過1分鐘,但也不要講太短,否則會很尷尬。能控制在50~60秒之間最好。還請寫出適合的內容並多練習。

 

先用我的自我介紹做示範:

 

各位評審委員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李明宣,因為名字唸起來比較中性,人人都叫我小宣宣。我是服務年資9年的現職人員,現在在左營郵局服務~

 

大學畢業時多益考了725分,所以只要我們局遇到外國客人,同仁都會推給我叫我出面。多虧多年的抵休生涯的歷練,我現在儲匯、郵務、代主管、提款機都會做喔!

 

由於當年考試與進郵局後都是靠自己摸索,為了讓新進的學弟妹能少走些冤枉路,我在網路上寫了一篇鉅細靡遺的教學文,每年都會輔導許多考生準備郵政考試,過程可說是趣味無窮,我很樂在其中,也因此交了很多好朋友。

 

最後感謝公司的栽培與同仁的鼓勵,今天很高興又來到這邊(參加口試),還請多多指教,謝謝大家。

 

接下來我們來看案例解析,寫的人跟上面的自傳是同一人。

 

原版:

 

各位口試委員好,我是考生OOO,從小居住於OO,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在校積極參與各項活動與公益性社團。(←如果不詳細列出來的話,乾脆別寫,反正自傳已經提及過了)
 
畢業後,擔任過會計、公會助理及業務助理,從中培養出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及獨當一面的能力。(←這個自傳講過了,不要再重複)
 
而關於郵局內勤這份工作,我認為我有以下幾點特點可以跟口試委員介紹
 
第一、 我有櫃台服務經驗,能以親切開朗的態度與民眾溝通。(←老王賣瓜)
第二、 具備人身保險業務員證照,對保險有興趣,未來能協助公司推廣郵政壽險。(←展現企圖是很好,但太刻意就不好了)
第三、 擁有豐富會計經驗,做事謹慎細心,之前任職期間從沒發生錯誤。(←老王賣瓜。)
 
最後,之所以想要轉職到郵局,是因為看好郵局是一份值得貢獻一輩子的好工作(←不要寫的這麼露骨,雖然大家都心知肚明考生皆是為了待遇而來,但這麼直白地講出來會顯得你很庸俗)未來期望能跟各位長官共事,把郵局當成人生最後一份工作(←拍馬屁拍過頭絕對是反效果。)
 
謝謝委員,報告完畢

 

我改寫的版本: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來自桃園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雲林科大企業管理系。由於我在學生時代就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也因此我發現我的強項就是「傾聽」,比如說,我會微笑並認真注視著客人的雙眼,從他的描述去挖掘出他真正的需求,再提供可以讓他滿意的服務。
 
出社會後從事的職位幾乎都是內勤辦公,而為了讓事情做起來有效率,我特別擅長歸納、整理、分析,改善工作流程,比如說我擔任會計時,曾提了很多被採納的建議案,還因此得了獎狀。
 
現在,我想找一間能夠讓我的學經歷、稅務、會計跟保險證照都能為它增加價值,並且擁有強大團隊的公司服務,今天很高興能來到這邊,請各位多多指教,謝謝大家。

 

四、其他補充事項:

1、身材控制:

你得承認這是個「看臉時代」,人人都喜歡美的事物,所以如果外在條件優秀,印象分數上就可說是贏在起跑點。

 

不過長相是父母遺傳的,若生得一副俊男美女相,那恭喜你,你很幸運;

 

如果沒有,那也沒關係,沒有加分至少不要扣分嘛。把自己的外貌打理的乾淨整齊。衣著穿的得體合宜。談吐優雅有禮。讓人覺得很舒服,這樣就可以了。

 

身材雖然沒有要求說要鍛鍊出六塊腹肌/馬甲線那種程度,但肥胖會無形中給人一種「你連自己身材都沒有辦法管理好=自制能力差」的印象,所以如果離上考場還有時間,請務必控制一下體重。

 

這邊簡單講一下輕鬆瘦身的方法,主要是飲食控制。不需要挨餓,有運動效果更好,但沒運動也沒關係。

 

做到三件事情就可以了:

1.戒糖

2.只吃正餐(早中晚),其於時段不進食也不喝飲料(可喝水、無糖茶、無糖咖啡)。

3.澱粉減量攝取(尤其是米、麵、麵粉製成的食物),改以蛋白質代替(肉魚蛋奶)。

 

若想知道其中的原理,請看宋晏仁醫師的影片:

 

2.睡眠:

考前一天通常都很難睡著,畢竟緊張並不是這麼容易控制的情緒。

 

在這邊分享三個幫助入睡的方法給大家,前提是請先把睡眠環境弄得氣溫舒適、沒有光害與噪音干擾。

 

A.冥想導氣放鬆法:

平躺後雙手交疊放在小腹,拇指置於肚臍,小指頭置於丹田。使用腹式呼吸法(吸氣時肚子隆起,吐氣時肚子凹陷)均勻緩慢的呼吸。數次之後,將注意力集中到腳趾頭,告訴自己「腳趾頭放鬆」,然後有意識的放鬆該部位的肌肉。接著一路向上,「腳掌放鬆」,放鬆腳掌→「小腿放鬆」,放鬆小腿,以此類推,一路放鬆到頭頂。到頭頂後再告訴自己全身放鬆。

 

這中間若意識有分心,不用抵抗,提醒自己再把注意力拉回來繼續放鬆即可。一次循環後若還未睡著,再重複操作,直至意識朦朧睡著為止。

 

本功法的原理是取自中醫的「意之所至,氣之所行」,透過有意識的逐個放鬆身體各部位,氣血便隨著意念遊走全身,一來是可避免胡思亂想,二來是放鬆本就有助於睡眠,三來是深呼吸可活化副交感神經(掌管休息與消化)。

 

B.呼吸保養術之躺姿呼吸法:

節錄自《驚人的呼吸保養術》一書中提及的技巧。採取躺姿,雙腳打開與腰同寬。首長先放在腰下,以背部壓緊。

 

接著將雙手放在身體兩側,離身體一個拳頭的位置。放鬆全身。注意力放在腹部的低核心區(丹田處)。

 

配合腹式呼吸,想像一把特大的刷子(必須涵蓋雙手擺在身體兩側的寬度),上面沾滿溫熱奶油蜂蜜並散發著美味香氣,吐氣時從頭頂往腳尖的方向刷過身體表面。吸氣時,再想像刷子從腳尖往頭頂方向刷過身體背面,讓融化的奶油蜂蜜滲透至體內,重複此動作2~3分鐘。

 

C.瑜伽之「攤屍式

點擊上方連結,內有詳細說明,或自行GOOGLE。

 

3.手勢:

由於考試都在學校舉行,給考生的座位通常都是一張單人連結桌椅(看下圖)。

PP-107C-640x480.jpg

 

根據《FBI教你讀心術》一書中所提到的內容,隱藏雙手會讓人留下壞印象。所以不建議雙手放在大腿上。

 

那雙手在桌上要怎麼擺呢?

