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篇文章適合什麼人看呢?
 

1.剛考上但還沒正式上工的郵局新鮮人。
2.想考郵局但對郵局這份工作還有很多不懂想了解的人。

 

這篇文章一樣會採用問答的方式進行,方便大家挑自己想看的內容做閱讀。前半部主要會偏向呈現給新鮮人的內容,後半部則是對郵局工作想多了解的人都可以參考看看。

 

先聲明,由於本人是做櫃檯內勤,所以內容自然也就以櫃檯內勤為主。若想了解外勤的內容,請參閱我的好同事寫的另一篇文章(還有part2呢 )喔!

 

(本文最後更新日:107/12/09)

 

Q1: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

A:前陣子剛結束了今年(107)的中華郵政徵才考試,很多考生直接或間接地接受了我輔導,捷報頻傳,我打從心底為各位感到高興,簡直與有榮焉啊!不過呢,上榜前來問我的多半是自傳、自我介紹、口試問題;上榜後接踵而來問的,就變成一連串有關「未來工作」的問題,比如說怎麼選局、午休時間多久、穿著有沒有限制等等等......

這樣逐一回覆考生真的是太累太沒效率了,所以我來承接兩年前我那篇未完的文章後續吧~在這由衷感謝各位的催生,才讓我這個拖延症患者卯起來動筆,造就了今天這篇文章的問世啊~

PS:但我真的很納悶,前年(105年9月)明明也有招考啊,為什麼大家今年來詢問的熱絡程度,更勝以往N倍呢?

 

Q2:考上之後要做什麼?

A:先去看第二試成績查詢網站的右手邊,那裡有官方對上榜者的一些說明注意事項,包含體檢。

 

體檢的收據記得好好保管留著,之後可以用來跟郵局申請補助款。

 

除此之外嘛.....如果你名次很前頭,就做一點事前準備工作吧。比如說要到外地就業的,就可以開始隨性地瀏覽一下租屋網站上的情報了,或是想一想到時候行李要帶哪些過去,也可以開始整理家當。至於在本地上班的嘛...就好好放自己一個假吧。

 

如果名次不是很前頭的.....感覺啥時會傳用到你也很難講,這種不確定性導致要先找一份兼職來度過這段空窗期,好像難度也是頗高,所以除非是真的經濟陷入困境,不然我也是建議你放個假,有什麼書想看、有什麼地方想去、有什麼興趣想學等等,好好把握這個已經離開學校後人生難得還有的暑假吧~

 

Q3:能介紹一下郵局的體制嗎?

A:那我從幾個面向來介紹。

 

1.運作體制:我們把戰爭的概念代入,分成前線跟後線。如果你進局後被指派的工作是在各支局擔任櫃檯服務人員、或是遞送郵件,那就屬於第一線的作戰單位;反之,如果你被指派去行政部門,也就是並非在窗口面對民眾的性質,比如會計、出納、人資、行銷科等,那就是後勤單位。

 

基本上前線陣亡的機率是最高的,所以大量招募來的士兵通常也是往前線送囉~至於到底要有什麼機緣才能從第一線退居後方,這就要看個人造化了。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總部大樓,正式名稱是責任中心局(比如高雄郵局、花蓮郵局),所有的行政部門都設立在那裡,而該大樓正下方的郵局就是該地區的總局(比如高雄新興郵局、花蓮國安郵局),代號通稱為901(所以新興郵局就是高雄901支局、花蓮國安郵局就是花蓮901支局)。各地支局再依照規模大小分成甲等局、乙等局、丙等局和丁等局。所有支局的直屬上級機關是營業管理科(沒有營管科的話那就是行銷科)。

 

2.級職體制:先來講「階級」。92年公司化之前的員工稱為轉調人員,他們的階級是「高員、員、佐、士」;92年公司化之後加入的員工稱為職階人員(從業人員),階級是「經營職、營運職、專業職一、專業職二」。上述的階級高低會直接反應在起薪的多寡,把軍隊的概念代入的話,你可以想像等同於軍官、士官、士兵。而在郵局,想要晉階的話,就只有考試這條路了。

 

再來講「職位」,也就是頭銜。在每一間支局,最大的職位是「經理(舊稱局長)」,規模比較大的會再增設「襄理(舊稱專員、管理員)」,兩者都是主管職。而沒有擔任主管職的人都叫做「經辦」。如果是後勤單位,各科室的主管的職位有「股長、科長、副理、大經理」以及負責督導的「稽核」。想要升官的話,就是靠個人表現和機運了。

