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漸入佳境>>

暑假到來之前,我們在學期末跟老師開了最後一次專題會議。開會前的10分鐘,我幫老師泡著最後一次咖啡,離情依依,心中也是感慨萬千。(焦糖瑪奇朵,伯朗的即溶包,是我特地去福利購物站買一大包回來,要泡給老師喝的。為了在學校做出冰咖啡,我還去系辦的冰箱製作冰塊XDD)。

開會就是討論下學期要做什麼事,後續要怎麼做等等。本來大家對於要用哪個產業下去研究,一直沒有共識。不過後來從螺絲業、腳踏車到機車業界,都被一一淘汰後,我提出的汽車產業終於獲得老師的認同!!!爽啦~!!感覺真的滿妙的,一切就是這麼水到渠成。結束時大家就跟老師拍了幾張照片,還請剛好路過的小乖(吳昶逸)幫大家團拍XD。回到家,我有感而發,就PO了一篇文章:老師和專題的夥伴們,謝謝~ (http://broadseawildsky.spaces.live.com/blog/cns!8A57FDB99A31864C!2213.entry


當時我想說,反正專題看樣子重責大任已經落在我肩頭上了,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好好把它完成吧。所以我也算很認命啦。暑假當然是也有安排進度的,尤其重頭大戲就是問卷的發放和回收,自然得先把問卷給生出來。不過我6月放假就開始狂打魔獸,打的昏天暗地,害我的聖騎士在戰場像個殺人魔一樣.....3個圍我一個,我還可以一個人反殺三個......最後一個死前還嚇到想要逃跑.....= =",簡直就是戰神!!(有宅真的有保佑!)

所以每次玩一玩,要睡覺前看到書桌旁放著學長姊的專題......就突然有點內疚XDD,但隔天我還不是照玩不誤,唉,只能說,我真的是個死宅男...........後來玩到8月初(暑假從6月20多放到9月17,將近三個月),我真的覺得不能再混了,於是我終於打開了word,參考了學長姊的問卷,如法炮製、稍作變化,就把專家和企業問卷在2天之內生出來了!!!ˋˊ

那個暑假比較特別的是,我有特別去補電腦(要考證照)和英文(要考畢業門檻),電腦證照一張是考硬體裝修(就是要會拆、也要會裝光碟機、顯示卡等等),另一張是軟體應用(要會活用Acess資料庫、Excel試算表、以及word文書處理這三種軟體去製作報表)。當時我在設計問卷的時候,其實我已經學2個月有餘了,我赫然發現:「嘿!補習學到的word技巧,竟然讓我派上了相當大的用場啊!(那些技巧是我如果沒去上課,可能永遠不會知道的)」

所以在兩天內搞定後,我就寄給老師請老師幫忙過目,然後就繼續回到魔獸世界了......= ="(路人甲:你真的宅到爆了~!)老師當時好像也很忙,所以到了快9月才將修改後的檔案回傳給我。依據老師的建議修改了一下,我就知道差不多可以準備寄了。在開學後沒多久,因為我真的懶得去選定哪些專家和企業要列入寄送清單內,所以就把這討人厭的工作丟給蛙人、政潔和村長,請他們幫忙出點力。

我在猜,我部落格當時PO的那篇文章應該有被他們看到,所以大夥們下學期倒是很進入狀況,讓我又驚又喜啊~!不過蛙人和政潔找企業發送據點,我說了「好幾百次」要怎麼找、要找哪些.......每次傳給我的就是找錯......要麻就是給我找一堆零件供應商(我都說我是要汽車廠商了!ˋˊ),或者是一個品牌給我好幾個據點(我都說我只要兩個了!ˋˊ),再不然就是一直要找總公司的地址然後再跟我講找不到(我都說只要是那間公司的服務據點就可以了!ˋˊ),吼~!天啊!我那個時候真的想乾脆自己接手算了.....

還好在我耐性被磨光之前,總算企業的清單出來了。專家的方面,蛙人太威猛了,他把台清交成、中興、大葉、逢甲的環工、化材系教授劈哩啪啦找了26個來,嗯,這個既有效率又有效能,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Orz~感動莫名T_T

但人都有惰性,我們一直拖,拖到10月中才終於在某個週五,從早上九點把大家集合,在管院210做到晚上6點,進行寄送封裝的作業。過程有印製、剪裁、黏貼、裝封、校對等等等,尤其是企業清單一直出狀況,真的很辛苦政潔連續找了兩次......太偉大了!要怪請怪蛙人,是他沒找好XDD