 

建議是擺出「塔狀手」,這是一種信心高昂的動作!(看下圖)

31fb4b0fe6aad636589e7eb80306158b.jpg

 

反之,千萬不要雙手交疊、十指緊扣,變成「祈禱手」,那會有反效果,顯得你很緊張或擔憂。(看下圖)

50664501548_bedfe63661_o.jpg

 

總之就是脊椎不駝背,坐正但不僵硬(以舒適為原則),雙手呈塔狀手輕鬆置於桌面,適時配合自己講話的內容做出其他手勢,語畢又回歸原狀。面帶微笑,考官發問時看著該考官,回答時也適時地將目光與另兩位考官接觸。

 

4.穿著:

男女都請穿著正裝,不見得一定要穿很正式那種全套西服+打領帶,但最起碼就算不穿西裝外套,襯衫跟皮鞋仍是基本。男生就西裝褲,女性長褲或窄裙都可以,顏色以黑色或白色為主較為莊重。請看下圖。

 ee0c1e89ff6ac32e5bb4515825197673.jpg

bcc60fa5-0d0a-4de6-a3e9-68b450fbd7e0.jpg

638061109825800000.jpg

743cea263d6d0c8bde28d02fe70c900bd09d57b445920-oanEyt_fw1200.jpg

49c16205a9f5bf9529696392a3e5c6d58bdd606342d77-F0v8UK.jpg

 

不得不承認,謎片之所以常常拍攝OL主題是有原因的,因為真的好看。

11110-YdQwEXwt1n30e44a.jpeg

 

再來看男生的部份(男模名叫張芋圓圖片取自HITO本舖):

02060054-E.jpg

01130694-B01-E.jpg

 

5.心態調適:

前面提到過,求職者與徵才公司的地位是對等的,你貪圖它的待遇,它覬覦你的才華;不要把自己的姿態放的太低了。

 

立於這個基礎之上,建議各位考生轉換心態,別老是覺得你是去參加考試給他們篩選。畢竟公司挑人,你也挑公司,兩者能一拍即合當然是最好。把它想成這是一個座談會,雙方透過10分鐘的交流互動,來找出彼此是否契合的答案。

 

最終原則是「自然」,不要假、不要太僵硬。

 

真誠與微笑是你最強大的武器。

 

我附上自己102年與104年的成績單給各位做個參考。102年礙於應屆畢業,沒有什麼豐富的學經歷可說,面試自然也是只能講些空話,加上緊張的關係也很拘謹,最後只拿82.33

MWSnap073.jpg

 

104年我改變策略,換成以「自然」與「真情流露」的方式來應考,加上工作經驗的相輔相成,最終拿到92.33。高出整整10分MWSnap132.jpg

 

結論就是,自傳跟自我介紹,以及你的臨場反應,必須足夠「特別」,否則你如何能從一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筆試考的夠高、面試都問不倒、自傳跟自我介紹都很精采、打扮得宜談吐有禮、面帶笑容舉手投足都充滿自信,你說,你還能不上榜嗎?

 

五、自傳與自我介紹的參考範例:

下方有些案例撰寫的年份,自我介紹在當時還是限時2分鐘,所以篇幅會比較長。

 

我不敢說我改寫的版本「比較好」,但起碼多個參考標的,看看不同的風格可以呈現出什麼風貌,也未嘗不是一種樂趣。

 

案例1:

自傳原版:

我是OOO,來自高雄。從小家人叫我愛笑的貓,在困難的時光裡我總能發掘亮點,保有一顆赤子之心,這也使我的個性較為樂觀開朗。 畢業於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主修金融與貿易,在學期間修習過管理學、經濟學、商用英文等金融相關課程。曾獲選為中國長安大學的公費交流生,代表學校參加暑期交換。指導教授曾讚許我是個為達目標韜光養晦、自我充實與實踐,以待發揮的學生。在交流經驗中,除了體驗文化衝擊,也感受對岸競爭力與貧富差距。

 

有感於自己擁有的資源,回國後投入數位學伴的工作,輔導弱勢學童,瞭解弱勢為何成為弱勢,使我對於社會階層有更多包容心。 畢業後任職於雄獅旅遊,擔任門市業務。主要從事旅遊商品的銷售。顧客出國前有許多後勤工作,例如假日開票、手機on call、颱風天禁休等,讓我在面對突發狀況時,能以顧客立場與心情做優先考量。常需要充實新知來面對不同旅客的需求,接觸各式各樣的民眾,常被稱讚是個單純、正向,且值得信賴的業務,也是工作中成就感的來源,奠定日後工作性質傾向門市服務類。 曾任職於高雄巨蛋東客麵包可頌部門,從商品介紹與陳列、櫃檯收銀、成品製作、原物料搬運等流程,常需一個人作業,培養我多工處理能力以及工作速度。在忙碌時不忘維持門市形象,畢竟日商特別重視形象。早班人員製作的商品數量通常是平日班的2/3,我會使交接順利,讓接手的同事開心工作。門市流動率較高,因本身個性溫柔圓融,常擔任帶領新人的工作。

 

每天上下班的途中總會經過一兩間郵局,郵局是最接近社會大眾的服務場所,業務涵蓋範圍廣泛。櫃檯工作能服務各階層的民眾,滿足其需求以及推廣適合的商品。反思以往的工作經驗,徧好在例行性的工作中精益求精,以及利用本身的親和力,能與顧客有良好互動。再者,商科背景考取郵政特考不為遙不可及的目標。中華郵政公司擁有悠久歷史,有願景且不斷成長,綜合上述因素,我認為加入中華郵政是優秀的選擇,也希望有機會成為貴公司的一份子,發揮所長、共同成長!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OOO,今年OO歲,來自高雄,畢業於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曾獲選公費交流生,代表學校到中國的長安大學做暑期交流。在對岸遊學的日子,讓我深深感受到文化差異、貧富差距以及競爭實力的衝擊。回國後審視自己的成長環境,覺得老天待我不薄,於是便毅然決然地加入了教育部的數位學伴計畫,輔導偏鄉弱勢學童。

 

畢業後在雄獅旅行社擔任門市業務,負責套裝行程的介紹、旅程的規劃、訂房、訂機票等。由於旅行團在出發之前常常會有很多突發狀況,比如天氣影響、遊客臨時取消等,所以現在我對我的應變處理能力非常有信心。

 

後來在漢神百貨的東客麵包擔任門市人員,由於該品牌是來自日本的百年老店,所以在各方面都非常講究,公司更是將每個員工都訓練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舉凡麵包的陳列擺設、口味介紹、櫃檯收銀、成品製作、原料搬運等,常常是我一手包辦。而且同事流動率高,一眨眼我就成了資深前輩,所以指導後進的任務也是由我一肩扛起,讓我的千手觀音功夫更上層樓。

 

如今,我已累積了豐富的第一線服務經驗,出於生涯規劃,在分析評比了各種層面與特質之後,我決定加入中華郵政,讓自己的所學與能力,在這裡繼續發光發熱。

 

自我介紹原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來自高雄的OOO。可以叫我小O,同事們常說我是溫和樂觀的人,在困難的時光裡總能發現亮點。目前為全職考生,在準備郵政招考的同時,有考取金融科技力與洗錢防制證照。

 

先前工作經驗皆為業務與服務性質,曾任職於雄獅旅遊與東客麵包,因為我喜歡接觸與服務人群的工作。 在擔任旅遊業務期間需要24小時on call,可以第一時間解決旅客的問題。比較特別的經驗是,有一次在睡夢中接到旅客電話,因誤解行程資訊異動的情況,回程航班時間不如預期。得知後立刻返回公司協助旅客處理,雖然免費候補的機率很低,還是有順利爭取到,也帶給顧客很好的印象。我認為在能力所及時,盡力幫助顧客獲得良好的成果,是工作中成就感的來源。

 

而在東客麵包工作時,常需要一個人作業。我會完成比分內工作更多一點的要求,讓交接人員輕鬆接手。也因為這樣的自我要求,大幅提升我多工處理能力與工作效率,同事間也有良好的關係。本身個性比較圓融,常常成為主管與同事間的溝通橋樑,以及帶領新人的角色。

 

中華郵政有完善的結構適合長遠發展,考量自己喜歡接觸人群以及偏好例行性工作。我認為加入中華郵政是最好的選擇。很開心今天有機會在這裡跟各位評審委員們分享過往的經驗和未來理想,希望有機會加入貴公司,發揮所長!