 

Q4:關於選局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A:由於每個地方錄取的人數都不一樣,有的多,有的少,所以每次晉用的人數也是依據各區自己的考量安排。如果是錄取名額比較多的地方(或是缺人沒有很嚴重的地方),通常都會有分批晉用的情況。(比如102年我在花蓮郵局,那一屆錄取8個,前後分了3梯次才晉用完畢,所以我們雖然是同一屆,但進局時間第一批跟最後一批差了快四個月)

大多數的責任中心局會讓考生依據名次來挑選志願,但有些責任中心局是直接指派,舉我自己當例子:當年我在花蓮就是直接被指派到哪個支局上班;105年回高雄時,第一批次進用50人,官方就有安排在報到之前的某一天,把50人集合然後大家來選局的活動,所以...實際上各位會遇到哪一種情形,這實在是沒有必然性可以推測,大家就隨遇而安吧。

那假設各位是遇到要按照名次來選志願的情況的話呢,根據我待過花蓮跟高雄的經驗,以及做了將近五年的心得,我的建議是選局可以考慮以下的條件:

 

1.離家遠近(在地)/生活便利性(外地)
2.這個缺額是暫派還是固定
3.支局的氣氛是否融洽
4.週六有無營業半天

暫派的意思是這個缺只是暫時的,你之後還會再調動;固定缺就是選下去就一直待在那囉~(當然年資夠了之後是可以自己再寫調單,挑選想去的郵局做申請的)

 

在針對上述個點特別解釋一下之前,我先回答為什麼沒有「大局/小局、甲等局、乙等局、丙等局」之類的選項。


我常常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在講「選大局/小局的優缺點」之類的評析,比如選大局的話人多好排假、同事人多會比較好教你學習、大局業績壓力比較小、小局比較忙或比較不忙、排假比較難等等......

 

無意冒犯,我待過總局、也待過支局;我待過設有兩個專員的大支局、也待過只有我跟經理兩人的小支局。我個人的看法是,上述那些論點都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要來一一擊破嗎?好吧,首先,關於排假是否容易這一點,全台灣1300多間郵局真的都是大局超好排、小局超難排嗎?在目前偉大的「調盈補虛、抵休制度、工作點/生產力」政策之下,我看也未必吧?再來,業績壓力大小,這個真的能比嗎?有什麼實際數據是可以證明全台各地的郵局,大間的壓力輕、小間的壓力大?有的話麻煩在職的各位同仁提供給小弟開眼界一下,畢竟我也只是待過花蓮跟高雄的小職員,見識也不夠寬廣,自然不敢說自己有多客觀公正。至於繁忙程度,好,我知道真的有些局「每天」都忙的昏天黑地,超級爆炸無敵忙,但排除這些特例來看,一般支局通常都是有些日子比較忙、有些日子比較閒才是,這跟大小局有個鳥關係?

 

最後來講有關學習的部份。報到後,假設你是做窗口,那前面兩週大概都是拿一張椅子,坐在前輩的旁邊邊看邊學,畢竟剛來什麼都不會嘛,老師的任務就是要帶領大家快速進入狀況。

 

在這種情況下,你遇到教你的老師只有三種類型:願意教也會教、願意教但不會教、不管會不會教反正就是不願意教。

 

遇到第一種的,算是超幸運。遇到第二種的,得多靠自己努力。遇到第三種的,只能自求多福了。那這三種老師,有可能只靠選什麼大局小局就能預知各位會遇到哪一種嗎?好的老師一定會把你從簡入難都教會;爛的老師再簡單的業務他都教不會或放你自生自滅。

 

講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先撇開那些偏頗的「大局/小局優缺點」分析吧。啊算了,這只是我綜合了自己的經驗和觀察體悟出來的看法,就交給各位看倌自行評斷吧。所以讓我們回到最上面那四個條件。除非有一種情形是你已經有所耳聞離你家附近的這幾間郵局,某一間員工之間相處氣氛很差、經理很壞、或是業務365天都爆炸無敵忙,那我們當然能避就避,否則實際上我想不管是新人還是我們這些在職員工,除非有到那邊光顧過或是代班過,不然是不可能知道這些情報的。

 

結論就是,既然那些情報很難打聽到,我個人還是推薦就以「離家遠近」列為優先考量,其次才是該局週六是否有營業。反正如果真的到了那個支局,待了之後覺得很爛,一年後再寫調單請調就是了嘛,沒人說你一定要在那間支局做到退休啊!