80份的企業問卷、26份的專家問卷,終於在兵荒馬亂後躺在地板上,大家也累的人仰馬翻了XDD。不過做的過程非常愉快,大家都有說有笑,我那個時候真的覺得:「That's what I talk about~這才像是我的夢幻陣容麻~」不過別看這次問卷發放數量不多,我們花費已經破千了.......當初企業問卷本來預估回收率是10%(也就是8封。至於專家問卷可多可少,比較沒這麼重要),幸好老天有保佑,回來了11份XD,佔了選定的20家企業中的7家,所以勉強還算有代表性。(勉強啦,哈!( ̄▽ ̄)~* )


因為等待回收的期間是1個月,大家就這樣悠哉度過了30天,這一個月陸陸續續都有收到回信,感覺真的滿不錯的。一個月後,我把這些問卷拿出來,在電腦前開始用EXCEL進行數據整理(天啊,真的好花時間,還好我已經離開魔獸了),整理完後就開始模仿學長姊撰寫第四章。當然,製圖也是運用了我在補習學到的技巧,不然我以前根本不太會XD


由於學長姊的範本在我這,問卷也在我這,統整又是我做的,加上我覺得撰寫內文要考量隨時做修改的便利性、措詞用字的一致性,所以我覺得按照章節分派出去的話會適得其反,索性就我通包了吧。結果越寫越HIGH........越寫越有成就感........看著論文張數一頁又一頁的增加,看著內容一步又一步的走向終點,那感覺真的是........啊~~~無與倫比的美妙啊~~~ ╮( ̄︶ ̄)╭


不過我可能真的暑假魔獸世界打太多了,導致完全忘記企業問卷中,設計的第二部分(技術的執行程度)是要用來幹什麼的。加上問我的組員們,哈哈,也是一問三不知(正常,畢竟對這專題最了解的人是我啊XD,連我都忘記了)。所以寫到第四章的最後,我以為也要照學長姊的方式做收尾,只好請薩薩和蛙人幫我去做技術和指標的組合。而問卷信度的計算,因為公式我怎麼查,網路上或課本上寫的都不清不楚,所以我也將這個丟給政潔和村長去研究。


正當兩邊都陷入膠著的時候,人在國外的寶鵰老師就幫我們算出來了,也順便喚起了我當初設計第二部分的記憶,所以以上四位組員做的努力好像都派不上用場了XDD,在這跟你們說一聲抱歉啊XD。然後第四章就這樣完稿啦,第五章結論也就應運而生了。

出乎意料的是,這學期的進度,完成的都比預計的早很多,簡直是跟上學期完全相反。雖說在完稿後,前前後後經歷好幾次修改(老師您辛苦了,( ̄▽ ̄)" ),但倒是比班上大多數的組別都來的快。當我完成整份的撰寫時,就開始著手進行構思PPT和要講的內容。我也問過組員們這學期要不要換人上去,但......考量到呈現方式的連貫,以及對專題的了解,似乎還是我上會好一些。


當時本來策略管理的報告是在專題的前一週要上台,我本是想隨便做一做,騙個分數就好了。不過幾經思考,還是決定把它當做專題前哨戰來看待,一方面試試看全新的PPT嘗試(目標:創造2003版本華麗的極限,大量運用路徑和自動播放的時間差),一方面也再熟悉一次上台的臨場感。還好那場報告表現的不錯,這些創新的元素似乎也讓班上激盪了一些迴響。


有了那場成功的經驗後,我開始著手設計專題的PPT。在一開始的架構上(構思要講哪些內容,以及前情提要要怎麼樣帶過)花了我最多的時間。不過當這些都搞定後,進度就開始飆了~一邊做,創意也一邊湧現,所以我仍大量使用了花俏的內建動畫,一樣,我也是想創造華麗的極限。(而且我恨透了整張PPT都是字,所以我這次『完全』避開這種事情)


我還記得我做到98%的時候(我有把進度更新在MSN的狀態上XD,但當時還顯示95%),蛙人MSN敲我:「宣哥你實在太強了,我一開始上線看你是30%,現在已經95%了。今天一天結束...」我回他:「哈哈哈,我可是花了一整天耶XD。本來我預期要做三天,因為上一次就是做這麼久。想不到這次不但更華麗,內容更精采,竟然只花一天!」


A~A~,不是我在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別的我不敢講,當天我們上台順序是最後壓軸,前面的幾組我也有看啊,但我說真的,不好看......PPT都是字,誰會想看啊......?我還特別觀察老師們的反應,也是看一看就低頭下去看紙本了,沒爆點啊。而我在講的時候我可是有特別注意老師的反應喔,我敢跟你打包票,老師們在我講的11分鐘內,眼睛沒從螢幕離開過!~~~~吸睛啦!


好啦,總之,這章的總結就是:1.我們進行的非常順利 2.我的組員跟我合作無間、非常愉快 ,剩下的就留一點篇幅給第四篇<<雨過天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