 

自我介紹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大家好,我是來自高雄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比起整天只跟機器或電腦為伍,我更喜歡從事服務人群的工作,像我在擔任旅行社業務的時候,24小時一通電話、隨時待命是我職業上的需要,哪怕是晚上睡覺睡到一半電話響起,我也是樂此不疲。

 

在麵包店工作的時候,我總是會將心比心,希望來交班接手的同事能輕鬆一點,所以我一點也不介意幫忙多分擔一些。

 

為了之後到郵局上班能有良好的專業基礎,我已利用閒暇之餘考取了金融研訓院的兩張證照─「金融科技力」及「洗錢防治」。很高興今天能來到這邊,請多多指教,謝謝各位。

 

 

案例2:

自傳原版:

我是來自於高雄的OOO,今年OO歲,剛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雙主修企管系。

 

大學四年半的時間裡,除了修習中文本科外,也對於管理相關課程嚮往而決定雙主修企管系,在兩個截然不同科系薰陶下,我學到了中文系的人文關懷與企管系扎實的課程與實踐。在製作企管系畢業專題那一年,跟著指導教授針對鹽埕區為主題以遊戲方式呈現展覽,這過程中除了將過去所學應用於策展之中,也懂得如何以同理心理解包容彼此的不同。也因為這一次的經驗讓我與同伴在專題發表會上報告成果。

 

在學期間曾在大型補習班擔任櫃台行政工讀生,在尖峰時段學習如何從容應對,離峰時段自主安排工作來做。工作期間我發現當我幫助家長與學生解決問題後他們的一聲「謝謝」讓我成就感油然而生,萌生未來想從事解決顧客問題的工作。大學最後一年接了一份家教,幫助學生能順利在今年學測考上理想學校。教學的過程中除了教導學生知識,其中又以為學生解惑讓我感到快樂,更加肯定自己具有協助顧客解決問題的能力。

 

希望未來能以服務人群為樂的決心報考中華郵政,如能有幸進入公司,我會認真學習郵政相關事務,並不忘初衷以積極親切的態度服務群眾。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23歲,剛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雙主修中文系與企管系。大學四年半的歲月裡,一方面有著來自中文系課程的人文薰陶,另一方面有著為了就業出路更廣而選擇的企管訓練,在古代與近代不斷的交互衝擊中,見證中西不同的學術之美。
 

在大學的分組報告或專題實作中,常常會和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同學分工合作,如何同心協力、各司其職將任務完成,在主導進行方面我很有心得。而企管課程的教育,比如機會成本的概念、SWOT分析技術等思維,讓我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決策都得以將所學實踐。課餘時間我前後從事過系上辦公室的工讀職缺、大型補習班的櫃檯行政工作和家教。對我來說,不論是在補習班幫學生與家長安排合適的課程,抑或是教學過程中幫學生解開疑惑,只要一聲「謝謝」,就是我的成就感和源源不絕的動力來源。
 

由於工讀收入幾乎都是領現金,因此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累積一筆錢。幸賴從小就養成儲蓄記帳的習慣,在整理鈔票銅板、規劃收入早已駕輕就熟,也因此時常與郵局往來。在與櫃檯服務人員的互動中,使我萌生了想考郵局的念頭。如今離夢想實現只有一步之遙,願我所學之長才,能為中華郵政之所用。

 

自我介紹原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的名字叫OOO,來自OO,一月份剛從中山大學畢業,主修中國文學與企業管理學系。大學期間受到兩個不同學系的訓練,讓我接受人文涵養的思維與管理相關的專業知識。在製作企管系畢業專題那一年,我學會如何將過去所學運用在實作中,由於成員來自不同科系與年級,我了解到同理心與包容的重要性。
 

在學期間到大型補習班擔任櫃檯行政工讀生,在這段期間我學會如何與顧客應對進退,在尖峰時段從容不迫隨機應變面對每件事,在離峰時段自主安排工作、主動協助同事。我發現解決顧客的問題讓我很有成就感,這墊定我想以服務人群為職業的想法。
 

大學最後一年,我接了一份家教,協助學生在今年學測考上理想大學。這個過程中我覺得解答學生的問題讓我感很有成就感與快樂之外,也加深了我要解決大家問題與服務人群為業的決心。今天來到這裡,很高興我離我的夢想又更進一步,希望有機會在中華郵政為民服務,謝謝!

 

自我介紹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的名字叫OOO,來自OO,今年23歲,一月份剛從中山大學畢業,主修中國文學與企業管理學系。

 

在製作企管系畢業專題的那一年,除了參加多益考試考了720分,還跟著指導教授對高雄鹽埕區以遊戲的方式來做呈現展覽,讓我很紮實地將四年之所學發揮的淋漓盡致。而在補習班工讀的機會,讓我有了跟客戶接洽服務的經驗,所謂行銷就是「滿足顧客的需求」,我發現每當我運用了我的能力解決了客戶的問題、或是協助考生在我的指導下考上他心目中的理想學校,看著他們發自肺腑的喜悅以及誠摯的感謝,那種成就感與快樂,是我樂在工作的秘訣。

 

有了職場的磨練與學校的訓練,我認為我已做好了加入中華郵政的準備。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榮幸來到這裡,還請多多指教,謝謝各位。

 

案例3:

自傳原版:

畢業於亞洲大學外文系,在校期間,除了精進主修,已考取多益820外,也選修行銷、企管等課程。因熱愛與人接觸且具有服務熱誠,先後擔任班代、畢聯會公關部部長、青輔會國際旅遊志工與流浪動物義工。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幾年下來,不但廣結善緣,更增進了許多的軟實力,如同理心、觀察力、團隊合作、溝通能力等。
 

華碩實習一年,奠定我對行銷業務的基礎,更參與許多實務的操作,例如:支援資訊展、活動企劃與執行、市場調查。這些工作都需要細心與團隊的精神來完成。畢業後獨自前往美國與澳洲旅遊打工與擔任海外志工,在這段期間除了增強英語能力與國際觀外,更培養我獨立、抗壓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擔任國外業務與網購業務的期間,主要從事客戶服務、報價與銷售、展覽規劃與執行、售後服務等。業務工作讓我學習到三件事:1. 團隊合作,工作中需要良好的溝通才能完成專案。2. 讓我擁有銷售能力,「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哲學,做每件事都從他人的角度出發便能事半功倍。3.處理客訴的方法: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我把郵局當作志業來追求。為了順利與郵局工作接軌,成績放榜後立即考取信託業務員與人壽保險兩張金融證照。如果順利上榜,接下來會朝營運職努力與考取更多金融證照持續努力,以郵局為家。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亞洲大學外文系。求學階段,為了印證自己的實力,參加了多益考試拿到了820分的好成績,也有觸類旁通選修了行銷與企管等商學課程,為就業做準備。為了磨練自己的待人接物,我擔任過班級代表、畢聯會幹部、青輔會志工與流浪動物義工,日子過得非常充實。