 

Q5:週六上班局到底好還是不好?

A:為了讓某些平日要上班的民眾,也能在假日用郵,所以至今仍是維持某些郵局有週六上班的服務。一般都是在某一塊居住地範圍之中,由其中一間支局來營業。營業時間是上午9點至12點。

 

要負責上週六班的郵局,週六出勤動員的人數通常會比平常日還要少一點,這是為了維持所有員工都能隔週輪流休假的情形(意思就是某些人這週上班,下週可以休假,而不是每一個週六都要來上班),至於人手不足的部份,通常也會跟周遭其他間不用上週六班的支局借調人力,所以周遭不用上週六班的支局,每隔一陣子也有可能要去幫忙支援(不過也不是說一定就是如此,還請大家以實際情況為主)。

 

所以週六營業的支局到底有什麼值得考慮的點呢?首先如果你真的很討厭假日上班,那你就避開週六營業局的缺額吧。但是大家要意識到,剛進局的時候,是沒有特休假(又稱輪休假)的,按照現行的勞基法,要做滿6個月才有3天。也就是說,在你的試用期這段期間,你是只有週六週日可以放假的喔!想休平常日就只有請假了(但全勤獎金就沒了)。

 

而來上週六班,公司會讓你選擇換錢或是補休半天。也就是說,你上兩次週六,就有一天公休假可以放平常日。這對於想要積假的人來說,自然是可以好好利用把握的管道(或是你不喜歡補休,喜歡換錢,那也是ok的),畢竟我想任誰都有可能遇到平常日有事不能來公司的時候吧?

 

那如果你選的郵局沒有開週六,可是你仍然想積假怎麼辦?很簡單啊,你就自告奮勇跟經理說,看你哪個週六有空,想要去週六有上班的郵局支援就好啦。由於很多人相當排斥上週六班,所以願意來幫忙的人通常都會很受歡迎,理論上不用怕沒人要出讓機會給你才是。不過前提是,你業務要熟悉到一定的程度再去,不然半調子、三腳貓的功夫還是先不要去害人了吧~

 

Q6.選局作業當天是怎麼跑流程的呢?

A:如果你們有收到責任中心局通知你們在指定日前往選局,那根據我自己的經驗。當天到了會場之後,才會看到開缺的情況。然後會有充足的時間給在場所有人考慮(自己先想好、排定順位),最後就開始按照名次一個一個上來畫。有些缺額是暫派(就是你只是暫時待在那接受新人訓練,之後還會再調動);有些缺額是固定(就是除非你自己請調不然就會一直待在那做下去),所以各位就按照自己心中的條件,衡量自己的名次,先把所有開缺中的支局位置GOOGLE一下,然後排個先後順序,這樣有個好處,如果輪到你上台時,你的第一志願或第二志願已經被人家搶走了,你至少不會楞在台上。

 

通常選局也不會花太久,印象中都是安排在上午,大約兩個小時左右就結束了。

 

Q7:報到日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嗎?

A:報到日就是各位第一天正式上班的日子,當天上午通常是會被先集合起來,然後開始填寫、繳交資料,所以清單上要求要準備的東西請務必攜帶備妥(若有收到公司寄給你的大牛皮紙袋,裡面的資料會寫的就先盡量寫,不會寫的地方就先空白沒關係)。然後會聽官方宣導或交代一些注意事項後,中午就解散了,下午就直接到各支局報到,開始了實習的日子。

 

由於剛入局還沒有制服,所以在拿到制服之前都是穿便服,便服的穿著並未有什麼特別嚴格的要求,不過這個是觀感問題(畢竟你也是營業窗口中的一員),大家就自由發揮吧。我當年是穿襯衫+西裝褲+皮鞋(偏正式),目的是最大限度融入其中,不要顯得很突兀。

 

Q8:制服方面能再多說明一些嗎?

A:有些人進局快三個月了才拿到制服,畢竟還得先經過廠商派人來量身訂製,所以大家會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都是穿便服上班。等到制服終於來的時候,上班就比較不用煩惱穿著方面的問題了。

 

制服分夏季跟冬季兩套,由於制服每隔幾年就會改版,所以下方介紹的是目前的款式。

 

夏季:

男生是淡藍色短袖襯衫、西裝長褲。

女生是水藍色短袖襯衫、灰色窄裙和灰色長褲。

冬季:

男生是紫色長袖襯衫、西裝長褲。

女生是紫色長袖襯衫、黑色長褲。

除此之外,男女都配有黑色馬甲背心+西裝外套。

 

實務上女生要穿裙子還是褲子都是個人自由,就我所見,多數女性同仁不論夏冬都以穿長褲佔多數。至於鞋子,則未有嚴格限制,實務上我見過各式各樣的穿著,以運動鞋/休閒鞋最多見,像我穿皮鞋的人反而比較少。

 

Q9:郵局的作息能介紹一下嗎?

A:現在大多數的郵局營業時間都是早上8:30到下午17:00。所以先以這個為主來說明:

 

早上8:30開門→約11點開始輪流下去午休1小時→約14:00左右全員歸來→17:00關門→把所有客人做完後開始結帳→順利的話17:30左右就可以回家了。

 

上面講得比較籠統,我再描述一些細節。首先是早上幾點要進辦公室呢?通常是提早15~10分鐘,也就是8:20分前。不過實務上這個是因局而異,大家就入境隨俗吧,總之不要遲到。每一個櫃檯都會有表定的休息時段,比如11點~12點、12點~13點、13點~14點,這一個小時的午休時間,各位可以自由行動運用,看是要吃飯還是睡覺、回家或出去辦事都可以,反正時間到記得回來就好。

 

那中餐要怎麼解決呢?反正絕大多數的支局是沒有在供餐(自費)的啦,所以要想辦法自己解決。看你是要自己帶、出去外面吃、買回來吃、訂便當、回家吃,都可以!而郵局通常也都有休息室,吃飽了只要還有時間,有午睡習慣的就小憩一下吧。

 

儲匯這邊的日常大概是這樣:早上8:30開工服務民眾→有些支局是習慣上午結帳提款機,被指派負責的同事會開始補鈔作業→中午午休輪班開始→午休結束回到崗位繼續服務民眾→有些支局是習慣下午結帳自提機,被指派負責的同事會開始補鈔作業→約莫15:30或16:00被指派的同仁會負責進行結算支票→17:00關門準備結帳→個人帳合、總帳合、結報表、封裝單據→回家。

 

郵務的日常大概是這樣:早上8:30開工服務民眾→大約9點或10點,公事郵件與招領郵件送達後開始編號並登入電腦、並將超過招領期限的郵件整理準備退回→中午午休輪班開始→午休結束回到崗位繼續服務民眾→17:00關門準備封袋→等郵務士開車來載走郵件→回家。

 

週六班是早上9:00開到中午12:00,通常不會幫提款機補鈔(除非真的被領光光了),純粹服務民眾到關門,然後結帳、結報表,回家。

 

Q10:上班要帶什麼東西呢?

A:個人認為儲匯工作,最基本的道具要有三個,:筆、尺、計算機。(如果你很擅長徒手撕紙,那尺可以不用)

 

不過實務上,辦公文具如原子筆、計算機、修正液、夾子、剪刀、膠水、釘書機、零錢盒等這類必需品,公司都有提供。但如果你用起來覺得不夠順手,我個人就會推薦買個鉛筆盒自備。然後辦公室有飲水機,所以要帶個水壺或茶杯。公司通常會備有冰箱、電鍋或蒸籠/烤箱,所以也可以帶便當。

 

我個人特別想提一下計算機,像我每天上班使用的是工程用計算機,這是大學時期修統計學和微積分被要求要購買的配備,剛開始用很不習慣,但一旦習慣了現在就覺得普通計算機超難用的,所以有興趣的人也是可以考慮一下,畢竟可以做四則運算還看的到運算過程,真的是非常推薦啊~

 

Q11:能講一下有關新訓的部份嗎?