 

大四到華碩實習一年,參與過資訊展、活動企劃執行、市場調查等任務,讓我大開眼界見識到職場的真實面。畢業後我認為若想更上層樓,必須要把自己投身至純英語的環境強迫自己成長,於是便飛到美國遊學打工三個月,再到澳洲打工與擔任志工一年,事實證明此舉果然讓我的英文功力大進。

 

回國後擔任健身器材公司的國外業務整整三年,主要從事客戶服務工作,包含洽商、產品報價、銷售、展覽活動、售後服務,除了語言專長的充分發揮外,當年在華碩實習的經驗在這裡也是受用無窮。後因家裡經營的禮品公司生意興隆需要人手幫忙,便回家擔任網購業務的開發經營至今。 

 

由於出貨時常常需要到郵局櫃檯交寄商品,在跟服務人員的互動中,逐漸萌生了想要加入他們的念頭,最後在郵局工作的朋友推薦之下,我終於一步一腳印地來到了這裡,希望我的學經歷,能增添中華郵政的服務品質與效率。

 

自我介紹原版:

 各位評審早安,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亞洲大學外文系。多益成績820。

 

「在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價值」是我的座右銘。所以我從小就很善良且具有服務的熱忱,所以從在學時期就積極參與許多公共事務,比如擔任班級和社團幹部,也協助交換學生翻譯及處理生活上的疑難雜症。更另外參加了海外志工。幾年下來我以為我在付出,實際上是得到更多的回饋。

 

因為個性主動積極,先後在華碩擔任行銷業務、國外業務與網購業務的期間,主要從事客戶服務、報價與銷售、展覽規劃與執行、售後服務等。我從業務工作學習到3件事:1 團隊合作,常需要彼此協調完成專案。2銷售能力,我的方式就是先做朋友,再做生意。從中創造客戶的需求。也讓我明白「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哲學,做每件事都從他人的角度出發便能事半功倍。 3處理客訴的方法:耐心傾聽的重要,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最近因緣際會下參加內觀十日,連續十天吃素、禁止交談、每天打坐10小時的團體生活,期間讓我深刻體會給予就是得到,隨時抱持感恩的心,由心而生的善念能感染他人,我也願以這份善念,服務每一位來到郵局的民眾。

 

做業務的期間需要經常跑郵局,郵局深植人心的信賴與服務讓我把郵局當作志業來追求。雖然沒有金融或企管的背景,但我非常積極的在這幾個月自學,組讀書會討論問題。郵局筆試後也沒有鬆懈,考取信託業務員與人壽保險兩張金融證照。如果有機會成為郵局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接下來會持續朝營運職努力與考取更多金融證照,並以郵局為家。相信我的加入,對中華郵政公司是積極而正面的。      

 

自我介紹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大家好,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亞洲大學外文系。我的座右銘是「在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價值」,所以在學時期常常擔任班級和社團的幹部,也負責學校交換學生的翻譯和生活小夥伴,協助他們適應新環境。畢業後更到澳洲參加志工活動,回首過往,我以為我是在付出,但其實我得到的是更多超乎想像的收穫。

 

在華碩實習的日子,我最深的體悟有三個:第一個是團隊合作,每個同事都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擁有各自的專長,大家要如何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任務,一起追求成就感,那種過程很令人難忘。第二個是銷售能力,如何設身處地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推薦給他們最適合的產品滿足他們的需求,就是業績長紅的秘訣。最後一個,客訴處理,是同理心與耐心的雙重考驗,我的原則是多聽、少說,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而在澳洲從事海豚保育的志工活動,除了感受到環境污染與種族滅絕的嚴重性,也親眼見證了透過讓民眾與活生生的海豚親近,能使更多人把危機感深深烙印在他們的腦海之中,畢竟所有生物都是這個星球的一份子,唯有平等尊重才能永續共存。
 

最後,我已在這一個月的時間內,連續取得信託業務員與人壽保險兩張金融證照,為未來加入中華郵政做足準備,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榮幸來到這裡,還請多多指教,謝謝各位。

 

案例4:

自傳原版:

各位評審好,我是來自高雄的OOO,畢業於花蓮四維高中日文系!高中畢業後,我就開始踏入職場,累積了許多工作經驗!從事的服務業有餐飲業、便利商店、與自行開設冷飲店;也有從事過工廠相關的工作:日月光以及酆祥公司。 

 

從事服務業時,我秉持著顧客至上的精神,面對顧客,親切有禮,且學會與顧客互動,同理顧客的心情,用心的去了解顧客的需求,盡而滿足顧客!使顧客心中留下好印象!也因為自己開設過冷飲店,所以更能明白每個服務業的收入來源就是顧客,所以要在工作中讓顧客感到滿意是非常重要的!

 

從事工廠的工作時,我在工作中去學習更多的工作項目,使自己成長!與同事間互助合作,融洽相處,遇到工作上的問題,我也會積極的向前輩請教,直到自己都懂,使自己能夠獨立處理!從許多的工作歷練中,使自己遇到困難時不輕易放棄,當有了想追尋的目標,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實踐,因為我相信只要肯去做,就會有成功的可能!!期待有機會能進入郵局上班,面對工作,我會認真負責、積極學習;面對顧客,我會親切有禮、用心了解顧客需求,表現出自己對服務的熱忱。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來自高雄的OOO,畢業於花蓮四維高中日文系。高中畢業後,我選擇直接踏入職場累積工作經驗,從事過餐廳服務生、便利商店店員、工廠內勤與倉儲人員,後來甚至自己開了間飲料店。

 

雖然飲料店只經營了短短不到兩年,但這次創業的經驗對我來說也是人生難能可貴的收穫。包含如何控制成本計算毛利、千方百計絞盡腦汁想著怎麼吸引顧客上門、跟先生兩人老闆兼店員,一天16小時全年365天從早到晚不眠不休等等,箇中滋味,現在想起還是酸中帶甜。

 

在工廠擔任內勤人員時,工作部門常常輪調,舉凡品管、電腦文書、進貨出貨等等,所以我對自己的調適能力很有自信。而換部門也就意味著換同事,所以我對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一樣有信心。後來一度還調動到生產線支援作業,得跟上輸送帶上每個操作環節的節奏,但終究也是難不倒我。

 

如今,我已經累積了豐富的第一線服務經驗,還擁有過自己的店面。擔任超商店員及工廠輪調練就了一身十八般武藝後,我決定尋找一間能讓我的才華充分發揮、並讓我可以創造最大附加價值的公司。在對各行各業進行了分析評比之後,我決定加入中華郵政,盡展所長,為之所用,謝謝各位。

 

自我介紹原版:

各位評審好,我叫OOO,出生於OO縣OO鄉,我畢業於花蓮四維高中日文系,高中畢業後,我就踏入職場,累積許多工作經驗!曾從事過服務業的我,能以親切誠懇的態度為顧客提供服務,具備了對服務的熱忱和挫折容忍力!在工廠上班時,曾擔任過品管、進出貨、電腦文書等許多工作項目,讓我從中培養出對工作細心謹慎的態度與同事之間的互相合作,以及獨當一面的能力!最後,我認為郵局是一家讓我的才華能充分發揮,可以創造最大附加價值,並且有著強大團隊的公司,我一定會從中盡展所長.為之所用!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能來面試,謝謝各位!