A:各位剛到支局報到後開始上班,那個叫做實習,為期印象中是2週。而這裡要談的「新人訓練」,則是公司將新人集合起來接受約4~5天的課程,通常都是分配梯次,逐梯集合訓練。所以有些人可能剛進來就去訓練了,有人可能都做了三個月才去訓練。在這裡不得不吐槽,說真的做了三個月大概基本的業務也都會了,再去那個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但你還是得去)。

 

至於上課的地點,通常自己的責任中心局會有自己的訓練中心(比如高雄郵局訓練所),不然就是跨縣市代訓,比如當年我在花蓮時,都是出差去台北交由台北郵局代訓。受訓期間視同出勤上班,久違地回味一下當學生的滋味吧~

 

Q12:郵局有提供員工宿舍嗎?

A:據我所知有些地方是真的有員工宿舍提供出租,但絕大多數是沒有這種福利的,所以真的到外縣市就業就先問問看,如果得到的答案是沒有,那還是自己找房子租吧。

 

Q13:在郵局內勤上班,算數能力或是心算需要很強嗎?字要寫得很漂亮嗎?

A:不用,只要你會使用計算機就可以了。字只要寫得讓人看的懂就可以了。

 

Q14:郵局的代售商品(比如面膜、米、咖啡等)是不是很有壓力呢?

A:自從103年時任董事長的翁文祺,主張窗口代售商品全面移至網路郵政商城販售之後,這部分也就從績效評比的項目中被移除了,所以根本現在支局要賣不賣都可以,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好像要一直在窗口叫賣上述那些代售商品、然後賣不完還要自己掏腰包這種情況,請不要自己嚇自己。

 

各支局的營業大廳如果設有展示櫥窗,那的確還是會放一些展售的商品,庫房也會放一些存貨,客人如果有興趣,經理有現貨就會直接賣,沒貨也可代客訂購,所以請不要擔心這一塊。

 

Q15:進郵局是不是保險的業績壓力很重?

A:這個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由於中華郵政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視壽險業績,所以每個責任中心局,每個年度都會有一個要達到的保費收入目標,然後責任中心局會再把這壓力下放給各支局,所以各支局最直接承受這個壓力的人就是經理。至於經理有沒有要再下放給各經辦,就因人而異了。所以到底是重還是不重,也就因此變成了個人際遇的情況了。

 

特別一提的是,因為保險成交,業務員會有佣金跟獎品,業績越旺,好處越多。所以實務上我見過一些招到走火入魔的同事,也見過完全不招的同仁。

 

那如果你問我我是怎麼想的話,我個人的看法是,身為這間支局、這間公司的一份子,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跟使命盡力去完成工作上的目標與交辦事項,所以就盡你所能,把分內工作做好吧。

 

Q16:這份工作是不是很容易賠錢?

A:只要是收銀的工作,我想應該都有賠錢的風險吧?而金融櫃檯服務人員跟其他收銀工作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經手的金額,單筆、單日可能都是數百萬,有現金、也有轉帳。

 

所以「算對、做對」都很重要,而賠錢就是這一行的職業風險。就好比應該沒有哪個廚師是完全沒被鍋子燙過或刀子割過的吧?

 

那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賠錢呢?撇開機率極低的「同事偷竊」以外,絕大多數只有兩個情況:「收錢找錢錯誤、作業輸入錯誤」,前者就是要嘛少收、要嘛多找、或是算錯(然後還是導致少收或多找),這種情況通常比較麻煩;後者就是做錯了,比如客人是要辦提款1000,你打成存款1000,那雖然你正確地拿了1000給了客人,但你的帳就會少2000。這種情況通常比較好處理,就是把錯的交易沖銷後再重做一次正確的就行了。

 

所以當年我的前輩傳授給我的三句話,現在換我在這邊傳承給大家了,要記好喔:

1.先收錢,再辦事。

2.看螢幕做事情。

3.只要收錢找錢正確,其他都可以補救。

 

那如果真的不小心賠錢了怎麼辦呢?只要不是蓄意訛詐、或是知曉明確的對象,理論上都是可以報賠補的。現行(109年)賠補的制度是1000以上2000以下,以事發之日起算365天內,最多三次,每次補償9成。2001以上,一樣,事發之日起365天內,第一次賠償8成,第二次8成,第三次7成、第四次6成。
 

舉我個人的例子,我目前賠過最大的一次金額是8000,到底為什麼會少那8000,我至今仍是不得其解。反正還是報賠補了,要寫一大堆文件,然後經理也是要跟著你寫一堆文件跟手續,大約要3個月,就會把賠補款匯入你的帳戶了。

 

有趣的是,雖然公司有這個保險機制,但實際上我見過真的很多人明明都賠錢超過單筆3000元了,還會在那邊想著一年就只有第一次可以賠補8成,所以能不用就不用,要留給之後可能會賠更大的數字時再來用,最後都是默默地自掏腰包來墊賠。唉,我個人是覺得.....有這福利放著不用,老想著之後會不會賠更大的所以一直保留著,未免有點......