 

自我介紹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OOO,出生在OO,但在花蓮念書,高中畢業後就直接踏入職場,現在定居在OO。

 

在我做過的這麼多種服務業之中,超商店員對我的鍛鍊是最多的,舉凡結帳、補貨、清潔、泡咖啡、換發票、烤地瓜、煮茶葉蛋等等等,面對大排長龍的客人時還要提醒自己面帶微笑,遇到奇奇怪怪的客人時還得提醒自己保持冷靜。雖然這是一份低時薪、高強度的工作,但也訓練了我日後開店的所需要的基礎能力。

 

當了飲料店老闆之後因為是小本生意,所以校長兼撞鐘,讓我的千手觀音功力更上層樓。有感於工廠內部的工作埋沒了我的才華,為了能有更好施展的地方,我選擇加入中華郵政,很高興今天能來到這裡,謝謝各位。

 

案例5:

自傳原版:

各位評審好,我是來自OOOO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高雄市立新莊高中,目前仍在學於高雄科技大學化材系進修部,在生活上採取早上工作,晚上上課的半工半讀狀態,由於就讀的科系並不是志向所在,但又不想安於現狀甚麼也不做,在提出想法並獲得親友支持後,於是決定投身心之所向的郵政考試,並且很榮幸能夠通過筆試並且來到此處與各位評審們相逢。

在打工的三年裡,我也學習到了所謂賺錢的不容易、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及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辛苦之處。在麵包廚房的工作中,讓我體會到在高溫環境下,與時間賽跑的壓力,讓我學到把握時間的重要。旅館房務的工作,整理工作完全不能馬虎,一點紕漏都不允許,也因此培養細心做事的能力。我相信自己時間帳握以及細心,一定能夠勝任郵局的業務的!

 

在科系裡的實驗課程,在實驗的過程中,我重複的學到團隊合作的技巧、有條有理的照順序完成每個實驗,且必須具備細心,不容許誤差的取用實驗藥品所需克數,操作精密的儀器,這些學習對於郵局工作的執行,我想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的。另一個動力是希望能夠在有穩定收入後,能夠一直為家裡多盡一份心力,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減輕家裡的負擔。也許我的社會經歷並不比別人夠,但我對於想進入郵局盡心盡力工作的熱忱並不會輸給任何人!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好,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OO歲,目前就讀於高科大化材系進修部三年級,當前的生活作息是日間、夜間上課的工讀狀態,日子過得非常充實。

 

不過在這個低薪的大環境下,年輕學子對於未來普遍都感到不安,對於畢業後該何去何從,我也一度毫無頭緒,幸好現實中這種同時要兼顧學業與課業的日子,在有次到鄰近的郵局寄信時有了轉變的契機。當時看到美麗的櫃檯大姊姊親切和藹的服務,以及樂在工作的神情,使我萌生了謀求一份正職、想要成為郵政人員的念頭。

 

工讀生涯的三年裡,前後從事過麵包廚房、旅館房務、加油站、以及洗碗工人,由於比年紀相仿的同儕更早踏入職場,在心智成熟與待人處世上自然顯得比較穩重。而如何時限內完成自己的工作,以及接待顧客與之應對進退的方法,已是經驗豐富。同時,在學校科系的實驗課程,時常要操作精密的儀器和藥品精準的用量,這也訓練了我如何兼具效率與效能的本領。

 

有了職場的磨練與學校的訓練,我認為我已做好加入中華郵政的準備。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向自己所憧憬的未來來挑戰。如今離夢想實現只有一步之遙,願我所學之長才,能為中華郵政之所用,謝謝。

 

案例6:

自傳原版:

您好,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我在就學期間考取了會計丙級證照和ERP軟體規劃師證照,因此對於會計資訊軟體、文書處理都能駕輕就熟。在課業空閒之餘,我擔任過補習班班導師以及彩券行銷售人員,這些工作經驗啟發我對於服務民眾的熱情,並讓我發覺自己適合從事與人互動的特質。


在大學最後一個學期,我進入鈺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規劃部門實習,工作主要內容為:文書報表處理和協調國外工廠的產能計畫安排。在實習期間,我發現了系統軟體的問題,提出改善方案,讓製作報表的速度從二十分鐘簡化為十分鐘,也因此獲得主管大力肯定。這份實習經驗讓我能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協調,也讓我領悟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在審慎思考人生規劃之後,我決定投入國營事業招考,郵局的穩定和使人信任的形象,正是我心中所嚮往的,因此決定畢業後就投入郵局招考。雖然我是社會新鮮人,但我以具有基礎會計能力、文書處理以及溝通協調的能力,相信能成為在郵局工作的助力。若有幸能加入郵局,定會以代客如親的精神來為民眾服務,並且持續進修專業技能,為郵局以及民眾竭盡心力。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來自OO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求學期間,我考取了會計丙級證照和ERP軟體規劃師證照,對於會計資訊和文書處理軟體都能駕輕就熟。課餘時間也有從事打工,擔任過補習班班級導師以及彩券行銷售人員,這些工作經驗幫助了我進行自我探索,使我發現自己具有適合從事服務業的特質。

 

在大四下學期,我進入鞋業大廠「鈺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規劃部門實習,主要負責文書報表處理與協調國外工廠的產能計畫安排。由於資訊管理是我的主修專業,我運用所學發現了公司在軟體系統方面的問題並提出了改善方案,最終讓報表製作的流程簡化,效率整整提高了一倍。而因為鈺齊是跨國企業,採取台灣接單、大陸生產、越南製造之專業產銷分工策略,所以對於如何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協調,是我這份實習工作很重要的收穫和體悟。

 

在畢業前,我透過職涯分析,審視了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專長、與其他就業相關的條件後,我決定報考中華郵政,讓自己的會計、文書、與資訊能力能有一個可以充分發揮的舞台,並期許自己加入郵局後,能運用我的專業和經驗,提供給民眾良好的用郵體驗。

 

案例7:

自傳原版:

各位評審好,我是OOO,單親育有一名就讀高職的兒子,與父母同住,家庭感情融洽。畢業於中國工商專科學校企業管理科,第一份工作在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廠務出貨助理,因為作事細心、認真、責任感強,負責公司主要的OEM與ODM客戶訂單的出貨相關事宜,期間磨鍊出了抗壓力與學習到一些跨部門的溝通技巧。
 

因育兒而中斷了職場,離婚後,考量助理類的工作未來發展性較少,也因為喜歡與人接觸,和對金融理財的興趣,於是陸續考取了人身、產物、外幣收付非投資型、投資型保險商品以及證券商業務員的證照,先後在威盛保險經紀公司與元大證券擔任營業員的工作。在證券業工作初期,因為客戶還不多,感謝一些同事願意給我一些機會,能夠協助同事成功銷售台、外幣保單,從中累積實戰的經驗與成長,是我最大的收穫。

 

後來在與客戶接觸聊天的過程中,發現證券的客戶呈現兩極化,喜歡股票的不會喜歡買保險,而喜歡穩健金融股配息的軍公教族群,喜愛跟郵局買保險,在客戶的介紹下,了解了郵局的保險商品,的確簡單明瞭,而且良好的形象,能讓客戶很放心的把錢存在郵局。
 

有感於台灣證券市場逐年萎縮,易受景氣波動影響,為了追求更穩定的工作發展,下定決心報考郵局,過程中,不斷告訴自己「努力不會背叛你」,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積極苦讀,為了就是能一圓夢想,成為中華郵政的一員,謝謝各位委員。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好,我是OOO,來自OO市,畢業於中國工商專科學校企業管理科。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筆電顯卡主機板大廠「微星科技」擔任廠務出貨助理,負責公司主要的OEM與ODM客戶訂單的出貨相關事宜。後來為了育嬰選擇回歸家庭。

 

隨著小孩逐漸成長,開始準備重返職場,為了結合對金融理財方面的興趣和個人的人格特質,便陸續考取了人身、產物、外幣收付非投資型、投資型保險商品以及證券商業務員的證照,並先後在威盛保險經紀公司與元大證券擔任營業員的工作。在證券業工作的期間,感謝同事的協助與客戶的肯定,成功銷售多張台幣與外幣保單。透過與客戶的接觸與互動,意識到消費者對於股票與保險的態度呈現兩極化,風險承擔者會投資股市;而風險趨避者則會購買保險。

 

因緣際會在客戶的介紹下偶然地接觸到了郵局的產品,形象與內容都很積極正面,簡單明瞭。近年來,有感於台灣證券市場逐年萎縮,易受景氣波動影響,職涯發展受限,為了追求能讓自己一展長才繼續活躍的舞台,我決定報考中華郵政,結合自己的專業和經驗,延續郵局給社會大眾一貫的良好用郵體驗,謝謝。

 

案例8:

自傳原版:

我是來自OO的OOO。家庭成員為父母及一個姐姐,自幼父母的教育方式十分開明,鼓勵我們培養獨立思考、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耳濡目染下也養成我獨立、負責的個性。
求學時期,我總是抱持正向積極的態度學習新事物,並熱衷於社團活動的參與,透過與他人交流互動,從中學習人際關係的應對。高中時被推選為熱音社公關,期間與多校聯合籌辦愛心公益音樂會,從規劃到執行全程參與,並帶領社團成員走向人群宣傳我們的活動,最終獲得廣大的迴響,除了演出成功,也順利將關懷弱勢的理念宣揚出去,更將募款所得捐助於酵母社會關懷協進會,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饋社會,社團也因此增添了許多社員,更在隔年將活動擴大於外島演出。
 

然而為了磨練自我並累積社會經驗,在大學時期開始打工。於補教業任職的期間,教學過程中面對不同特質的學生,學習到如何從細微之處觀察到每位對象不同的需求,並以合適的方式協助解決問題,這份細心使我與學生相處融洽,時常扮演學生與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因此深得學生及家長的信賴。對我而言,服務他人並獲得肯定是令人快樂的事,也在那時決定未來要投入得以服務人群的行業從事。
 

因曾在郵局辦事時受到櫃檯人員親切的服務,對其親民的形象及服務態度印象十分深刻,因此決定報考郵局櫃檯人員,前幾年剛從郵局退休的姨丈也非常鼓勵我進入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因此更加堅毅了我投身於郵局服務的決心! 

 

對於未來規劃的目標,除期許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達成顧客的滿意,也希望在工作的同時,多學習幾種語言,增進自己的能力,成為未來提供窗口服務的助力。很開心能夠進入面試階段,衷心希望貴公司能給予我磨練的機會,若有幸進入,將會虛心的學習,盡最大的努力完成主管交辦的業務,並以最大的熱忱、親切的態度來服務每一位顧客。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OOO,今年OO歲,出生於OO市OO區,畢業於OO大學OO系。求學期間,在高中時擔任熱音社的公關,與多間外校聯合籌辦愛心公益音樂會,負責從規劃到執行的所有細節。不僅關懷弱勢的理念宣揚出去,更將樂團表演的募款所得全數捐贈給酵母社會關懷協進會。那場活動對所有參與者來說,回憶不僅美好,意義更是非凡。

 

大學時期在補習班打工,秉持著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對於不同特質的學生使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協助他們解決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同時透過擔任學生、家長與公司三方之間的溝通橋樑,在別人的需求中發現自己的價值,是從事這份工作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如今適逢離開校門,面臨就業上的選擇,多虧剛從郵局退休的姨丈給了我許多建議,在分析了自己的專業、人格特質、工作的發展性,以及過往與郵局互動的經驗,親切、親民的印象的確令我嚮往,加上郵局一直都有在舉辦關懷弱勢、執行其社會企業責任的活動,綜合上述等眾多因素和條件後,我決定報考中華郵政,期許自己也能貢獻所學,找到一個能發揮所長的職涯舞台,延續郵局給民眾的良好形象,讓百年企業的招牌繼續發亮,深植人心。

 

自我介紹原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是OOO,出生於OO。從小因為父母親工作比較忙碌,所以很早就開始學習打理生活中的大小事,因此培養出我獨立、負責的性格。

 

因為個性外向、喜歡與人群接觸,所以求學時期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在高中時被推選為熱音社公關,負責與他校進行交流,以及籌辦社團的各種活動。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與他校合辦一場公益音樂會,透過樂團表演募集資金,最後再將募款所得捐助於非營利團體, 因為親自參與這場活動的所有環節,讓我學習到了不少寶貴經驗,也增進了人際溝通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對我來說真的意義非凡!

 

而在安親班擔任助教的期間,透過教導學生磨練了我的細心,也讓我發覺自己對於服務他人的熱忱,每當教會學生不懂的題目時,看到學生雀躍的表情,真的比什麼都還要開心,這份工作也讓我體會到服務他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也在那時期許未來投入能夠服務人群的行業。

 

而一直以來,對於郵局親民的服務形象十分深刻,加上穩定的工作環境,讓我決定報考櫃台人員,過去累積的服務經驗以及人際社交的溝通能力,相信都能成為我日後工作時的助力,最後,很開心能夠進入這次面試,向各位介紹自己。衷心希望貴公司能給予我磨練的機會,若有幸進入,我將會虛心的學習,盡最大的努力完成業務,並以最大的熱忱、親切的態度來服務每一位顧客。

 

自我介紹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的名字是OOO,今年OO歲,來自OO市OO區,畢業於OO大學OO系。很高興今天有機會來到這裡參加面試。

 

從小因為父母工作忙碌,我必須很早就學會照顧自己學習獨立,也因為個性活潑外向,所以在高中時擔任熱音社的公關,負責代表社團對外的交流活動,最後我們成功地聯合了其他學校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公益音樂會,在傳達理念與實質作為上都有達成目標,至今想起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

 

大學時的工讀經驗使我意識到自己具備適合從事服務業的特質,也聽從了從郵局退休的姨丈給的建議,選擇加入企業形象優質的中華郵政,如今順利通過筆試,還請各位多多指教,謝謝。

 

案例9:

自傳原版:

自樸實農村出生長大的我,有著純樸的性格,不懂得浮華的光鮮亮麗,步入不惑之年更是清楚的知道凡事腳踏實地的重要與認真負責的必要性。
 

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包括行政人員、會計文書助理以及總機櫃檯人員等等。職務作業中都需要處理電腦文書,進行表格試算,加上簡報製作讓每天在鍵盤的敲擊聲中開始直到下班;當然工作內容還有電話接聽、接待訪客、外出購物及郵寄信件、帳務整理等等。初到崗位時難免有不擅長或陌生的部分,此時便會虛心請教前輩或同仁,讓自己在個人職務上更能儘快進入狀況與熟悉。
 