 

Q17:所以結帳時發現現金短少,要自己賠嗎?那如果多出來的呢?

A:短少要先找原因,確定不是作業方面的錯誤(比如金額打錯、或業務做錯),那就可以判斷是收支之間的失誤了,既然是業務員自己的疏失,當然要自己負責囉,不然少的錢要怎麼補啊?

 

如果有多,要報告經理,由經理進入內部會計系統登帳,增列暫收。注意,不要私吞喔,風險太大,小心連工作都沒了,得不償失。

 

Q18:試用期是什麼?

A:試用期是從報到上工開始起算,為期整整6個月的時間,由你的單位主管審核你的表現,決定最後是否留用成為正式員工的過程。這段期間待遇一律比照正職員工,所以不用擔心。

 

呃,我目前是還沒聽過哪個人沒通過考核的,所以.........理論上不用太煩惱這個才是。

 

Q19:薪水什麼時候入帳?

A:每個月1號,是領「當月」的薪水喔!比如6月一號號領的就是6月的薪水,是一種預支的概念。

 

新人比較可憐一點,剛進局的時候,局方通常會來不及完成內部作業,所以你第一個月的薪水會跟著第二個月一起發給你。比如說我當年是8/27進局,那我9月的薪水,是一直等到10月1日才一起領的,那筆錢就包含了9月+10月+8月的最後5天日薪之總和。

 

Q20:績效獎金是什麼?

A:中華郵政每年都有要上繳一定盈餘給國庫的壓力,而達成這個目標後才能發獎金。獎金是公司從上到下,每一個員工都有。會分成兩次發放,第一次是農曆過年前,第二次通常是7~9月左右。兩者合計我自己算過,大約是4個月。
 

那上頭有提到,每個責任中心局都有業績目標(不只有壽險喔,還有其他很多項目,每個項目的評分比重也不盡相同),而每個支局當然也有一樣的情況。所以獎金要領的多,先決條件就是各位所在的責任中心局,是否有達標,然後再看自己待的支局,績效綜合評比的分數高低。這多少會影響每個人領的金額多寡,但實際上也大概就是幾千元的落差吧。(這個部分如果有錯,還請知道的人幫忙補充校正,謝謝。)

 

所以結論是,身為這間公司的一份子,覆巢之下無完卵,好好做好分內工作,努力才會有回報。

 

Q21:在正式進用之前,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先做的?

A:我個人認為,內勤儲匯能先做的事情有兩個:

1.建構觀念。即郵局的所有業務,他的分類和架構。教學文網址請點此

2.先學習如何結帳。教學文網址請點此

 

由於郵局窗口,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是以業務代碼來執行操作的,比如說存款,你得輸入指令「1501」才會進入存款的畫面。而我之前(104年)有按照上頭的觀念建構,自己設計了一份有脈絡可循的「業務代碼表」,新版上傳在這→(載點

 

這個玩意現在不用背,我個人認為以後也不用背,畢竟用久了你以後自然會記住,現在分享這個給你們也不是要讓你們背的,只是希望你們如果有空可以先看過,然後大概了解一下上頭提到的業務架構是什麼樣的情況就好了,詳情我會留到教學篇再談。

 

Q22:執勤期間想上廁所、喝水,可以直接去嗎?

A:是的,直接去上廁所或拿茶杯去開飲機裝水就可以了。如果在那個當下客人很多,就快去快回吧。

 

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Q23:一天有規定叫號數量要達到多少以上嗎?工作點又是什麼?會影響薪水嗎?

A:每天來光顧上門的客人數量又不是你可以預測的,怎麼可能會有這種限制啊?