曾於大學內圖書館打工,除了書籍的上、下架,也需於櫃檯處理學校師生的借還書服務;於新晶科技公司的工作為櫃檯的總機客服人員,除了電話的接聽應對,便是來訪客戶的接待。因為能夠體會等候服務客人的心,所以總是會努力的去完成工作,不去怠慢到客人;因為臉上常有著微笑,客人與同事也曾說我很是親切。
 

然而人生的顛跛在工作的穩定上常會因著必要的因素而得轉換跑道,讓工作生涯常顯得短暫;只是在暴風雨中飄泊動盪的船隻終是渴望能駛進安心穩定的港灣,我就如同這樣的一艘船,心中渴慕一份穩定的工作,除了能回報父母,也能安穩自己與孩子的未來生活,也更有機會能去圓夢。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您好,我的名字是OOO,來自OO,畢業於OO學校OO科系。

 

求學期間,在大學考取了OFFICE軟體證照,包含WORD、POWERPOINT、EXCE 以及中文輸入等,也曾於校內圖書館打工,處理書籍的上、下架,還有學校師生借還書的櫃檯服務。

 

畢業後便學以致用,從事行政人員、會計文書助理以及總機櫃檯人員等工作,負責文書作業、表格試算、簡報製作、電話接聽、接待訪客、外出購物及郵寄信件、帳務整理等等。透過經年累月的歷練,使我不管對內交流或對外接洽,在應對進退都十分得心應手,尤其是行政工作時常會被看似雜亂無章的待辦事項給淹沒,能將事情有條不紊的分類、井然有序的處理並按部就班的完成時,那種成就感與滿足感,是我認為從事這類工作最快樂的地方。

 

無奈好景不常,5年前遭逢車禍,為了休養不得不暫退職場,卻也多了時間能好好陪伴孩子一生僅此一次的童年回憶和成長。如今身體已然康復,孩子也升上了初中能自己照顧自己,在專長與家庭責任的雙重考量下,我決定加入中華郵政,讓所學得以一展長才,繼續在職場發光發熱,謝謝。

 

自我介紹原版:

各位面試委員下午好,OO來自於OO,現年OO歲,為一單親媽媽。在大學畢業前我便考取了OFFICE 軟體證照,如WORD、POWERPOINT、EXCE 以及中文輸入等,之後便學以致用的從事於行政助理相關工作。踏入社會至今,從青澀到成熟,在工作領域上十分期待自己往後除了能夠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也希望能夠對社會有所回報。
 

雖然行政人員給人的刻版印象似乎是打字、接聽電話、整理文件等等,然而能夠在自己的專業上完善做好份內領域的工作,是一件極為開心的事情。5 年多前的一場小車禍,身體出現了筋骨方面的問題,這期間邊治療調養身體邊照料著孩子,如今已經恢復了健康,孩子也即將升上初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為您打開另一扇窗。」在休息的期間,讓我得以審視檢討自己的過去,也更清楚未來應當更努力正向的往前邁進;而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上天意外的讓我得到一個當全職媽媽的機會。承蒙上天的眷顧與自我努力很榮幸能獲得此面試的機會,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

 

自我介紹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您好,我的名字是OOO,來自OO,畢業於OO學校OO科系,今天很高興能來到這邊參加面試。

 

因為就讀大學時期,就對文書處理產生興趣,便自發性的學習並通過OFFICE的證照測驗,畢業後也很順利地學以致用,從事行政工作,包含文書內勤、總機服務、會計人員等職位。

 

但5年前我出了一場車禍,雖然沒有性命危險,但卻造成筋骨受傷,導致必須辭職在家休養。身為一個單親媽媽,雖然因此感到經濟壓力沈重,但卻也感謝這個契機,使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好好陪伴孩子,不會因為忙於工作而錯過他僅此一次的成長,因而了卻了人生的一個遺憾,真可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現在身體已痊癒康復,孩子也上了國中,心智成熟不需要我操心了,為了扛起家計,也為了讓自己這10幾年來的工作經歷能有個可以好好發揮的舞台讓我一展長才,所以我報考了中華郵政並幸運地能在今天來到了這裡,還請各位多多指教,謝謝。

 

案例10:

自傳原版:

各位評審好,我是OO市OO人OOO,今年OO歲。畢業於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會講中文、台語、英語及西班牙語。   ‬

由於個性活潑外向,求學期間曾多次參與國際活動,如赴美國參與未來學年會、世界青年領袖論壇發表小論文,德國G200青年論壇擔任國際大使。以上活動全程以英語進行,鍛鍊了我的組織與表達能力。‬‬

‬畢業第一份工作於母校國際處擔任助理。由於計畫於年底結束,工作期間雖然不長,但由於行政工作庶務繁多,培養我做事謹慎細心的態度。‬‬第二份工作在台北市的京滬國服店擔任裁縫,負責製作傳統旗袍唐裝。透過為顧客量身定做,確認每項顧客的要求與細節,磨練了我的溝通技能。有時外國使節或觀光客前來訂製,我也能運用英語或西班牙語,作為老闆與顧客之間溝通的橋樑。服務至今兩年多,每當看見顧客穿上成品臉上露出的滿意笑容,讓我相信自己具備喜愛服務人群的特質。‬‬

‬國服店的師傅人生閱歷豐富,時常給我職涯的建議,在師傅的鼓勵下讓我有勇氣報考國營事業。我觀察到郵政的櫃檯業務有許多機會能接觸外國顧客,非常令我感興趣,可以服務人群也能發揮所學專長。‭ ‬‬‬‬‬‬最後,很榮幸能有機會在評審前自我介紹,我會在中華郵政盡心盡力!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好,我是來自OO市的OOO,今年OO歲。畢業於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擅長英語及西班牙語。

 

在校期間曾多次參與國際活動,如赴美國參與未來學年會、世界青年領袖論壇發表小論文、及德國G200青年論壇擔任國際大使等等,這些活動全程皆以英語進行,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共襄盛舉,體驗真的非常有趣。‬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母校的國際處助理,雖然該項專案計畫只執行了短短一年便結束,但由於行政工作庶務繁多,訓練了我在協調、歸納、統整、規劃方面等能力,已頗具心得。第二份工作是在台北市的京滬國服店擔任裁縫,負責製作傳統旗袍唐裝。透過為顧客量身定做,確認每項顧客的要求與細節,歸功於前一份工作的經驗,我處理起來得心應手。有時外國使節或觀光客前來訂製,我也能運用英語或西班牙語,學以致用擔任公司的翻譯。服務至今兩年多,只要看見顧客穿上成品臉上露出的滿意笑容,那正是這份工作的樂趣與意義。‬

 

‬最後,在國服店工作的日子裡,師傅時常跟我分享他們的人生閱歷,促使我時常思考職業選擇的各種層面和條件,在幾經分析職涯發展的考量後,我決定加入中華郵政,貢獻所學,實現理想,在職場繼續服務人群,發光發熱,謝謝。

 

自我介紹原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的名字叫OOO,來自OO市OO,畢業於淡江大學西班牙文系。今天很高興有機會來到這裡參加面試。

 

在學期間我曾經多次參與國際論壇,上台發表小論文以及擔任國際青年大使。此外也持續充實本科學業,大四在本校擔任外語小老師,協助同學有關外語檢定的問題,這項訓練使我對自己的外語能力更有信心,並在畢業前考取西班牙文DELE檢定中級,英文雅思檢定6.5分中高級。

畢業第一份工作在母校國際處擔任助理,負責承辦與外籍生相關的活動。與外籍生聯絡的過程須全程使用外語,因此鍛鍊了我的外語表達能力,再加上行政工作庶務繁多,也培養我做事謹慎細心的態度。 ‬‬‬

‬第二份工作是在京滬國服店擔任裁縫,製作旗袍唐裝。這項技能是我在大學第一年結束後,特別休學兩年拜師學藝學到的,雖然因此比同學晚了兩年畢業,但這個技藝卻成為我的第二專長。服務至今兩年多了,每次看見顧客穿上成品露出的燦爛笑容,就讓我相信自己具備喜愛服務人群的特質。‬‬‬‬

後來在國服店師傅的鼓勵下,我參加本次的郵政特考。今天‬‬‬很高興能離這份理想更接近了。以上就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

 

自我介紹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的名字叫OOO,來自OO市OO,畢業於淡江大學西班牙文系。今天很高興有機會來到這裡參加面試。

 

在學期間我曾多次參與國際論壇,上台發表小論文以及擔任國際青年大使。大四在本校擔任外語小老師,協助同學有關外語檢定的問題,俗話說教學相長,這也使我對外語檢定的題目、考試規範、難易度非常熟悉,所以畢業前考取了西班牙文DELE檢定中級,英文雅思檢定6.5分中高級。

 

畢業後獲母校留用,擔任國際處助理,負責承辦與外籍生相關的活動。透過與外籍生互動的過程再加上行政工作忙碌的生活,在語文和待人處世方面的成長,可說是獲益良多。

 

專案結束後,因為曾拜師學藝習得一技之長,我到京滬國服店擔任裁縫師,製作旗袍與唐裝,那份工作最有成就感的地方,就來自於將自己的心血結晶拿出來呈現在客戶眼前的那一瞬間,客人嘴角露出的那抹微笑!那種感受真的是難以言喻的美妙~

 

最後,由於裁縫師傅的人生歷練分享,啟發了我對於未來工作發展有了各種方面的考量,再加上從事行政工作時那種將事情化繁為簡、把事情處理的有條不紊的滿足感,使我更加堅定決定加入中華郵政。如今能過關斬將來到這裡,讓人感覺如夢似幻,實是倍感榮幸,還請各位多多指教,謝謝各位。

 

案例11:

自傳原版:

口試委員大家好,我叫做OOO,來自OO。我的個性活潑開朗,喜歡與團體中的每個人都相處融洽,能幫大家服務的地方,一定會努力去做,所以熱心助人常是別人對我的讚美。

我畢業於屏東大學物理系,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外,我還參加了校內的各項活動,有游泳比賽、合力推廣科學小知識、擔任校內志工,在這段期間,讓我漸漸累積了處理事情及推動事情的技巧,能夠為學校為系上完成一件事時,我都會感到無比的喜悅。


畢業後,有幸考上中華郵政約僱一職,進局時間雖短,可以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操作的人努力到不需要旁人指點的專業人員,讓我感到很有成就。郵局裡面的前輩都很親切,我有不懂的都會去請教他們,他們也都毫不私藏的教導我。讓我能慢慢地培養金融相關的資訊,我也把這股精神,帶給一些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因此創立了臉書 line上的讀書會,幫助一些想考郵局的人,進入狀況,且提供更正確的資訊。

我對我自己的工作總是積極投入,一旦決定參與的事物,必會全力執行且負責到底,我希望我可以為更多的人服務,因為客人對你的服務是肯定時,你就有滿滿的成就感,這就是我源源不絕的動力。在中華郵政這個環境下,能讓我接觸到更多的人,並提供誠信效率的服務我,我會用認真的工作態度,為中華郵政帶來正面的幫助。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叫做OOO,來自OO,今年OO歲,畢業於屏東大學物理系。在校期間,除了專業知識的學習外,我還參加了校內游泳比賽、科普知識推廣、校園志工等各項活動,除了協助學校政策的推動外,也會代表系上參與大大小小的賽事,生活非常充實,表現十分活躍。

 

畢業後考上中華郵政郵務約僱人員,在OOOO郵局服務。雖然資歷尚淺,但在郵局諸位大哥大姊們的親切指點下,短短三個月從一個門外漢變成已能獨當一面作業的專業人員,不僅讓我感到自豪,也感謝前輩們的傾囊相授。而在郵局上班的日子裡,雖然從事的是郵件交寄櫃檯業務,但對儲匯方面的知識也是耳濡目染。而後在經理以及同仁們的鼓勵下,我決定報考正職考試,立志成為一位郵儲精通、全方位的經辦員。

 

俗話說「教學相長」,當年我受了前輩們的照顧,如今已有能力照顧別人的我,自然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所以我便在網路上創立了讀書會,幫助許多同樣身為郵局考試的考生,提供他們有關工作方面的諮詢,並與他們一起努力邁向目標。

 

由於家裡是做生意的緣故,我從小就懂得待客之道,在郵局上班服務民眾,來自客戶的讚美與肯定,就是我每天樂在工作的祕密。希望我能持續在這個崗位上,為中華郵政與民眾盡心盡力,謝謝。

 

案例12:

自傳原版:

我是OOO,來自OO,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學系。大四那年很幸運的就考到郵局,畢業後即任職於OOO郵局。因父親也是OO郵局的員工,在職過程中碰到困難父親都會指導幫助我,同時也一直鼓勵我要充實更多專業知識精進自己。

 

在這段工作的歷程裡,我很幸運的遇到了許多很棒的前輩,不管是我的師傅、局裏面的大姐,甚至是去外面支援認識的大哥大姊,因年紀的關係他們都把我當作自己女兒看待,遇到業務上還是生活上的麻煩都會盡力地幫助我教導我。而在OO郵局服務的這3年,我的業務性質屬於抵休缺,對於郵務和儲匯的業務都可以駕輕就熟, 同時經理也訓練我為代理主管,在業務上較艱難的問題也會指派我去完成 。

 

目前已考取五張金融證照,很幸運的可以參加此次的面試,希望自己可以在公司可以多多學習成長,我也將繼續提升金融方面的知識及考取相關證照,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服務大眾。

 

自傳改寫版:

各位評審委員好,我的名字是OOO,來自OO,今年OO歲,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學系。

 

我的父親在OO郵局服務逾30年,小時候我常常放學後就到爸爸工作的地方等他一起下班,看著他與熟客的互動宛若老朋友般親切熱絡,無形中讓我的個性和人際互動產生了正向積極的影響。

 

學生時代,在高中時我擔任過社團幹部與畢聯會活動長。大學時期,有感於城鄉差距造成的世代不公,覺得自己一定可以至少做些什麼,便毅然決然地參與了系上「視訊輔導遠距教學計畫」,內容是透過團隊合作,提供偏鄉地區的學童數學指導,讓他們的未來不會因為師資或教育資源貧乏而發展受限。

 

畢業後順利地考進中華郵政,於OOOO郵局服務至今已3年有餘。多虧了父親的經驗傳承與同事的鼎力協助,以及局內抵休輪調的工作安排下,我對郵儲業務都已爐火純青,也獲得經理的信賴,肩負代理主管一職。而為了提昇專業能力與實踐自己對自己的承諾,目前也已考取了五張金融證照。

 

如今父親因年事已高辦理退休,克紹箕裘的我,幾經歷練,不論是從事郵務儲匯皆精通,擔任經辦主管也嫻熟,便下定決心開拓自己的職涯可能,並在未來中華郵政服務的歲月中,將父親的理想與信念繼續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