 

至於工作點嘛~在解釋之前要先來講另一件事,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些郵局裡面的員工很多,有些支局人手卻很少?是局屋大小導致的嗎?錯了。其實官方是按照業務繁忙的程度在核配人手的喔!也就是業務量越大的支局(通常表示.....呃,我是說通常)理論上來客數是比較大的,所以公司會編列比較多人來服務客戶,反之則反之。

 

那公司要如何得到業務量是大是小的數據作為判斷的依據呢?他們就是設計了一套叫做工作點的計算方法,並依此下去作為核配標準的。透過將每一種交易都(任他)設定一個值,越簡單的業務數值就越低(比如存款),越複雜的業務(比如開戶)數值就越高,然後去日平均、月平均、季平均、年平均之類的。(這方法也是滿為人詬病的就是了)

 

當然還有另一種相關的名詞叫做生產力。局的生產力公式是「工作量/出勤人數」;個人的生產力公式是「工作點/工時」。所以你整天下來只要都有認真努力在上班,除非是整天都很清閒根本沒什麼客人可以做,不然理論上工作點和生產力都會滿好看的。

 

但這會影響薪水嗎?答案是不會,因為你的薪水多寡是由你的階級跟年資決定的,跟這個無關。所以你狂做猛做跟打混摸魚都是領一樣的錢,這也是為什麼公家單位常被批評沒有競爭力的原因之一,因為給錢不看貢獻,只看年資,且不犯大錯就可以終生聘用,所以混水摸魚的人照樣也是爽爽的過。(且郵局是打團體戰,所以個人考績高低不會影響你的獎金)

 

你問我有沒有見過真的在混薪水的人?答案是有。我的感想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不要讓自己成為那種「自己都討厭」的人,「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睡前只要心安理得,對得起這份薪水,就是盡責負責了。

 

Q23:局屋的清潔是由員工自己來維護的嗎?

A:每個局都有聘用專門的清潔人員來打掃喔,所以每天都會看到阿姨們辛勤的身影,很感謝他們!且基本上每個局負責清潔的人員都是固定的,所以阿姨從寬來說也可以算是自己局的一份子喔!

 

 

Q24:郵局是怎麼排休假的呢?

A:基本上不管在哪個地區,郵局排假都是這個月就要開始排下個月的班表了,比如現在是6月,7月的班表就至少得趕在7月到來之前排好。由於我待過花蓮跟待過高雄,這兩個地方排假的方式有點不一樣,以下我來一一說明。

 

先來講花蓮好了。花蓮的作法是經理某天登高一呼,說開始排下個月的班表囉!然後大家就會聚集過來,誰有什麼事情或者是誰特別想休哪幾天的,就去跟他講,他會盡量先把大家的需求填上去,此時如果有衝突,比如某個禮拜一,你也想休,他也想休,但就只有一個名額(或是根本那天就沒辦法排人休假),此時就要「喬」,比如看誰願意退讓,或者是請其他局的人來幫忙代班,最萬不得已的就是裁窗口了(當天執勤人數減一)。


高雄這邊是每個人一到支局報到後,那個支局都有一個排班順位表。剛到的人通常都是排最後一個順位,也就是說排假的先後順序,是由順位1的人先選,選完再由排第2順位的人選,以此類推直到最後一個人選完。不用擔心,這個順位每個月都會進位,所以這個月排第一順位的人,下個月就會是最後一個順位,因此遲早都會有輪到你當第一順位的那一天。

 

那如果你某天想休假,可是順位你排很後面、或是被其他人先選走了那怎麼辦呢?如果是真的不得不休的情況(比如你想安排出國一趟),那你就提前跟經理講這件事,請他先幫你想辦法(找別局的同事來幫忙代班、或是先幫你保留下來、或是裁窗口)。當然私下你只要找的到人願意跟你互換也是可以啦,不過記得先經過經理的同意喔。

 

25:遇到奧客怎麼辦?

A: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

 

我們先來定義一下何謂奧客好了。我個人的看法是「態度惡劣」或「無理要求」,不過實務上常見的案例都是兩者皆具。

 

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們通常會與奧客發生衝突,都是因為客人想辦某個業務但資格、要件不符,偏偏客人就是想要硬闖。因為他們心虛、理虧,所以他們就用大吼、拍桌、謾罵的方式來掩蓋他們的不正當性,目的就是要用氣勢凌人的樣子讓你怕、讓你屈服。

 

所以我們只要看破了他們惡形惡狀外表下隱藏的本質,就要理解這一切都只是「虛張聲勢」,我們萬萬不能著了他們的道。

 

當然啦,現在每個人都有手機,與客人發生糾紛時隨時都有可能被旁人錄影,要是上新聞畫面中呈現的是窗口人員跟客戶爭的臉紅耳赤的話,那就有損形象不太好看了,所以我們就保持冷靜,不卑不亢,不要被他們的情緒影響。如果是我們有做不好的地方,那我們就誠心的道歉;反之,如果我們沒有做錯的地方,那請務必堅守自己的立場,因為通融讓客人方便,下場通常是找自己麻煩(且萬一事後有法律方面的糾紛,公司絕對不會挺你,搞不好還會被懲處,畢竟不按規定來咱們就是理虧)。

 

如果已經解釋了郵局的作法或立場,客人還是不可理喻、情緒失控的話,就請撥打鄰近派出所的電話請警察來協助處理吧。當然你也是可以跟客戶說你再亂我就叫警察,多少會有點嚇阻的作用。然後啊,上次前金郵局的事件,大家才意識到如果沒有自備錄音錄影的方法,若被客戶用難堪的字眼侮辱,將很難對其提告捍衛自己的尊嚴,所以有些同仁包括我在內都有自費購買密錄器,大家若覺得有必要且財力許可的話,也可以跟進,在面對客戶開始失控時警告他現在正在錄影你再亂罵就告你,多少也有點嚇阻效果。不過使用的時機是要與客戶發生糾紛時做為保全證據之用,可不能濫用喔。

 

最後就是客人最愛恐嚇說要客訴你,做為要脅恫嚇的手段逼迫你就範、或是地位矮他一截。老話一句,不要著了他的道,因為他就是預期你會怕,而我就是要在這邊告訴你這沒啥好怕的,只要你行的正、坐的直,按照作業規章、業務準則來做事(保護自己很重要),就不用擔心,絕對不要怕被客訴就對客戶百依百順或哈腰乞憐,記住,我們跟客人是平等的,我們提供良好的服務體驗,但不表示我們就好欺負喔!

 

PS:窗口經辦最怕的就是發生糾紛時,主管出面後竟然倒戈站在顧客那邊,這個時候如果主管要你通融,你可以表明你堅守法規的立場,若主管仍執意要違反作業規章行事,你就叫他自己幫客人處理然後自己承擔後續法律責任。再次強調,保護自己很重要,我們是來上班賺錢的,不是要來冒背負債務賠償風險的。

 

 

26:收到假鈔怎麼辦?

A:這就要看收到假鈔的時間點是「一拿到手就發現」還是「事後發現」。

 

如果是從客戶手上接過時就發現那是偽鈔,除了當場跟客戶說明之外,須將假鈔加蓋「偽造作廢券」章後,截留送相關單位並開立通知單。若持有人行跡可疑或不同意金融機構截留,則報警處理。(請參閱中央銀行「金融機構處理偽造變造仿造新臺幣券幣辦法」)

 

如果是事後才發現收到假鈔,對假鈔的處理如同上述。還可以申請保險賠補(賠償95%),代價就是要自負5%的賠償金額。所以...銅板比較難一個一個辨識,真的遇到就認了。鈔票的話建議大家學習如何分辨「新台幣鈔票防偽機制」(這些可都是高科技的印刷技術啊)。同場加映「硬幣辨識方法」。

 

因此還是建議各位收到錢,尤其是千元大鈔,哪怕只有一張都過一下郵局的驗鈔機。至於500、100,數量少時(比如10張以內)若要用手算,則依賴紙質的觸覺手感來判斷真偽,如果數量多到懶得用手算就還是過一下機器吧。還有,有些局裡面會放一台鮮為人知的驗鈔用螢光燈,真的想測試的話也是可以拿去照一下,新台幣其實是很美的!(請參考網站),跟我們的身分證一樣都有螢光防偽設計喔!(請參閱內政部網站

 

 

好啦,目前先打到這邊,以上內容若有錯誤,歡迎留言協助勘誤,感謝指正。

礙於時間緊迫,內容繁多,所以在內容、編排上沒有辦法很盡善盡美,之後會再抽空進行刪修的。

在這裡預祝各位學弟、學妹都能有美好的中華郵政服務體驗。有其他想問的問題,歡迎再留言告訴我,我會斟酌新增在本篇內容中做回答的喔!
(⁄ ⁄•⁄ω⁄•⁄ ⁄)⁄

arrow
arrow

    阿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